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进博会“小叶子”:成长的速度,超出你的想象!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陆梓华     作者:陆梓华     编辑:任天宝     2020-11-11 17:13 | |

DSC_4288-01-01.jpeg

图说:结束了6天的服务,小叶子们才有时间聚在一起拍张大合影 新民晚报记者 孙中钦 摄

  他们,16岁,来自上海现代职业技术学校,是110片“四叶草”里年纪最小的“小叶子”。在流动餐车旁,他们手举自助点餐牌维持用餐秩序;在馆内通道,他们有条不紊地疏散人群。和哥哥姐姐们一同上岗,这群少年表现出同样的沉稳和干练。

WechatIMG681.jpeg

图说:小叶子合影 团市委供图

  他们,20岁,在志愿者大本营“小叶子之家”,59片“小叶子”迎来了集体生日。进博会开幕前夜,在上海大学进博会志愿团队新闻宣传组工作的四川姑娘邹应菊和老师们奋战至凌晨。望着月光,她忽然觉得,充实而忙碌,或许就是长大的滋味。

  他叫张利伟,即将迎来而立之年。是进博会新闻中心学历最高的小叶子。在俄罗斯读完研究生,又在天津做了三年高校俄语教师后,为了提升自己,他来到上海外国语大学攻读博士。他的导师曾经在首届进博会期间为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担任同传,受到导师影响,他9月刚到上海的第一件大事,就是报名当一名进博会志愿者。他说,学习外语,不能仅埋首科研,更要放眼世界。

  专业不同,阅历不同,但只要别上“小叶子”的徽章,他们就只有同一个名字——志愿者。在服务第三届进博会的3622名志愿者中,超过半数是00后,他们用实际行动告诉世界,我们的成长速度,正在超出你的想象!

WechatIMG673.jpeg

图说:每一枚徽章都是小叶子成长的足迹 团市委供图

  一场疫情,懂得成长意义

  年初的一场疫情,让这些95后、00后年轻人多了一份成长感悟。他们见证人间真情,也感受到家国担当。这一次,他们换上志愿者的装束,用青春,将热情传递。

  能够身着红装,自豪地站在“四叶草”内代表上海学生迎接四方宾朋,若在半年前,这是上海对外经贸大学英语专业大二女生徐佳宝和徐佳贝想都不敢想的事情。她们是双胞胎姐妹花,来自湖北武汉。爸爸是武汉市中心医院的医生,奋战在抗疫一线却不幸感染新冠肺炎病毒,接受隔离治疗。作为密接者,姐妹俩和妈妈也分别在两地进行了健康隔离观察。

  姐妹俩说,在最焦急和害怕的时刻,他们被医者们驰援武汉的身影感动着,被全国各地的捐赠物资温暖着,也被阳台外时不时传来的国歌声和“武汉加油”的呼喊声鼓励着。如今,武汉挺过来了,她们也决定将自己真切感受到的温暖延续。得知进博会招募志愿者,姐妹俩第一时间就报了名。进博会期间,姐姐的岗位在新品发布厅,负责维护现场的秩序以及防疫的安全,保证展台每30分钟进行换场。几个小时的站立时常让她脚酸腿麻,但是,能在“vvip”位置拥抱世界最前沿科技,太值得了。妹妹的岗位在洽谈会客厅,确保客户的休息和洽谈能够正常进行。各种茶水、文印准备工作琐碎繁杂,但每当看见有客商走进来,她就很兴奋,感觉自己也为进博会成功举办贡献了一份小小的力量。

  在“小叶子”中,不少人几个月前还身着白色防护服,为抗疫出力。“更能吃苦”“更懂沟通”,这是他们共同的“抗疫心得”。7.2馆和8.2馆之间的通道,是上海健康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女生谢莎莎和小伙伴们的战场。她的手中拿着一个小小的金属罐,见到有人吸烟,便上前劝阻,或者指引抽烟者去专门的吸烟点。“多的时候,来回走两圈,这个小罐就满了。”谢莎莎说,自己对烟味儿挺敏感,碰到有人聚在一起抽烟,得硬着头皮走上去,毕竟那是岗位职责所在。“其实,也挺理解他们的,进博会展台工作很辛苦,需要解乏。”谢莎莎说,作为志愿者,微笑和诚意,是打动陌生人的最佳语言。今年暑假,她曾在复旦大学附属上海市第五人民医院门诊入口担任人工流调工作人员,协助进行新冠病毒感染门急诊预检筛查登记工作。为期14天的服务期里,谢莎莎每天需要问询上百名病人,帮助他们填表。“只有当了防疫志愿者以后,我才真正领悟到了抗疫不仅需要一线医务人员,也需要基层群众的支持。每个人可能只是尽绵薄之力,但是每个人的付出都是不能忽视。”叶莎莎说。在南登陆厅综合服务台工作的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2019级金融学男生余森乐是国家一级击剑运动员,多次在全国大赛中争金夺银。做志愿者,他也拿出了运动场上的冲劲。疫情期间,他主动报名到口罩厂加班加点,连轴转一转就是12小时;也在高速道口和小区门岗负责信息登记,风里雨里守护一方平安。委屈,当然是有的。但是,收获更多。“世界上形形色色的人那么多,学会包容,放轻松就好。”余森乐觉得,志愿者的经历让他更善于人际沟通,也更懂得随机应变。

