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展商新期待|中国是默沙东全球最重要市场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陆梓华     作者:陆梓华     编辑:夏扬     2020-10-29 15:07 | |

2.jpg

图说:默沙东全球高级副总裁兼默沙东中国总裁罗万里  来源/采访对象供图(下同)

   “我们将不断向中国市场进行投资,不断提供创新产品,保持增长态势,从而惠及更多的患者。”在第三届进博会召开前夕,面对媒体作下这番承诺的,是全球知名药企默沙东全球高级副总裁兼默沙东中国总裁罗万里。

   作为进博会最大的参展企业之一,今年,默沙东将亮相于7.1和8.1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馆,以超过1000平方米的实体展台和无限延展的线上展台,充分展示其在华长期耕耘的历史足迹和重大里程碑事件。

   默沙东在去年第二届进博会期间收获颇丰——不仅展现了默沙东“从预防到治愈”领域取得的最新成就,也用一个装有中国的第一支基因工程乙肝疫苗的小玻瓶,带领大家重温了30年前那个大爱无疆的故事——1989年,默沙东与中国政府达成协议,不收取任何专利费或利润,向中国转让了当时世界最先进的基因工程乙肝疫苗生产技术,同时帮助在北京和深圳建立两个乙肝疫苗生产车间,并培训了技术人员。

   去年的经验,给予了默沙东充足的信心。“在去年进博会上见的人,比之前一年所有加起来的还要多。”罗万里用“phenomenal”来形容,进博会是个“非凡”的平台。也正因如此,今年,默沙东不仅来了,还与进博局签订了为期三年长期参展合作备忘录,并担任了公共卫生防疫专业委员会会长单位。在接受记者专访时,罗万里表示,默沙东将继续讲好一个“传承”和“创新”的故事。

3.jpg

图说:默沙东将在本届世博会上介绍两种正在研发的新冠肺炎疫苗

   “中国速度”令人着迷

   “进博会向大家进一步传递了中国继续改革开放的决心,中国会继续提供很好的投资机会。我觉得了解到这样的信息,对于在中国的外资企业是非常重要的。”罗万里表示,如今,中国是默沙东全球最重要的市场之一,也是默沙东四大增长支柱之一,其余三大支柱分别为疫苗、肿瘤,及动物保健,“对许多行业来说,中国扩张的趋势和其他很多的一些市场紧缩或者减少的趋势是完全相反的。”

   “我们在中国建设新的工厂和研发中心,做这些布局是为了能够把创新的产品更好地引入中国。”罗万里透露,这两年,默沙东在中国市场一直是一个增长的佼佼者。受惠于政府加大新药审批力度的一系列举措,疫苗、小分子药物、大分子药物等新产品源源不断引入。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默沙东在中国供应保持稳定,没有受到任何影响。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期,公司持续加强线上数字化平台的开发,和客户、医生进行交互。“现在我们可能是25%线上、75%线下,但是未来我们希望这个比例能够达到50%和50%。”罗万里说。

   而在罗万里看来,这和各级政府的努力密不可分。去年,作为默沙东享誉全球的重磅抗癌药,“K药(PD-1抑制剂帕博利珠单抗)”在第二届进博会上首发。就在第二届进博会召开前一个多月,K药单药一线治疗肺癌在华获批,仅晚于美国5个多月;此前,默沙东九价HPV疫苗从提交申请到获得中国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NMPA)有条件批准,仅耗时 9 天,成为近年来中国获批速度最快的医药类产品。仅2018 年一年,默沙东就有9款药品和疫苗在中国获批。

   “在全世界范围内,这可能都是可以排进前五的。”罗万里不由为“中国速度”点赞。从进口抗癌药降税、仿制药一致性评价,以及加速临床急需药品审批,中国采取的一系列积极变革得到了各级政府机关单位的支持。在他看来,这体现了创新的重要性,更体现了中国药监局等政府机构开放的态度和理念,对于企业来说,则需要快速、灵活地去捕捉这样一个机会。

1.jpg

图说:默沙东展台

   疫苗和药物开发必须审慎

   抗疫,是2020年的全球各国无法回避的主题。罗万里透露,默沙东在全球范围内已展开多项抗击新冠病毒重磅计划。本届进博会上,默沙东将介绍两种正在研发的新冠肺炎疫苗和一款新冠肺炎口服抗病毒药物,这一药物将有助于减少新冠肺炎患者住院的时间,或者减少感染对于人体造成的伤害。

   “我们采取的是非常务实的方法。”罗万里说,正在研发的两种疫苗,一个是用了之前开发麻疹疫苗的平台,还有一个用了之前开发埃博拉疫苗的平台。他表示,对新冠肺炎疫苗和药物的开发,默沙东继续保持审慎而严谨的态度。“因为毕竟疫苗是要给千百万健康人去注射的,所以我们一定会花时间,以最高的标准来确保安全性。”他同时强调,对于抗击新冠的治疗,不管是药物也好还是疫苗也好,默沙东始终抱着公平公允、一视同仁的理念,因为这是用于保护全人类的,而不仅仅是为了某些地区或者国家的人群。

   “我们有决心和信心去对抗疫情。人类终将克服疫情和其他致命疾病的威胁。”罗万里介绍,作为一家百年药企,默沙东在追寻人类健康福祉的道路上,已经留下了一长串脚印。今年,默沙东将在其特设的“百年抗疫史”展厅,展示其如何对抗脊髓灰质炎、各种流感病毒、HIV病毒、乙肝丙肝病毒。2019年底刚在美国获批的埃博拉疫苗也将首次亮相进博会,目前,这一疫苗已经在非洲,比如刚果民主共和国,得到应用。 

   在全球共同抗击疫情的过程中,有这样一句话被反复提及:“No one is safe, until everyone is.(所有人都安全了,才能确保每一个人的安全)。”罗万里借用默沙东全球首席执行官福维泽的这句话,强调了默沙东肩负的新的使命和责任。“现在这样一个时间可以说是史无前例的。从国家的层面,从公司的层面,让大家聚在一起去寻找解决方案,进博会是一个很好的平台。”罗万里表示,很高兴得知将有50多家药企参加本届进博会,作为进博会公共卫生防疫专业委员会会长单位, 默沙东将与其他药企、合作伙伴共同努力,加强交流互动与资源分享,共同支持创新、共享进博机遇。

   “这,不是一个人或者一个国家的事情。”罗万里说。

   新民晚报记者 陆梓华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