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逾半数消费者计划今年增加玩具支出 二孩家庭婴童耐用品多“传承”使用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张钰芸     作者:张钰芸     编辑:钱文婷     2020-05-26 08:39 | |

IMG_3525.JPG

图说:《2020年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行业发展白皮书》发布  采访对象供图

新民晚报讯(记者 张钰芸)2019年,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国内零售总额与出口总额保持平稳增长;超过50%的受访消费者计划2020年增加购买玩具和婴童用品的支出。六一儿童节前夕,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发布《2020年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行业发展白皮书》,白皮书显示,短视频、直播等新兴方式成为受访消费者了解玩具、婴童用品信息的主要渠道。

白皮书依据国家统计局、海关总署、商务部、市场监管总局发布的数据,行业骨干企业、集群化产区以及百货商场、连锁店、批发市场的调研数据,淘宝、天猫、京东的销售数据,对2019年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行业的基本情况进行了汇总、梳理和分析。

白皮书显示,2019年,国内市场玩具零售总额759.7亿元,比上年增长7.8%,0-14岁儿童人均玩具消费323.4元,比上年增长8.0%;其中,线上渠道玩具零售总额247.7亿元,占比32.6%,比上年提高3.9个百分点。

据海关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非游戏类传统玩具(以下简称“玩具”)出口总额311.4亿美元,同比增长24.2%,增速比上年提高19.7个百分点;全国货物贸易出口同比增长5%,全年玩具出口增速高于全国货物贸易出口增速19.2个百分点。中国童车出口总额39.3亿美元,同比增长4.7%,增速比上年提高4.7个百分点。中国儿童安全座椅出口总额9.0亿美元,同比增长13.2%。

2019年,玩具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总额75.3亿美元,同比增长34.4%,占出口总额的24.2%,比上年提高1.8个百分点。童车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总额10.5亿美元,同比增长11.2%,占出口总额的26.5%,比上年提高近1.6个百分点。

白皮书还通过线上渠道针对消费者在2019年度玩具和婴童用品购买行为进行了调研,收回13,390份玩具有效问卷、10,651份婴童用品有效问卷。结果显示:短视频、直播等新兴方式成为受访消费者了解玩具、婴童用品信息的主要渠道,京东、淘宝和天猫是受访消费者线上购买的主要平台。

白皮书显示,59.4%的受访消费者计划2020年增加购买玩具的支出,12.2%的受访消费者计划2020年减少购买玩具的支出;55.0%的受访消费者计划2020年增加购买婴童用品的支出,17.1%的受访消费者计划2020年减少购买婴童用品的支出。

2019年,受访消费者通过短视频了解玩具信息的占比38.6%,比上年提高23.1个百分点;直播占比33.0%,比上年提高21.7个百分点。受访消费者通过短视频了解婴童用品信息的占比41.6%,比上年提高19.5个百分点;直播占比34.3%,比上年提高19.0个百分点。线下渠道占比大幅减少,这与目前短视频、直播等方式的兴起有直接关系。

二孩或计划要二孩家庭中,有47.7%的受访消费者选择继续使用一孩所使用过的婴童耐用品(主要指手推车、儿童安全座椅和童床等婴童耐用品),比上年提高8.5个百分点。

中玩协表示,2020年,全球疫情和经贸形势的不确定性很大,我国玩具和婴童用品行业将会面临诸多难以预料的影响因素,改革发展的形势更加严峻,更加复杂,有更巨大的挑战。面对众多不确定和不稳定因素,机遇和挑战同在。中玩协将引导企业积极进行产品结构调整,市场结构调整,提高国际化经营和竞争能力。同时,积极推进数字化转型,继续推动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力争实现玩具和婴童用品行业的平稳增长。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