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上海多少小区“貉出没”?沪设300个红外相机追踪“动物居民”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金旻矣     作者:金旻矣     编辑:任天宝     2020-11-20 20:01 | |

1637353924.jpg

图说:貉是我们身边的“动物邻居” 采访对象供图(下同)

   今年7月,一则“上海居民区貉伤人”的新闻,令貉备受关注,“动物居民”如何与市民和平共处也成了各方研究的课题。在今天举行的上海“保护野生动物宣传月”启动仪式上,记者获悉,复旦大学科研团队已与上海市林业总站合作,在上海设置了300个红外相机点位,并为个别貉戴上有GPS定位的项圈,首次对“动物市民”进行全程调查,力争通过一两年的跟踪观测,得到城市野生动物的管理方案。

1013020722.jpg

图说:上海已设置300多个红外相机点位观测野生动物行为

   147个小区有“貉出没”

   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员王放表示,这些红外相机设置在上海7个区域,包括城市公园社区绿地、居民区、城市建成区等三种类型。比如,复旦大学设有10个位点,上海海洋大学南汇校区以及个别居民区均有设置。作为“副产品”,团队也记录到黄鼠狼、刺猬、松鼠、野兔等的踪迹,从中能发现上海城市兽类的活动分布和相互关系。

   上海到底有多少貉,分布在多少个小区?王放说,目前已记录到有貉出没的小区有147个,初步猜测貉的数量“约在两三千只的数量级”。由于去年是暖冬,疫情期间人类的活动又很少,因此貉的数量今年在沪急速增长。

   不过,王放也认为,市民对于貉的增多并不需过分担心。很多研究表明,种群内部会有调控机制,比如一季的寒冬、一次皮肤传染病,都会迅速降低种群数量,这种情况曾在2016年就发生过。

   “如果小区来了很多貉邻居,局部的捕捉和转移,是最温和的干预手段。此外,部分貉会在人类居住环境中出现行为偏差,比如爱吃猫粮、扒拉垃圾、追着人讨要食物等,这就需要居民减少投喂。”王放表示。

   就拿松江区米兰诺贵都小区为例,7月下旬市民投喂逐渐停止,约10天后小貉就不再追着人跑,不再主动问人要食物。这也成为科研新发现,即城市动物若用错误的方式对待,可能会养成不好的习性。

640682669.jpg

图说:某些小区貉聚集,对市民产生了困扰

   为貉戴GPS项圈观测

   在设置红外相机的同时,科研团队还为数只小貉戴上了具有GPS定位功能的项圈,并将它们放置在具有迁地保护条件的区域。“迁地保护区域需要有湿地和植被,包括农田、绿地、河道等,同时周边少人活动,适合貉生活。”王放透露,“通过项圈,我们首次在上海对貉进行全程追踪,观察它们怎么过马路、怎么经过小区、怎么寻找新的栖息地等。”

   通过一个多月来的追踪,王放团队发现,貉充满好奇心,在新的栖息地中,会迅速寻找一个活动中心,在中心点周围近2平方公里的范围内,探索哪里有水源、食物,是否有风险。

   作为“动物市民”之一,这些貉在城市生活面临最大的问题,仍然来自于人类的影响。比如在街上被车撞,被狗追,繁殖期受到惊吓等,城市里的杀虫剂和老鼠药也会对种群繁殖造成影响。

   同时,居民们的反应及对待“野生邻居”的态度,也是团队研究的内容之一。“我们设计了新的指标‘文化承载力’,希望知道某个区域的居民能忍受多少貉生活在自己身边。”王放表示,今后希望能设计一套市民反馈系统,迅速便捷地收集野生动物分布的小区、数量多寡及小区居民对待这类动物的心态。

701306835.jpg

图说:保护野生动物宣传月将举办一系列活动

   不同动物救助将有据可依

   上海市林业总站副站长李梓榕表示,明年上海将继续针对貉的迁移保护进行专项研究,包括对上海貉的种群进行排摸,对种群未来发展及管理部门如何干预进行科学论证。

   此外,针对12345热线接到的市民救助野生动物信息,管理部门也在进行整理分析,计划出台针对不同种类野生动物收容救助的指导性方案。今后,哪怕具体到一只幼鸟如何救助,上海也将“有据可依”。

   记者获悉,今年的保护野生动物宣传月以“爱上海,爱‘沪’野生动物”为主题,在为期1个月的时间内,本市将开展“第十五届上海市民观鸟大赛”、“爱‘沪’野生动物趣味游戏”、“走‘镜’森林摄影比赛优秀作品展”以及专题科普讲座等丰富的活动,进一步提高市民对野生动物保护工作的关注,积极倡导保护野生动物和维护城市生物多样性的理念,共建上海“生态之城”。

   新民晚报记者 金旻矣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