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把最好的资源给住房保障 上海今年计划新增5.3万套租赁住房供应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杨玉红     作者:杨玉红     编辑:钱文婷     2021-01-29 08:35 | |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zx202012823.JPG

图说:黄浦区公租房综合服务中心  新民晚报记者 周馨 摄(下同)

   昨天中午,在黄浦区蒙自路工作的白领张雨露来到五里桥路28弄黄浦区公租房综合服务中心提交书面材料,不久,她将和100多名通过审核的青年人才一起搬入仁慧苑公租房。

   上海正在研究制定“十四五”住房发展规划,优化“一个定位、两大体系、三个为主、四位一体”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同时将重点聚在上海创新创业的各类成长性青年人才、保障城市稳定运行的各类城市公共服务群体。今年,上海计划新增5.3万套租赁住房供应,包括新增供应公租房8000套、1万张床源,为他们提供更多安居、宜居、乐居之所。

   公租房:打造有温度的精品住所

   楼下就有网红咖啡馆、轻食餐厅,紧邻九院、超市,地铁步行十分钟距离……昨天中午,通过预审的张雨露特意来到黄浦区公租房综合服务中心,选择仁慧苑公租房的一套54平方米一室一厅房源。“我收到‘通过预审’的消息后,已经来小区周边看了好几次,盼望早日入住新房。” 张雨露在黄浦区某金融公司工作多年,一直选择租金相对较低的合租房。为了改善居住环境,她申请了公租房,终于有一方独属自己的小天地。

zx202012825.JPG

图说:仁慧苑公租房

   昨天,注册在黄浦区某信托公司的人力资源部经理房勇来到黄浦区公租房综合服务中心,拟为公司青年人才申请15套公租房。“一个月前,我们得知公司附近新建的公租房项目仁慧苑即将投入使用,第一时间通过网站申请,今天特意来窗口核验材料。”房勇介绍道,每年,他所在的公司招聘新员工30人左右,大部分人都有租房需求。为此,他们以公司名义统一申请,为刚毕业的青年人才解决阶段性居住困难。

   进出仁慧苑小区大门,需要刷脸;宽敞的地下车库,设有多个出入口……昨天中午,记者在仁慧苑看到,小区里有三幢楼、364套房源,多以54平方米一室一厅、78平方米两室一厅户型,少量105平方米三室一厅户型。室内装修时尚简约,室内配备一应俱全,达到了拎包入住的标准。

IMG_20210128_132159_edited.jpeg

图说:仁慧苑公租房样板房

   仁慧苑公租房是上海2021年新增公租房项目之一。据负责运营仁慧苑的永业集团副总经理周春华介绍,申请入住人员首先需符合上海市公共租赁房屋申请标准,申请者每次签约租期最长为2年,最多可以续签两次,最长可以承租6年。公租房租金一般为市场价格的90%。在符合公租房承租标准的基础上,申请人还可经所在单位推荐、行业主管部门同意、区人社局审批后享受人才租金补贴,补贴标准为市场价格的20%。

   “把最好的资源给住房保障,打造精品公租房,解决青年人才住房困难。”上海市房管局住房保障处处长张冰介绍,上海住房保障工作重点聚焦户籍人口中的“双困”家庭及住房困难新市民两大群体,充分发挥兜底线和保基本的作用。2021年,上海计划新增供应公租房8000套,同时加强既有房源周转循环使用;加大力度推进落实公租房拆套合租和宿舍型房源供应工作,全年计划新增供应床位1万张。

   在廉租住房方面,上海将继续对符合条件家庭“应保尽保”;研究适时启动准入标准调整工作,稳步扩大政策受益面;依托“一网通办”、“一网统管”,开发建设廉租住房管理应用场景,进一步优化完善廉租住房供后管理。在共有产权保障住房方面,上海继续做好沪籍第八批次及非沪籍第二批次共有产权保障房摇号选房及签约工作,并适时开展沪籍第九批次及非沪籍第三批次申请供应工作。

zx202012820.JPG

图说:张江国际社区(一期)

   租赁房:营造引才强磁场

   安居才能乐业。日前,一则好消息传来,位于张江科学城孙桥板块的张江国际社区(一期)进入竣工验收环节,不久将推出1257套租赁房源。这个项目所在地块是上海市第一批挂牌推出的租赁住房用地,明确采取“只租不售”模式,着力打造高品质租赁住宅及配套设施,以满足张江科学城高端人才的居住需求。

   在科农路附近,19幢住宅拔地而起,从外观上看起来与普通居民楼无异,走进才发现是一幢幢开放式、小尺度、围合式街区,一楼有共享图书馆、社交空间,二楼连廊打造了一条健身步道。“项目样板房于2020年8月建成,吸引了100多批次参观者,包括上海科技大学、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阅文集团等单位代表。”在张江国际社区(一期)的接待中心,工作人员正在引导预约者参观样板房。

   据悉,张江国际社区(二期)767套租赁住宅有望于今年年底竣工,将为企业核心高管、顶尖科学家、行业顶尖经营打造高端居住社区,建有独栋别墅、叠加别墅、大平层等户型。同时,社区周边的配套设施也逐步到位,社区门口的公交站点已设置好,西侧一公里左右的轨道交通站点正在施工中,商业设施、社区邻里中心等设施将陆续揭开面纱。

IMG_20210128_114022_edited.jpeg

图说:张江国际社区(一期)

   上海坚持房住不炒、加快完善住房租赁政策体系、规范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持续高质量推进租赁住房建设。上海市房管局住房建设监管处处长冯钢花介绍,在“十三五”期间,上海已超额完成规划确定的新增租赁住房70万套;在全国率先单列了租赁住房用地(四类住宅组团用地Rr4),截至2020年末,推出租赁住房用地152幅,规划建筑面积逾1000万平方米,可供应至少22万套新建租赁住房,其中,中心城区及轨交站点周边供地接近半数、八成地块辐射覆盖各类高校及科研院所、科创园区、产业集聚区、商业商务集聚区等租住需求集中区域,已开工的11万套正加快建设中。近13万套各类聚焦职住平衡、配套完善、交通便捷的转化类租赁住房已形成市场供应。

   新民晚报记者 杨玉红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