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进博展商安家记|上海开店、全国网售、还和玛莎拉蒂推联名款,这款做大了的埃塞酋长咖啡源自上届进博会的一个展台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张钰芸     作者:张钰芸     编辑:钱文婷     2020-11-02 09:06 | |

  “风里雨里,制造局路584号等你。”10月1日,国庆节的当天,ESSEQARO埃塞酋长的首家线下咖啡店正式开业了。来自数千公里以外的埃塞俄比亚咖啡在这里飘香,纯正而浓郁的味道让人沉醉。

  从第二届进博会食品及农产品展区里的一个展台,到位于上海市中心的一家咖啡馆,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埃塞俄比亚ESSEQARO咖啡在上海闯出了名堂,走出一条从生豆到咖啡馆的产业化链路。

微信图片_20201101095435.jpg

图说:通过进博会将埃萨俄比亚的“埃塞酋长”咖啡带入中国  新民晚报记者 孔明哲 摄(下同)

  ESSEQARO埃塞酋长咖啡旗舰店的面积不大,装修却很小清新。原木色的操作台边,摆放着各种来自埃塞俄比亚的咖啡豆,点餐台的上方,电视机里循环播放着埃塞俄比亚QARO咖啡种植园内的场景。最不能让人忽略的,是浓浓的咖啡香,美式、拿铁、手冲、冷萃,还有独有的埃塞风情,吸引着过路行人进来尝上一杯。如果觉得味道不错,旁边还有一个货架,可以带走咖啡豆、咖啡粉、挂耳咖啡等包装产品。无一例外的,这些咖啡全都来自埃塞俄比亚,全都是85分以上的精品一级豆。

  你知道吗?埃塞俄比亚被称为咖啡的起源地,因为咖啡树原产于埃塞俄比亚西南部,此后经由阿拉伯世界传播到全球各地,成为世界三大饮料之一。如今,埃塞俄比亚是全球第五大咖啡生产国,不但咖啡的出口量庞大,且品质上乘,阿拉比卡等咖啡品种就出自该国。

  这几年,上海的街头巷尾出现了不少排队等候的网红咖啡馆,喝咖啡已经成为了年轻人的生活方式,但中国从埃塞俄比亚直接进口的咖啡数量却不多。在中国咖啡消费市场连续以两位数增长之际,埃塞俄比亚咖啡种植者期待着来自中国的投资和市场。SDC.HK(即龙港实业发展香港有限公司)总裁谭明告诉记者,进博会的出现,给埃塞俄比亚咖啡豆进入中国带来了机遇。

  “龙港实业是上海龙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2018年我们在埃塞俄比亚开设毛衫生产基地,投资海外的同时,也想进口当地特色产品,做大双向贸易。”他说,在一次咖啡展会上,他被QARO咖啡种植园的产品所惊艳,双方很快达成合作,要把咖啡带去中国。“在此之前,QARO咖啡种植园的生豆几乎只销售到欧美市场。”谭明说,想要迅速打开中国市场,参加进博会是最好的选择。于是,去年他带着这家种植园的生豆和不同烘焙程度的熟豆,开启了进博会之旅。而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这颗豆子就在上海“生根发芽”,诞生了咖啡馆。

微信图片_20201101095421.jpg

图说:位于制造局路的第一家“埃塞酋长”咖啡店

  “第二届进博会上,市场反响很好,国内很多客商都在和我们对接,但我们不想只做进口商。因此在大力推进埃塞咖啡的直采业务之外,还迅速在国内注册了自有咖啡品牌——ESSEQARO,形成了埃塞生豆进口、国内烘焙、线下、线上同步销售的模式。”谭明说,目前ESSEQARO咖啡不仅能在制造局路上的首家旗舰店里喝到,还通过淘宝、微信小程序、公司自有线上平台——东方名品汇等线上平台以及自营线下咖啡馆等模式进行销售。“我们还和上海中心、玛莎拉蒂、宝马等推出过联名款,形成了品牌合作的新模式。”

  第三届进博会上,ESSEQARO咖啡拿下了300平方米的展位,这一次不仅要展示产品,还要通过一系列的体验活动,推广咖啡文化。谭明告诉记者,从生豆展示、熟豆现场烘焙到咖啡杯测,还有现场的培训课程,6天展期中将有专业咖啡师在现场站台,演绎出埃塞咖啡的美妙味道。“不仅和现场的采购商互动,我们也会通过直播,让无法来到进博会的合作伙伴和消费者看到ESSEQARO咖啡的魅力。”

  远在埃塞俄比亚的QARO咖啡种植园园主今年因疫情原因,无法来到进博会现场,但他已经听说了咖啡店落地的好消息。谭明告诉记者,SDC.HK不仅会加大进口他的咖啡豆,还会把ESSEQARO打造成连锁咖啡店,计划今年年底前在上海开出3到5家咖啡馆,再通过连锁加盟的方式,让该品牌的埃塞咖啡香飘全国。

  新民晚报记者 张钰芸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