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民生十为丨发热前哨:坐冷板凳 守一城安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左妍     作者:左妍     编辑:杨硕     2020-12-04 13:16 | |

   出示随申码,测温,进门……上午10时,静安区彭浦新村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门口,护士身穿隔离衣,把守着进门的第一道关。体温高于37.3摄氏度将被直接引导至独立区域——发热哨点诊室。

图说: 彭浦新村街道社区卫生中心发热哨点诊室  新民晚报记者 徐程/摄 (下同)   

   今年一月,新冠疫情暴发,漫长的抗疫之战一路打到了年底。全球疫情持续蔓延,国内又零星散发本土病例,意味着“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工作绝不能有任何松懈、麻痹和侥幸。全市117家发热门诊和200家发热哨点默默坚守,发挥灵敏的监测作用,为市民筑起了一道坚固的防线。

   门可罗雀 照样毫不松懈

   今年4月,彭浦新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作为全市首批发热哨点诊室运行至今,始终保持严防态势。“这几个月,发热哨点诊室门可罗雀,好多居民问,为啥没人来看病还要医生护士坐在里头呀?我们总要强调:不懈怠、不放松!”中心主任彭德荣告诉记者,“从早上8时到下午4时30分,必有一名医生与一名护士在岗。”

   护士黄秀在哨点坐了一上午,没有人来,略显“寂寞”。“越是冷清,就越是让人放心。”她笑笑,冷板凳坐了很多回,心里却十分踏实。中心模拟过多次如何处置疑似病人,流程了然于心。“发热病人进门后,我们首先要做的是复查体温,为他诊断。如果诊断明确,就在哨点诊室治疗;如果判断下来是可疑病人,马上留观,并启动应急预案……”在这片相对独立的场地,每一个病人都有详细的接诊记录,清洁区、半污染区、污染区这三区明确划分,避免发热患者与其他患者交叉。

   此前,一名家住彭浦新村的老伯前来就诊,体温37.4摄氏度,立即被引导进入发热哨点诊室。经仔细问诊,老伯是牙痛引起发热,排除新冠疑似。老伯说,一开始心里有点慌:“没想到这么规范、这么方便,我心中也安定了。”

   六不出门 杜绝交叉感染

   遍布全市的发热哨点诊室,犹如公共安全的“神经末梢”,在疫情期间将监测关口进一步前移。而比社区“监测哨”更早建立并被市民所熟知的,是发热门诊。聚焦六个关键环节,配备专属CT,形成闭环管理,发热门诊不断提升“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能力。

图说:瑞金医院发热门诊的医生正在为发热患者拍摄医学影像

   瑞金医院副院长陈尔真教授介绍,瑞金医院在疫情之初就升级改建发热门诊体系,是上海第一家做到发热门诊“六不出门”的大型医院,即病人首诊在发热门诊后,其相关实验室检查、肺部CT检查、取药、付费、留观、治疗等均在发热门诊解决,确保快速预警、识别疑似患者,并杜绝人员交叉感染风险。此后,上海很多医院均按统一部署推广这一做法,上海发热门诊的标准化建设经验还在全国层面推广。坚持了10个月,这道发热防线积累了丰富的作战经验。瑞金医院的发热门诊在一栋沿街老楼,不用进入医院大门。穿过一条长长的走道,推开玻璃门,这里人还不少,比社区哨点“热闹”。“秋冬季本来就是呼吸道疾病高发时段,医院又是各类呼吸道传染病患者最主要的首诊地,不能放松。”护士说。更为严格的是,在发热门诊,进来的患者只有在完全排除疑似后才能获得一张带有日期的出门凭证,没证就出不去。严谨而精细的流程,守护着一城人的安全。

   新冠肺炎疫情,考验城市公共卫生的防疫体系。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到三甲医院,都慎终如始,把防控措施细化,夯实整座城市的防疫基础,正是科学防控、精准防控的意义。拥有2400多万人的上海,已经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抗疫经验,走上了一条独特的超大城市公卫安全治理之路。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左妍

   亲历者说

   从好奇到放心

   我们全家都是彭浦新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签约居民,在这里看病十几年了。今年4月,我看到一个全新的哨点诊室突然出现在门诊楼外,一开始很好奇。后来才知道,进入门诊看病先量体温,有些人不知道自己发烧了,预检筛出来后马上送他到哨点,和其他居民区分开来看病。虽然这样做麻烦了许多,但是对每个人严格,就是对每个人的健康负责,社区的每个人都是获益者。

图说:市民姚女士

   这一年来,我们通过家庭医生的介绍,也学到了许多公共卫生知识,养成了良好的生活习惯。后来疫情控制住了,看哨点诊室还是没有拆除,医生护士还是每天坐在里面,有负责的医生护士,严格的流程处置,我们来这里看病就很放心。

   ——彭浦新村居民 姚女士

   数给你看

   上海发热门诊始于2003年SARS时期。上海早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中60%以上在发热门诊发现并确诊。

   目前,上海共有117家发热门诊,200家发热哨点诊室。截至11月30日,发热门诊接诊102.13万人次,累计留观3.89万人次。目前,上海已有125个核酸检测机构,最大日检测能力为单管单人次62.1万份。

   2025年上海公共卫生建设目标:应对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达到国际一流水准,成为全球公共卫生最安全城市之一。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