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无论千山万水,还是严格隔离,都无法阻止进博朋友圈“+好友”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张钰芸     作者:张钰芸     编辑:任天宝     2020-11-06 16:32 | |

6W7A0442_edited.jpeg

图说:优衣库的3D针织技术只需要一根纱线就能缝制一件衣服 新民晚报记者 周馨 摄

  换名片、加微信,谈生意、话合作,线下云端都能“握手”。特殊时期,第三届进博会展馆内依旧热火朝天。仔细一看,摩拳擦掌展示硬核产品、信心满满迎接八方来客的参展商中,新面孔还真不少。拥有众多顶级品牌的历峰集团,门店数以千计的耐克、优衣库,食评与轮胎一样出名的米其林等等,都是首次参展的新朋友。

  不一般的展会,“双循环”的窗口。当新冠疫情突袭而来,世界经济在不确定中艰难前行,无论是千山万水,还是严格隔离,都无法阻止进博朋友圈不断“+好友”。市场在这里,信心在这里,朋友在这里,我们当然也要在一起。

  共享中国市场

  加入进博朋友圈,是因为市场就在这里。

  “让中国市场成为世界的市场、共享的市场、大家的市场。”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三届进博会开幕式上以视频方式发表主旨演讲,再次发出开放和合作的中国强音。

  中国有14亿人口,中等收入群体超4亿,拥有全球最具潜力的广阔市场。预计未来10年,累计商品进口额有望超过22万亿美元。对正遭受新冠疫情冲击的全球企业而言,超大规模的中国市场为它们打开了机遇之门,进博会更是它们“零距离”接触中国市场的最佳机会。

  在消费品展区,优衣库母公司迅销集团一举拿下1500平方米的展位,打造“明日博物馆”,成为消费品类最大展台。首次参展就有如此魄力,背后是中国市场成为“顶梁柱”的强势表现。优衣库2019年财报显示,大中华区销售额大涨14.3%至5025亿日元,占国际市场总销售额近一半。面对疫情,优衣库早早在中国市场布局的线上渠道展现出强劲的“免疫力”,不仅线上渠道销量数倍增长,目前的线下门店人流也已恢复。

  “中国体育产业正处在快速发展的上升期,我们非常看好中国市场的前景。”同样受益于中国消费市场的快速复苏,首次登上进博会舞台的耐克发现,在充满不确定性的2020年,耐克在中国市场逆势增长已确定无疑。耐克大中华区是2020财年第四季度唯一实现销售正增长的“一枝独秀”,甚至带动耐克全球在2021财年第一季度取得营收8%的增长。

  作为全球知名制造企业,日本精工爱普生公司是进博会上的“新面孔”。这家企业一直关注前两届盛况,今年更是早早报名,带来干纤维纸张循环系统的“中国首秀”。爱普生中国事业部总经理柴靖晨说:“我们非常期待利用进博会这个开放的平台,把我们创新的、绿色的科技带到中国市场。”

DSC_9439.jpg

图说:美国洛克菲勒艺术中心首次参展进博 新民晚报记者 孙中钦 摄

  提振发展信心

  加入进博朋友圈,是因为信心就在这里。

  当大型国际展会纷纷按下暂停键,如期举办的第三届进博会不仅没有缩小规模,反而展览面积更大、展区设置更优、展商质量更高,为迷雾中的全球经济注入和金子一样宝贵的信心。

  “进博会相当于‘定心丸’,给了我们扎根中国市场的坚定信心。”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信心”和“希望”被多次提及。相比跨国企业,中小企业受疫情冲击更严重,也更希望借助进博会这个大平台,提振发展信心,汲取复苏动力。

  比利时国宴级冰淇淋生产商希博思集团是家族企业,旗下品牌“遇喜”今年7月首次进入中国市场,在食品及农产品展区有个9平方米的展位。为什么不拿下一个特装展位来匹配“国宴”身份?希博思中国区代表梁小秋坦言,疫情让公司股东蒙受损失,对外投资计划十分谨慎,但进博会给他们带来了复苏希望。“我们展位虽不大,吸引客商却不少。开馆第一天,我就遇上心仪已久的合作伙伴了。”梁小秋说,既有慕名而来的,也有偶然逛到门前的,包括便利店、餐饮等领域的对口客商,让她欣喜不已。“受疫情影响,冷链食品在进博会要接受最严格检测。尽管困难重重,但我们通过进博会进入中国市场的决心从未动摇。”她说,“明年我们也会参加,争取拿下更大的展位。”

  “今年世界经济普遍不景气,进博会如期举办给了大家极大的信心。”首次参展进博会的商业地产服务商世邦魏理仕中国区总裁李凌说,进博会不仅促进贸易往来,也积极带动投资;不仅提供商品进口,也帮助企业获得服务。“虽然是第一年参展,但我们与进博会的渊源颇深。我们过去两年持续观展,并作为演讲嘉宾参与第二届进博会展前对接会,参加进博是我们提升知名度,扩大业务的良好机会。”

  不负相守之情

  加入进博朋友圈,是因为感情就在这里。

  “在中国,为中国”,无论是扎根中国多年的跨国公司,还是进入不久的中小型企业,无论是长久的相处,还是新鲜的面孔,中国都以极大的诚意打开大门,张开双臂,欢迎他们。而疫情下的守望相助,更加深了这份感情。

  “这不仅仅是INDITEX集团第一次参加进博会,也是全球范围内,我们第一次参加如此规模的综合性展会。”INDITEX集团大中华区总裁思伊文说,参展进博会不仅是为了展示旗下ZARA等品牌,也是为了表达“和中国在一起”的感情。

  “非常感谢在疫情初期,上海政府给予我们的帮助。”思伊文告诉记者,INDITEX集团在中国有16家公司,10家注册在静安区。疫情发生后,静安区、长宁区政府都给他们送来了口罩、酒精等防疫物资,解了燃眉之急。

  线下门店暂时关闭,给企业经营带来压力。思伊文清楚地记得,上海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支持企业渡过难关,它们也获得了房租减免,有效缓解了经营压力。从“五五购物节”到十一黄金周,INDITEX集团在中国的业务活动已完全恢复,线上线下销售表现良好,让思伊文信心满满。开幕式上,她还特意穿上一袭中式红衣亮相。

  从和合作伙伴共用一张桌子,到独立拿下一个展台,挪威阿克海洋生物公司今年真正成了参展商。这家全球最大的南极磷虾供应商,搭建在食品及农产品展区的展台很简洁,最醒目的就是一间直播间,这是专门为中国客户准备的。“我们是做前端原料的,提供给中国客户生产功能性健康产品。”展台负责人告诉记者,参加进博会不仅是为了对接更多中国采购商,也想为中国客户提供更多市场机会。“我们会邀请他们来进博会直播间,现场展示以磷虾油为原料的保健产品,提高市场销量。只有始终在一起,我们才能共同发展。”

  新民晚报记者 张钰芸

  【相关链接】

  艾伯维 这个实验室首秀就超凡

  米其林 力世纪 比新又比酷 看谁是新宠

  通达理 遇到老朋友 明年继续来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