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上海垃圾分类今年有哪些“小目标”?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金旻矣     作者:金旻矣     编辑:任天宝     2020-04-16 17:42 | |

  上海垃圾分类,今年又将有哪些“小目标”?今天,记者从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获悉,今年本市将继续讲好“垃圾分类”的故事,在新增干垃圾焚烧和湿垃圾资源化利用总能力3450吨/日、基本实现原生生活垃圾零填埋的基础上,针对湿垃圾破袋、定时定点投放、垃圾源头减量、低价值可回收物无人问津等“痛点难点”,进行逐一破解。

  疫情冲击下分类成效保持良好

  2019年,全市135个街镇成功创建为“示范街镇”(示范率61.8%),10个区创建成为“示范区”。全市1.3万余个居住区(村)的分类达标率由2018年年底的15%提高到90%,单位达标率总体为87%。可回收物回收量达4049吨/日、环比增长431.8%,有害垃圾分出量0.6吨/日、环比增长504.1%,湿垃圾分出量7453吨/日、环比增长88.8%,干垃圾处置量17731吨/日、环比下降17.5%。

  而今年虽然受到疫情冲击,上海的生活垃圾分类成效仍然保持了良好的水平,市民也展现了良好的素养。从绿化市容局跟踪调查的20多个居住区来看,尽管疫情防控期间志愿者队伍撤离,但有三分之二的居住区仍能保持优秀的分类投放水平,余下三分之一则能保持在良好水平。

  受疫情影响,今年湿垃圾和可回收物的分类绝对量有所下降,但与预期分类率相比,仍超越了预期要求或基本持平。3月,全市干垃圾处置量为11693吨/日,湿垃圾(含居住区、菜场、单位餐厨垃圾)分出量为7394吨/日,可回收物分出量为3342吨/日。

  新增干湿垃圾处置能力3450吨/日

  今年,本市将在巩固提升生活垃圾分类实效、完善全程分类体系、破解重点难点问题三方面,持续推进垃圾分类。

  首先,实现95%以上居住区和单位生活垃圾分类实效达标,85%以上街镇达“示范街镇”标准。同时,确保可回收物日均回收量达到6000吨以上,有害垃圾日均分出量达到1吨以上,湿垃圾日均分出量达到9000吨以上,干垃圾日均处置量控制在16800吨以下,垃圾资源回收利用率达到35%以上。

  今年,上海将继续强化入户宣传,提升小区租户、年轻白领、个体工商户等重点群体的垃圾分类意识。比如,加强在来沪交通工具、陆海空港等交通枢纽的垃圾分类宣传,或者向入沪的外地手机用户,发送垃圾分类公益提示短信,提升流动人口垃圾分类知晓度。

  在完善全程分类体系方面,今年将优化可回收物“点站场”体系功能布局,完成6000个居住区服务点功能提升。新增干垃圾焚烧和湿垃圾资源化利用总能力3450吨/日(干垃圾2000吨/日,湿垃圾1450吨/日),基本实现原生生活垃圾零填埋。

  垃圾清运车辆某种程度上体现了城市面貌。今年,上海将改善清运车辆形象,提升分类收集、运输能力,实施装载量控制加强,推广应用新型装备,对清运过程中跑冒滴漏、垃圾拖挂现象的进行监管和处罚,全面推行生活垃圾运输车辆冲洗后再上路。加大分类收集、运输活动执法检查力度,对混装混运行为的“零容忍”,对违规运输企业依法严惩。

  通过行业管理提升高校医院分类成效

  在去年的垃圾分类推进过程中,市民也在实践中发现了一些问题和难点。绿化市容局表示,针对破袋、定时定点、源头减量等问题,今年都将采取措施,推动基层开展创新,争取逐一破解。

  比如,将采取“科技+管理”模式,破解误时投放点管理、破袋投放引导等难题,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操作规程。推进垃圾投放点加装智能监控设备、建立可追溯信息化系统等方式对源头分类行为进行监管,尤其是对误时投放点分类投放行为加强监管并及时反馈,做好误时投放点垃圾分类实效日常管理。

  针对投放环境,将在具备条件的居住区推广“白菜拉拉袋”等小发明小创新,便于分类投放。而针对湿垃圾的破袋和存储期间异味控制等方面,也将制定投放点管理规范。

  此外,去年人大在执法监督中也发现,单位的分类实效不如居住区,今年上海要通过落实行业管理的方式,提升高校、医院、交通枢纽、公共场所等的分类实效。“比如市教委已专门制定了高校垃圾分类的考核标准,今年在公共场所也将加强垃圾分类宣传力度。”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生活垃圾管理处处长徐志平透露。

  每区确定一两家企业回收低值可回收物

  去年,新民晚报曾进行过生活垃圾源头减量的调查,发现快递包装物、菜场湿垃圾等已成为减量“拦路虎”,而可回收物回收体系中低价值可回收物也面临“无人肯收”的难题。

  针对这些问题,市绿化和市容局今年将一一破解。比如,计划突破产业、政策、地域限制,拓宽资源化利用渠道,提高低价值可回收物回收利用率。“低价值可回收物无法完全靠市场进行循环利用,需要有一定的扶持政策。因此,下一步各区将确定一至两家回收企业,进行低值可回收物的回收。”徐志平表示,回收体系要做到信息化管理做到来源可溯、数量可核对、物流可管控,因此目前相关部门已和城投集团完成了可回收物信息化管理平台的建设,下一步将纳入相关数据。

  在源头减量方面,绿化市容局也已联合市商务委、市市场监管局等部门,积极推进快递、餐饮、旅馆等行业源头减量,今年会陆续出台关于源头减量的相关措施,推动形成绿色生活方式。比如,疫情期间快递大量增长,而针对快递包装的减量,绿容部门与邮政管理部门正在研究方案,今年或将在部分快递企业中试行可回收包装箱、包装箱回收抵部分快递费等政策,减少快递包装物。而在湿垃圾源头减量方面,本市正对菜场安装源头减量装置的需求进行摸底,下一步将制定相应政策。

  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副局长唐家富认为,今年上海的垃圾分类推进工作要向“持久战”转变,保持常态、长效投入,“比如垃圾箱房,除臭是必要的,但是否还要志愿者站岗监督?我认为可以减少相关投入。”他表示,今年疫情虽然对生活有影响,但垃圾分类并没有大规模回潮,说明市民已养成了良好习惯。下一步,上海将继续讲好“垃圾分类”的故事,借助垃圾分类来提升居住环境。

  新民晚报记者 金旻矣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