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民生十为|道路积水改善:“老常态”“退潮” 小门槛成“新古董”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罗水元     作者:罗水元     编辑:钱文婷     2020-12-22 11:00 | |

   受惠者口述:

   以后不用为大雨担惊受怕了

   我叫李庆香,是居住在洛川路边的老居民了。今年,我特别高兴的一件事,就是门前这条道路的积水问题得到了改造。

   我在洛川路边居住了二三十年了,小区边,杂货店、超市、菜场、小吃店、医院、学校,全都有,一般的生活需求,都能满足,有点不方便的是,汛期下大雨时,洛川路上会积水——有时,积水流到了小区里,穿短筒雨靴也会进水,我就干脆穿拖鞋蹚水走,既不卫生也不安全。由于路边人行道坑坑洼洼,道路积水好不容易排掉后,“坑塘”里还会有水,出行也不方便。

   那时,只要一下大雨,我就会担心路面会不会积水。一看到积水,我就“头疼”。现在,不但道路积水问题得到了改善,坑坑洼洼的人行道也用沥清石子铺平了。以后,我就不用为大雨担惊受怕了。

3Q8A1838.jpg

图说:宜川一村居民李庆香  新民晚报记者 王凯 摄(下同)

   记者见闻

转眼是秋,抬眼是冬。容易让人回忆的季节里,淅沥冷雨也容易让人想起滂沱大雨,想起大雨中的道路,洛川路、舟山路、中华新路……曾经,这些道路常常在大雨中积水成河,不过,随着积水点改善工程持续多年列入上海市府实事项目,今年,又有12条积水道路已呈永久“退潮”状态。

   小门槛成“新古董”

宽阔的马路,洁净的人行道,林立的商店,熙熙攘攘的市民……普陀区的洛川路,初看上去似乎与市区其它地方没什么不同,但仔细一看,“底色”有点不一样——街边的大米店、玻璃店、杂货店等店面的门口,都砌着小门槛,有的小门槛外面,还贴着瓷片。

店主们说,这些小门槛不是用来看的,也不是用来坐的,而是用来挡水的。原来,这里地势低,排水不畅,道路积水曾是这里的汛期“老常态”,每当道路积水,路便成了“划船”的“河”,“河”成了行走的路。

一水果店店主说,他在这里曾有过一次特别“惊魂”的遭遇。一天,大雨倾盆而下,道路积水迅速漫到了店门口。看着店内满地水果,他焦急万分手忙脚乱。幸运的是,大雨突然停了,积水慢慢降了,“如果再下两分钟,道路积水就会漫到店内,地上水果就会‘泡汤’报废”。

3Q8A1795.jpg

图说:洛川路(泾惠路~沪太路)道路上的雨水孔

同样“惊魂”的,还有一电瓶车维修店。店主说,有一天半夜,他被响雷大雨吵醒时,迷迷糊糊中以为店内电瓶还连着墙边位置较低的插座充电,就特别担心积水漫过插座酿出意外,待冒着大雨于凌晨一点多赶回店内才发现,插头早已拔掉,电源也早已关掉,只是自己白天太忙,忙得记不清做过的事情而已。

虽然,这两位店主只是虚惊了一场,但对更多街边店铺来说,大雨中道路积水时,幸运不一定会次次光顾。为了防止道路积水漫进店内,他们就纷纷砌挡水小门槛。久而久之,小门槛成了路边店面的“新古董”。

但如今,电瓶车维修店的小门槛已经拆开了一个口子,拆下的砖块就放在旁边。店主说,洛川路今年进行了积水改善工程,他相信,道路积水已成“过去式”,以后的大雨天可以高枕无忧。

同样为道路积水点改善工程叫好的,还有舟山路、武康路等路段周边的市民。

舟山路近余杭路一杂货店的店主说,有一次,积水险些漫进店内。当时,由于店内早已堆满了杂货,转移非常不易,她一度急得六神无主。武康路边一小花园里的法式餐厅工作人员坦言,虽然武康路积水改善工程只有100米,但餐厅却就此解了“水困”。原来,由于地势低,排不出的路面积水就把小花园灌得如同蓄水池一般,令生意大打折扣。

   最难啃“骨头”提前完工

在列入今年市府实事项目的11条积水改善道路中,从泾惠路至沪太路的这段洛川路最长,有1022米,当属今年道路积水改善工程中最难啃的“骨头”。

3Q8A1825.jpg

图说:洛川路(泾惠路~沪太路)人行道上铺设了透水砖,路面积水情况得到改善

这块“骨头”的核心,就是在地下四五米深处,将直径1200毫米的管道替换原来直径只有600毫米的老旧破损管道,让这段洛川路上的雨水,能经新管道迅速流进泾惠路、宜川路及沪太路上的市政主管。

初看上去,这样的施工,似乎比较简单,但实际上并非易事。其中,在敷设洛川路连接沪太路的11米管道时,由于地面道路归属静安区管辖,需跨区办理道路开挖手续;在洛川路开挖路面时遭遇的复杂地下管线中,就有一根相距仅半米左右的燃气主管,不能随意碰触,更不能有导致燃气管振动的操作。

为了啃下这块“骨头”,施工方普陀市政工程有限公司工程部在疫情防控形势尚未满足复工条件时,就开始设计并办理有关手续。在有关方面配合下,一些原本需要两个月才能办妥的手续,只用了两周时间。

正式施工后,为了抢回疫情耽误的时间,施工方案从原来的逐段施工改成了分段施工,施工班组从原来的一个增加到了三个;为了尽量少影响周边居民生活,易产生噪音的施工环节,在取得交警部门的同意后,施工时间都从原来的夜间改成了白天;为减少施工扬尘对周边的影响,工地高围档上方还增设了间距只有2米的除尘喷淋设施。

就这样,这段洛川路积水改善工程,不但提前完工,还获得了周边市民好评。

   数给你看:

上海“淹不起、淹不得”,自1998年以来,上海已累计实施325个道路积水改善工程,敷设排水管道约158公里,惠及杨浦、虹口、静安、普陀、长宁、宝山、徐汇、闵行、黄浦等9个区。

2020年,上海再次将“完成中心城区11条道路积水改善工程”列入市府实事项目,相应改善的排水管道涉及徐汇、静安、虹口、普陀、闵行、宝山等6个区。

虽然,今年的积水改善工程遭遇了新冠疫情、“超长梅雨季”等不利因素,但排水部门“捋起袖子加油干”后,截止到今年9月30日,共有12个道路积水改善工程的新建排水管道实现贯通,比原计划提前了3个月,共计完成排管5.1公里,超额完成5%。

新民晚报记者 罗水元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