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上海禁限用塑料制品后,纸袋、布袋、木质餐具已经就位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张钰芸 裘颖琼     作者:张钰芸 裘颖琼     编辑:任天宝     2021-01-02 10:11 | |

1.jpg

图说:对于堂吃顾客要求提供的打包服务,圆苑餐厅提供的是铝塑盒 裘颖琼 摄(下同)

   新一轮塑料污染治理意见从2021年的第一天开始实施,无论是商场超市,还是药店书店,一次性塑料购物袋都已禁止使用,而餐饮打包和外卖则禁止使用不可降解的塑料购物袋。“限塑”范围进一步扩大,各行各业的商户们执行情况如何?昨天,记者走访申城的商场超市、餐饮企业和饮品店,发现大部分企业都找到了合适的替代方案。

   餐饮:外卖用纸袋,餐具变木质

   新规:全市范围餐饮行业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吸管。餐饮堂食服务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刀、叉、勺。全市范围的餐饮打包外卖服务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购物袋。

   昨天,记者跟随徐汇区市场监管部门,来到徐汇日月光商场现场检查,发现不少餐饮企业严格执行新规。中午时分,圆苑内的点餐顾客多了起来。店长曹建宏告诉记者,因为禁限使用塑料垫,他们目前暂停了外卖服务。对于堂吃顾客要求提供的打包,店内提供的是铝塑盒和环保袋,不需要顾客掏钱购买。不过铝塑盒的成本在2元一只,要比普通塑料盒贵了一倍。

2.jpg

图说:在一家名叫“渔上”的日料店内,工作人员正在张贴“限塑”宣传单

   “‘减’单生活,摆脱‘塑’缚”。在一家名叫“渔上”的日料店内,工作人员正在张贴“限塑”宣传单。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对于要外卖打包的客人,他们提供的是环保袋,且不提供一次性餐具。顾客若执意需要,可以提供竹筷子。

   南京路上的老字号新雅粤菜馆,则把打包袋改成了可降解的材质。“前段时间我们就订购好了可降解塑料袋,并在元旦当天换上了。”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环保起见,服务员首先会劝消费者吃多少点多少,争取不打包,但遇到宴会,还是会出现打包的情况,就会提供可降解的用品。

   肯德基、麦当劳的门店则已经在新规实施前更换了塑料吸管、塑料餐具和塑料打包袋。记者在麦当劳控江路店看到,外卖的餐食全部装在纸质餐盒或餐袋中,放进打包纸袋内。冰淇淋和饮料则用可降解塑料袋套好。堂食的一次性餐具,也已经换成了木质刀叉勺,新型“无吸管”杯盖获得了消费者的认可。

4.jpg

图说:在哈根达斯,塑料勺子换成了木叉子

   和饭店相比,饮料店的“减塑”措施也不少。在哈根达斯,堂吃提供的是金属调羹,外卖使用的吸管全部换成了纸吸管和木叉子。在喜茶,店家除了不提供一次性餐具,对于点蛋糕的客人,提供的是可降解环保餐勺。

   商超:不见塑料袋,环保袋已上架

   新规:全市范围的商场、超市、药店、书店等场所以及各类展会活动,禁止使用一次性塑料购物袋。

   因为塑料袋被全面禁止,所以记者在本市的各大商超内看到,纸袋、环保袋等成为主流。尽管售价高于塑料袋,但都可以反复使用,商家也欢迎消费者自带购物袋到店。

   在家乐福中山公园店,收银台旁已经竖起了提示牌,上面写着“建议您自备购物袋”,提醒顾客自1月1日起不再提供一次性购物袋。目前店内除了基于卫生和食品安全目的而使用的连卷袋、保鲜袋,其他的一次性塑料购物袋均不再使用和提供。

   山姆会员商店和沃尔玛也启用了环保布袋。其中,山姆会员商店使用蓝色的聚丙烯编织布袋,沃尔玛则用红色的环保布袋替换了原先的塑料袋。

   在世纪联华西郊百联店,大小两种规格的无纺布购物袋已经挂了出来,分别售价1.5元和1元。超市也为不愿买购物袋的顾客,提供纸箱胶带免费打包的服务。

   盒马上海所有门店则把塑料袋换成了纸袋,放在自助收银机旁边,提供给消费者。记者在盒马宝地广场店看到,新纸袋有大号和中号两种,中号1.0元一只,大号1.2元一只。

   记者在多家超市内观察发现,大部分消费者都能够自带购物袋,特别是有计划的大量采购。“家里有几个环保袋反复用的,只要出去采购,叠好放包里既方便又环保。”市民詹女士告诉记者,除非是临时起意,否则环保袋已经成为必备品。

3.jpg

图说:大富贵外卖柜台上,点餐的外卖都用可降解塑料袋打包

   用循环利用代替“一次性”

   “从今天开始,我们不提供塑料袋了,如果有需求,可以花0.5元买一个可降解的袋子。”在大富贵日月光店的门口,两位中年阿姨摇了摇手,从自己的包里拿出环保袋,将几盒包子放了进去。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对于禁限用塑料用品的新规,大部分的市民都表示理解和支持,但也有消费者吐槽替用品。

   “纸吸管是在帮助我戒奶茶吗?”部分消费者反映,纸质吸管替代了塑料吸管,尽管环保了,但体验度却变差,用久了就会变软,吸取珍珠等加料也不方便。此外,还有商家表示,可降解塑料袋的承受力不如普通塑料袋,装多了东西容易变形,价格更要高出一截,是一笔增加的成本。“我们还想把塑料打包盒更换成可降解塑料盒,但试用了市面上的几款,发现中餐的汤汤水水很难打包,超过半小时盒子就不行了。”

   治理塑料污染,替代品的体验度要提高,使用者的环保意识也要增强。尽管遏止塑料污染走出了新的一步,但在外卖平台、电商平台、菜场等渠道,市民仍能获得各种塑料袋。即便是用纸张、可降解塑料袋来代替,但事实上,任何一次性使用的东西,都是一种浪费。

   还记得过去提着菜篮子去菜场买菜,或者自带锅子去早餐铺买生煎馒头和咸豆浆吗?尽管有点不方便,却不会产生一个塑料袋、一只餐盒的污染。少用塑料袋、塑料盒等一次性用品,也许可以从这里开始:自带保温杯去购买咖啡,自带环保袋去超市购物,自带饭盒在餐厅打包……

   新民晚报记者  张钰芸  裘颖琼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