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淮海大楼本色重现 上海“十三五”累计修缮近75万平方米居住类优秀历史建筑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杨玉红     作者:杨玉红     编辑:钱文婷     2020-11-26 11:39 | |

zx2020112181.jpg

图说:淮海大楼外立面修缮进入尾声  新民晚报记者 周馨 摄(下同)

  武康大楼、黑石公寓……一幢幢历史优秀建筑修缮后重获“新生”,破圈成为网红打卡点。昨日,在淮海中路和常熟路的交界口,多名建筑工人正在将四层脚手架上钢管一根一根逐一取下,这也意味着淮海大楼外立面修缮进入尾声。明年农历新年后,修缮一新的淮海大楼有望成为下一个文旅新地标。

  今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记者从上海市房管局获悉,上海在城市发展建设中更加突出历史风貌保护和城市文脉传承,多渠道多途径地改善居民居住条件。在“十三五”期间,上海累计实施了近75万平方米居住类优秀历史建筑修缮,并同步推进了近110万平方米风貌区内居住类历史建筑,以及250万平方米里弄房屋的修缮改造工作。

  历经沧桑 承载厚重

  始建于1931年的淮海大楼,原名恩派亚大楼,新中国成立后改为淮海大楼,是第二批上海市优秀历史建筑、徐汇区登记不可移动文物。外观呈美式装饰艺术派风格,主楼高高耸立,两边连续水平延伸,远远望去,恰似大鹏展翅振飞,气势恢宏;门廊四周有石质装饰图案,弧形屋顶带有巴罗克风格和折衷主义风格;三个单元的入口处都饰以自下而上、高出屋面纵向线条,带有明显的装饰艺术风格,为这栋公寓增添了几份气势;大楼内电梯厅地坪拼花和立面分割、公共走廊地坪拼花、窗台墙面上铜条嵌缝等,处处体现出装饰艺术风格。

zx2020112182.jpg

图说:淮海大楼始建于1931年

  当年,淮海大楼配套有车库、网球场、花园,并将临街的一楼位置作为商铺使用。1994年,高端服饰百货公司美美百货入驻其中,为上海消费者带来了“时尚奢华”的购物体验。

  由于建造年代久远,再加上居民对公用部位设施的保护意识不强,淮海大楼存在着不同程度老化损坏。

  最小干预 恢复原貌

  如今,淮海大楼的建筑主体已经恢复原有的本色风格。“大楼外立面修缮主要修复损坏、生锈的钢窗、检查每一块泰山面砖、对外墙粉刷部分进行修缮。”淮海大楼修缮项目工作人员李明佼介绍,大楼的外墙涂料最初颜色是本白色,为散发出历史沧桑感,多方研究后,选用了米白色涂料。

  大楼修缮同时满足‘最小干预’和‘可识别性’等原则,钢窗修缮就制定了多套方案。李明佼说道,对于基本完好的钢窗进行除锈、清理、油漆,并对所有零件加油使之润滑,开启灵活;对于部分锈蚀或损坏的钢窗,工匠利用原有不再使用的钢窗料,采取截取、调换、焊接、打磨的方法,并对翘曲的窗扇进行校正;部分钢窗有铜花饰件,对已经发锈发绿的部位用专用药水擦清锈迹,发现有损坏严重的则按原样定加工;完全损坏的钢窗,采取换窗的方法,并尽可能使用原钢窗可以利用的部件。

zx2020112176.jpg

zx2020112178.jpg

图说:大楼处处体现出装饰艺术风格

  淮海大楼底层有9户商户,此次修缮还对商户的店招、店铺进行统一规划、设计,拆除了包裹建筑外墙、柱子等装修和空调外机,露出老建筑的本身建筑风貌。

  保护修缮 塑造地标

  优秀历史建筑不仅是城市的地标,还为人民提供了一份情感寄托。截至目前,上海已认定五批共计1058处(总计3300余幢,760余万平方米)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建筑,包括办公、商业、文教、宗教、居住、工厂等多种建筑类型,其中215处重叠有不可移动文物身份。

  “十三五”期间,上海按照“确保结构安全、完善基本功能、传承历史风貌、提升居住环境”等要求,通过市区联手、共同推进,累计实施了近 75万平方米居住类优秀历史建筑修缮,并同步推进了近110万平方米风貌区内居住类历史建筑,以及250万平方米里弄房屋的修缮改造工作。此外,积极推进虹口区春阳里风貌街坊内部整体改造、普陀区曹杨一村优秀历史建筑整体修缮改造等试点项目,在保留风貌的基础上着力改善群众生活条件,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未来,上海将结合历史建筑修缮,试点对淮海大楼、张园等历史建筑BIM建模,拟通过对建筑本体和运维情况的信息化、可视化,实现历史建筑的全生命周期管理;结合武康大楼、淮海大楼等优秀历史建筑修缮示范项目,组织摄影大赛,激发公众寻找美、发现美、挖掘美的能力,增强公众与优秀历史建筑之间的对话;将优秀历史建筑打造为市民群众的“打卡地”、近代建筑元素和工艺工法的“留存地”、技术工人和大师工匠的“孵化地”。

  新民晚报记者 杨玉红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