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风里冷,心里暖!亲历浦东国际机场一夜核酸检测的他们这样说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左妍     作者:通讯员 任梦丽 新民晚报记者 左妍     编辑:陆佳慧     2020-11-25 10:26 | |

图说:医护人员在浦东机场P4停车场参与对货运相关人员的核酸检测 来源/采访对象提供

一张桌子,两把椅子,桌上放着核酸采样拭子、快速手消液、手套,桌旁有医废桶,就这样,来自上海市第七人民医院的120名医护人员开始了他们的工作。从22日晚上7时到次日清晨5时,他们和其他医疗机构的120名医护人员在浦东机场P4停车场参与对机场货运相关人员的核酸检测……任务完成后,这群“大白”讲述了这“最难忘的一夜”——10℃的天气里一夜未眠,包裹着他们的,是呼啸的穿堂风;但温暖着他们的,却不是防护服。

练锋:“闻令而动、挺身而出、逆行出征、义无反顾。”

练锋是上海市第七人民医院超声医学科的医生,“那天下午5点报名参加医院的疫情应急队,5点30分到院接受培训,6点左右集结出发,次日凌晨5点完成了采样任务。一共也就12个小时。闻令而动、挺身而出、逆行出征、义无反顾,应该是那天疫情应急队的真实写照。”

“印象比较深刻的是,在我们即将达到机场检测点的时候,停车场附近交通堵塞严重,我们的大巴车被堵得一动不动。领队向附近路口的交警同志求助。2分钟后,每个路口的交通警察临时管制路口,给我们空出了一条逆行的应急车道,很快我们就到达了指定的检测点。我坐在大巴车里,目睹整个过程,心里感到此时作为一名医务人员的骄傲和自豪。”

黄芳:“一句感谢的话语,一个贴心的动作,让大家觉得再辛苦都是值得的。”

黄芳是上海市第七人民医院肿瘤二科副护士长。1月28日,代表上海市第七人民医院加入到上海第三批援鄂医疗队,来到了武汉市第三医院开始了她抗击疫情的一线工作。这次,她又主动报名支援浦东机场隔离点任务,为防境外输入贡献自己的力量。

回想起这难忘的一夜,她说:“到了凌晨4点,大家已坚守在岗位足足9个小时,长时间的工作强度以及穿着防护服不吃不喝、缺氧,使大家疲惫不堪。这么冷的天气,穿堂风把大家吹得瑟瑟发抖,好多小伙伴双手冷到动弹不得,对于采集人员递过来的小小采样管却怎么也使不出力气打开盖子,而这些前来采样的人员看到我们的狼狈也非常心疼,不断地说,‘这么冷的天,辛苦你们医务工作者了’‘真的很感激你们’,然后再帮我们打开采样管盖子。一句感谢的话语,一个贴心的动作,让我们内心温暖无比,大家觉得再辛苦都是值得的。”

图说:通宵值班的医护人员

朱继芳:“那天晚上我去浦东机场测核酸,我妈居然都没发现我不在家。”

朱继芳是科室里第一个报名去隔离点支援的人,在34号隔离点工作了1个多月。11月22日,疫情紧急动员,她又第一个报名。

“那天晚上我去浦东机场支援核酸检测采样,我妈居然都没发现我不在家,很平常的一天,就是上了一个夜班。”她调侃说,“最感动的是,寒冷冬夜里,小伙伴送来一杯暖茶,因为怕上厕所,换防护服太麻烦,就没喝,但在手里短暂停留的几秒,却让这个冬夜变得无比温暖。”

王韶衍:“整个车子,呼噜声此起彼伏,我听来却特别悦耳。”

年初疫情暴发,当时作为发热门诊护士长的王韶衍,责任重大。她是两个孩子的妈妈,丈夫是上海市公安局港航公安局民警,但是这段时间他们已经顾不上家里,因为发热门诊需要她。由于夫妻二人连续作战,两个孩子只能托付给老人。她说:“选择了这份职业,就是甘愿付出,做好自身防护,凭借专业的知识,我愿意站在第一线。”

这次到达机场,简单休整后,她迅速穿好防护服,两人一组进入到“阵地”,立即开工!第一个受检测者来了,第二个,第三个……

“再次踏上大巴的时候,小伙伴们已然没有了刚出发时那会儿的兴奋劲儿了,基本倒头就睡,整个车子,呼噜声此起彼伏,在我听来却特别悦耳。作为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医务工作者,我只是履行着本职工作,但看到网友们的赞美和感恩时,我为自己是白衣天使而自豪!”

通讯员 任梦丽 新民晚报记者 左妍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