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移动餐车开上门,无人餐厅建成“样板房” “人工智能+餐饮”迎来新机遇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张钰芸     编辑:金旻矣     2020-04-21 09:51 | |

IMG_2734.jpg

图说:上午11点不到,熙香的移动餐车开始供餐。新民晚报记者/张钰芸 摄(下同)

  工作日的早上8点,停在虹桥路996弄的一辆移动餐车忙碌起来。早早赶来的邹兵打开车厢,升起车窗,一边消毒整车,准备好料理台,一边等待正在周边站点准备预制品的店长孙燕青。在疫情期间,这辆移动餐车每天为三个社区助餐点的老人供餐,也解决了周边园区白领的用餐难。

  从商务楼里的智能餐厅到街头的移动餐车,一场疫情拓宽了熙香公司的思路。共享经济时代下,移动厨房有着更多应用空间,而立足无接触经济,无人厨房也将投入试运营。危机下的机遇,遇到了有准备的人。

IMG_2736.jpg

  移动餐车就位 保障老人刚需

  昨天上午10点,记者赶到虹桥路996弄时,店长孙燕青和助理邹兵正在做供餐前的最后准备。当天的套餐选择有三种,椒盐排条、鸡汁百叶包和泡椒红汤鱼,除了杂粮米饭和蔬菜,还有一份银耳羹和水果。

  11点不到,住在附近的一位老人就来打包套餐了。原来在疫情发生之前,熙香就在为虹桥街道社区助餐点的老人们提供餐食服务,但疫情之后,堂食暂时关闭,至今也没有恢复。有吃饭“刚需”的老人们怎么办?熙香董事长刘蕴熙想到了公司储备的“秘密武器”——移动餐车。

  2月27日开始,这辆装载着智能蒸烤箱、操作台、微波炉、洗手池等功能的小型厢式货车正式出餐。虽然只能容纳两人在里面工作,却能为社区老人和园区白领提供数百份以上的午餐。

  邹兵给记者演示了一下:把预制好的菜肴分装在锡纸盒中,然后一份份放进蒸烤箱,一键点击“椒盐排条”或“泡椒红汤鱼”等程序。时间一到,取出盒子,盖上盖子,再和另外几样餐点一起打包。每天上午,送餐员都会把一份份餐点送到老人的家中,提前在APP或小程序上预定或团购的白领,则能在自己选定的时间段取餐。

  “2月10日以后,周边园区的企业陆续复工,但附近的餐厅却基本都是关闭状态。”熙香区域经理卫静雯告诉记者,园区负责人见到了移动餐车,主动提出团购餐点,也让其供餐能力进一步释放。随后另一辆餐车被开到了长宁区临时集中留验点,每天为防疫工作人员和旅客提供三餐加夜宵。

IMG_2741.jpg

  抓住“无接触”机遇 无人餐厅有了“样板间”

  作为一家“互联网+餐饮+人工智能”的企业,在疫情之前,熙香大多把餐厅开在商务楼里,用全自动智能烹饪设备提供餐食。疫情期间,企业推迟复工,再加上远程办公,用餐的人自然少了。但随着3月以后各企业复工率升高,再加上创新送餐模式,熙香的销售数据开始直线往上,目前已经恢复到了非疫情期间的80%。

  刘蕴熙也从被疫情改变的消费习惯中看到机遇,移动餐车就是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之一。“去年我们开始研发餐车,疫情加速了这一模式的落地,充分发挥其灵活性高的特点。今后在医院、火车站、展会、大型活动等需要快速、大量供餐的场所,移动餐车就快速赶到,发挥应急作用。”

IMG_2742.jpg

  此外,熙香研发的无人餐厅也在近期完成了“样板间”的打造。不但在取餐、收银环节做到了无人化,就连后厨也是2.0版的全自动厨房,实现机械臂自动化烹饪,中餐的八大菜系和炒、煎、蒸、煮、炸等操作都能模拟。

  “疫情改变了许多人的用餐方式,食品安全卫生无疑是最重要的需求。我们的智能餐饮数字化能对食材、供应链、生产、物流运输、配送全环节都进行了数据化、标准化管理,用无接触的方式完成全套出餐流程。”刘蕴熙表示,疫情让“在线新经济”的前景更加明朗,企业有信心从危机中挖掘出新机遇。而面对添加了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创新模式,熙香所在的长宁区职能部门也在探索全新的监管模式,帮助新业态健康有序地走上发展快车道。目前,移动餐车已经拿到了“上海市食品摊贩临时经营公示卡”,持证上岗更有制度保障。

  新民晚报记者 张钰芸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