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1200余种进博新品率先亮相,进博会助力长三角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张钰芸     作者:张钰芸     编辑:季晟祯     2020-09-15 12:15 | |

图说:1200余种进博新品提前上架 新民晚报记者 陈梦泽 摄(下同)

今天,第三届进博会迎来开幕倒计时50天。和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一街之隔的绿地全球商品贸易港内,15个国家馆全新亮相,1200余种进博新品提前上架,借助进博会的大平台,“洋面孔”正源源不断引进来。

从上海出发,进博会的“溢出效应”已经拓展到长三角,不仅是商品的流通,还有产业的协同。作为推动长三角区域实现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平台,进博会将助力长三角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更好地展现对外开放的发展理念。

   1200余款进博新品已上架

叙利亚初榨纯橄榄油、南非混酿干红葡萄酒、意大利纯手工定制箱包、斯洛伐克白葡萄酒专用杯……随着第三届进博会的临近,绿地贸易港各国家馆提前将准备参展的1200余款新品已经摆上展架。今天上午,还有15个国家馆在绿地贸易港全新亮相。

“今年进博会将有20多家波兰品牌和企业参展,其中埃德大师啤酒等就是首次亮相的新品。”站在首次入驻绿地贸易港的波兰馆内,波兰投资贸易局驻华办事处中国区首席代表尤德良说,希望借助国家馆更靠近中国消费者,为更多波兰产品找到代理商和进口商。

今年由于疫情关系,部分波兰企业负责人无法赶到进博会,尤德良决定在现场直播。“前段时间我们已经尝试用直播的方式向波兰企业介绍中国市场的特点和进入方式,计划在进博会期间也做现场直播,让采购商和在波兰的品牌商互动。”

而在叙利亚馆,记者则看到了进博新品初榨纯橄榄油、天然精油洗发水等。“第一届进博会时,叙利亚只带来了肥皂和精油,到了今年,国家馆里已有约200种产品,涵盖当地四大支柱产业,年销售额也从零增加到了上千万人民币。”叙利亚馆负责人董晶岩说,是进博会让叙利亚了解到了中国市场,也打开了出口的新通路,企业间的口口相传让更多行业和产品来到中国,未来可能会增加到千余种。

记者了解到,绿地贸易港至今已有来自64个国家和地区的160家客商入驻,其中国家馆达到39个,贸易港也成为国内拥有国家馆数量最多的进口商品交易服务平台。今天全新开业的8个国家馆为斯洛伐克、波兰、瑞士、新西兰、巴西、智利、德国、澳大利亚,同时喀麦隆、苏丹、比利时、乌克兰、日本、土耳其、白俄罗斯等7个国家馆也在全面升级后亮相。

   常年展示交易平台走出上海

从首届进博会开始,上海就在积极打造服务长三角、辐射全国的进口商品集散地。作为承接放大进博会溢出效应的常年展示交易平台,在6天的展期外,国家会展中心(上海)附近的虹桥品汇、绿地全球商品贸易港,担当着把“展品变商品”的关键角色,并积极走出上海,在长三角地区复制推广。

今年8月初,绿地(宁波)全球商品贸易港开业,建筑总面积约8000平方米。记者从绿地集团了解到,宁波贸易港设有亚洲馆、欧洲馆、美洲馆、非洲馆、绿地珠宝时尚中心等多个国际展馆,目前已引入法国、加拿大、意大利、墨西哥、澳大利亚、叙利亚等超过30个国家和地区10000余件商品,瑞典肉丸、法国红酒、墨西哥龙舌兰酒、英国威士忌、南非牛肉等千余件“进博同款”明星商品,也在长三角地区同步上架。

澳大利亚进口馆负责人介绍,开业仅一个月,宁波贸易港澳大利亚进口馆内销售额就已达到70万元。而在开业两个月的杭州湾贸易港澳大利亚进口馆内,网红产品美肌粉销售超过5000盒,销售额突破200万元。

截至今年7月,来自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200家企业、1800多个品牌、1.5万多种商品亮相虹桥品汇,其中进博会参展商达到70余家,进博会商品占总商品数的70%以上。

就在几天前,虹桥品汇落户常州江南环球港,为当地及周边消费者带来两百余种商品,进一步释放溢出效应。接下来,虹桥品汇还将设立浙江中心(嘉兴)、安徽中心(黄山),开启助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新篇章。

   在长三角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

除了进口商品“买买买”,进博会的溢出效应还在于参展商们立足消费市场,着力总部经济,落地高端制造业,三省一市共同在长三角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

德国电炉具、灶具研发及制造企业米技今年将是第三年参展,公司中国区总经理周文炳介绍,来自长三角的买手是新品“下单”主力。“温州孔雀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在首届进博会上签下一单,去年又跟了一单,今年沟通表示还将继续下单。”他告诉记者,今年进博会上,米技还将与上海东浩兰生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致力打造联盟款产品,把优质的进博会商品推向市场。

得益于进博会的溢出效应,德国米技即将在上海建设中国总部基地,形成集产品研发、生产制造、市场营销、物流仓储于一体的大型企业园区。周文炳透露,总部基地将落户漕河泾开发区,未来形成以上海为圆心,辐射长三角,覆盖整个中国乃至于亚洲市场的公司战略。

作为全球消费品供应链的引领者,连续两届参展进博会的冯氏集团也对长三角一体化的产业集群效应感受颇深。去年“双十一”期间,一周内350万件快递从冯氏集团在昆山花桥的定制仓库发向全国,大部分来自国外品牌,其中就不乏同为进博会参展商的消费品品牌。

“上海、昆山、太仓三个地方,我们的仓库非常集中。明年初,吴江10万平方米的定制化仓库即将建成。”冯氏集团旗下利丰供应链管理(中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陈丹介绍,国际品牌总部落户上海多,上海及周边区域物流高效,港口等配套设施齐全,以及长三角地区市场消费旺盛,是公司集中在长三角地区布局物流体系的三大原因。

而为了充分利用上述溢出带动效应,上海虹桥商务区的发展力度也逐步加强,提升服务能级,完善产业功能,成为面向长三角的“桥头堡”,更好地发挥辐射效应。在提升服务能级方面,突出虹桥机场、虹桥火车站“空港联动”的枢纽功能,对接长三角其他地区,实现生产要素的充分流动。以进博会为契机,完善交通、酒店、餐饮、购物、旅游等基础设施配置。在产业功能方面,借助业已建成的虹桥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虹桥海外贸易中心、长三角区域城市展示中心等功能型平台,实现进口商品从品牌集聚优势向品类优势、价格优势、首发优势转化,让进口博览会所带来的“红利”惠及更多民众。

新民晚报记者 张钰芸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