  疫情期间,各校纷纷开启“网课时代”。华东理工大学发起了“花梨梦”手拉手线上家教志愿服务。华理“小叶子”们此次进博会再度和2000公里外的云南寻甸仁德四小的85个孩子结缘。德语专业2017级本科生、第三届进博会华理临时党支部书记孙江现场连线,为孩子们介绍明星展品。意大利法拉蒂集团的无人巡逻机,陶氏公司的自动驾驶汽车,欧姆龙的AI乒乓球教练机器人,NACHI的跳舞机器人和运输机器人......这些世界最先进的技术也许孩子们并不能完全理解,但追寻科学逐梦未来的种子早已在他们心中生根发芽。“小叶子”们还特意向孩子们介绍了来自七彩云南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区。孩子们看到家乡的五色陶土、织锦、扎染这些民族文化在国际舞台依旧闪耀,又惊喜又自豪。

DSC_4144-02.jpeg

图说:小叶子袖章 新民晚报记者 孙中钦 摄

  一次尝试,发现未来可能

  为更好地发挥前两届进博会志愿者骨干传帮带和“种子”培训师的作用,本届进博会新增“小叶子”讲师团,由40所高校分别挑选前两届优秀志愿者组成。

  上海政法学院学生会主席、法学专业大三男生王扶醉就是其中一员,由于英语口语表达能力出众,从大一起,他就成了一名小叶子,今年,他戴上了金色的“三年级”徽章,成了一片“金叶子”。在一台“进宝”机器人旁,他正守着“进宝”机器人。这里不是热门通道,王扶醉和他的熊猫伙伴显得有些寂寞。无论是在第一届进博会负责现场事务翻译,还是在第二届进博会担任餐饮组引导小组长,王扶醉每天都以3-4万的步数高居志愿者步数排行榜前列。但是,今年他和伙伴们面对的却是“寂寞岗”。他说,初来乍到的同学们难免会相互比较岗位的重要程度、是否“有意思”。在给“新叶子”们的培训中,作为过来人,他建议同学们无论在哪个岗位上,只要用心做,就会有收获。

  “第一届进博会的时候,我还是大一新生,因为做志愿者认识了很多学长学姐,他们不仅给了我工作上的帮助,还告诉我很多校园生活攻略,我的视野一下打开了。”王扶醉说,从优秀的学长身上,他学到了平衡学业和工作的秘笈。法学生的课业压力繁重,志愿者工作午休时,他会拿出法律条款,见缝插针地背诵。学生会繁忙的工作并没有影响他的学业,上个月,他刚刚以前5%的绩点排名,获得国家奖学金。首届进博会时,他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第三届进博会时,他已经是一名中共预备党员了。“如果继续读研究生,我就能连着7年做小叶子,就创纪录了吧!”王扶醉笑道。

  对于一些“小叶子”来说,“四叶草”真的变成了家!上海师范大学旅游学院毕业生王萍是该校2018年首届进博会优秀志愿者,今年进博会她仍在“四叶草”工作,只不过身份是国展中心的一名正式员工。通过了四轮面试和一轮笔试,她在竞争者中脱颖而出,获得了在党委办公室的工作机会,负责宣传方面的工作。在学校时,她就是学生会外联部的一员,喜欢和人打交道。从“小叶子”到“大叶子”的三年间,她从事过证件制作、内宾接待、新闻宣传、机关联络、党群工团等多种工作。“国展中心员工平均年龄才30出头,年轻人们在一起,组织快闪等大型活动,熬个夜加个班,虽然辛苦,但很有成就感。”谈到三年间的改变,她如数家珍,“这三年,进博会规模扩大了几倍,展品也更加丰富了,不仅限于实物的展品,也有人文类的展示,比如一些人文展演、非遗文化等。但我认为很有意义的是一些更加个性化的举措,比如第一届的时候场馆是单层的,但其实大多数产品不需要很高的层高,因此今年一号馆和二号馆都改建成了双层的,对于高度有要求的展品就到三号馆进行展示。

  “做志愿者时,我只关注自己眼前的工作,对接场馆的展商、了解展品的信息等,但后来从事一些统筹工作时,我学会了与其他部门沟通协调,也认识到进博会对于新国际经济关系的重要意义。但不管身份如何改变,我始终没有忘记“奉献、负责”的初心,永远做一片明亮又有活力的叶子。”王萍说。

  【延伸阅读】

  位于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商业圆楼5楼的“小叶子之家”,包括信仰大厅、“四史”学习角、梦想舞台和荣耀高地四个功能区。“学‘四史’、守初心、担使命”背景板是“小叶子”打卡合影的最佳场地,会议桌后的背景墙上,党旗和团旗分别映衬着入党誓词和入团誓词。

  在这里,除了开展党团日主题活动、集体学习外,也开设了“四叶草里的微党课”。今年的“小叶子”们,手臂上多了一块“党员先锋岗”或“团员先锋岗”的臂章,也意味着要多承担一份责任,亮身份、做表率,积极参与创先争优、岗位建功行动。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