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给飞机洗“热水澡”、监护飞机一站就是3小时……机场人在寒潮中坚守空中门户|零点零度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金志刚     作者:新民晚报记者 金志刚 通讯员 尚机轩     编辑:陆佳慧     2020-12-30 11:19 | |

图说:停机坪昨夜温度 来源/机场集团提供(下同)

   大风、雨雪、冰冻同时来袭,上海浦东、虹桥机场晚间最低气温低于零下7℃,守护空中门户的机场人是如何工作的呢?

   速冻天快速除冰雪

   机坪气温零下7度,机场地服员工站在5米高的除冰车斗中,连续不停地为飞机喷洒除/防冰液,给结冻的飞机洗个“热水澡”。截至12月30日上午9:00,机场方面与基地航空公司根据预案协同加快航空器除冰雪效率,浦东机场和虹桥机场数十辆除冰车同时开展除冰作业,共完成98架次出港航班除冰,始发航班正常率均超过98%。

   机场出动除冰液洒布车7辆,同时完成两大机场6条跑道、滑行道除冰作业,加大跑道巡视与摩擦系数测试的频率,密切监测跑道适航性能。机坪场道巡检员以每天16次的频率检查每一条跑道,有时可能在寒风中一等就是个把小时,就为等到起降间隙能见缝插针地开展巡检,各类道面异常都逃不过他们的“火眼金睛”,确保没有冰霜凝结影响航班运行,每晚7000+的步数,是他们的“必修功课”,每次完成当天最后一个巡检任务,往往已近黎明。

图说:机坪场道巡检员巡检跑道

   寒流中连夜保运输

   大风寒潮降温天气,在空旷的机坪上作业的工作人员更能体会彻骨的寒冷。入冬以来疫情十分严峻,24小时运行的浦东机场是外防输入、人物同防的主战场。浦东机场很多货机在夜间或者凌晨起降,针对入境航班特别是入境货机的现场管控都会按照“单机监护”的标准进行,监护员“全副武装”严守空防安全的同时,还要检查周边工作人员的防疫措施,确保“人机”安全。正常情况下,在机坪上一站就是3个小时。

   夜间机坪温度已降到零下7度,浦东机场地服装卸员们依然忙碌着。每当保障来自中高风险地区的航班,他们都要身着防护服提前到达停机位。每完成一次保障,还要在指定消毒点脱掉防护服进行全身消毒。每天数次的“冷暖交替”,也是对意志的考验。浦东机场地服公司已保障客舱载货航班1300余架次,为全球疫情防控和国内经济复工复产提供了有力支持。

   地服完成卸货后,整板卸下来的90多吨货物正在进行外立面消毒。牵引车操作员隔着口罩对着自己医用手套里长时间穿戴已蒙出湿疹的双手哈了一口气,与其说是取暖,倒不如说是自我加油,继续投入到深夜又一轮入境货物处理“接力赛”。最近一个月,浦东机场货运站跑出了进港货物59663吨的好成绩,较上月增长10.36%。

图说:消杀货物

   严守防疫“最后一环”

   货物进入库区后,手拿清单和扫描器的库区理货员不停地弯腰扫描、核对信息,然后将货物对号入座搬入智能化仓储区内。客户提货前,他们还将进行一次货物外表面的二次消毒,才能放心地交到客户手中。

   寒风刺骨的夜晚,浦东机场货运站进港理货班组还要这样保障十几个架次的进港航班。面对防疫措施更为严格的冷链货物,冷链操作员在进行拆卸、搬运、消毒时,平日熟练的工作因身着最高级别的防护服和布满雾气的面罩而略显笨重,但依然一丝不苟。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内闷出一身汗,与-18℃的冷库形成外冷内热的夹击,为保障国际物流畅通,浦东机场冷链操作员的身体和心理都克服着常人难以想象的压力。由于执勤期间需要集中居住管理,不少人许久没回过自己的“小家”。

   货站内,货物的塑料薄膜和外包装垃圾会被妥善收集,与防护服、口罩、手套等废弃物一起,按照标准流程运往浦东机场货运区医废垃圾集中暂存点,定期交由具有医废处置资质单位进行销毁处理,严守防疫“最后一环”。

   航站楼内服务有序平稳

   户外天寒地冻,上午的航站楼内温暖如春。今天两大机场航站楼内旅客秩序井然,有序办理值机手续和候机。

   机场方面保障供暖、供水正常,商业餐饮门店将根据航班运行情况延长营业时间,保障商品、餐食、饮料供应。航站楼主通道门口、登机廊桥口铺设了防滑垫,手推车员工冒着寒风及时收集整理旅客用过的手推车。机场加派现场服务人员,增设旅客临时休息区。机场出租车站点加铺防滑地垫,配备毛毯、暖手袋等防寒物品供需要的旅客使用。机场能源部门对空调机组、循环水泵、换热器、排风机、水管、阀门等一个个设备提前做好了防冻措施。根据防疫要求,空调系统在供暖的同时,还保持全新风模式。

   新民晚报记者 金志刚 通讯员 尚机轩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