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都市守护人 | 机场联络线建设者:留沪过年为国产盾构拼装“抢时间”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裘颖琼     作者:裘颖琼     编辑:杨玉红     2021-02-10 09:05 | |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DSC_5021.jpg

图说:沪上一些市重大工程项目正加紧赶工 新民晚报记者 陈梦泽 摄(下同)

  春节将至,沪上一些市重大工程项目仍在加紧赶工。记者2月9日看到,备受关注的机场联络线首个工作井——梅富路工作井已基本完工,用于机场联络线隧道掘进的盾构机正在现场拼装。

  国产盾构3月始发掘进

  整机总重约3200吨,总长约99米,其中主机长度约16米,蓝色刀盘切削直径达14.05米,最大推进速度0.06米/分钟……由隧道股份上海隧道自主研发的国产盾构“骐跃”号,是为机场联络线项目量身定制的。别看它身形庞大,却十分灵活。它采用轨集成式后配套车架,可以在隧道掘进中灵活转弯,最小转弯半径520米,且适应隧道坡度6%的掘进施工。这个巨无霸在浦东的国产盾构研发制造基地成功调试下线,“化整为零”运到工地后,再在现场安装。昨日,在36米深的梅富路工作井内,一些工人在调试盾构设备。

  上海轨道交通市域线机场联络线工程(西段)3标项目书记徐广鸥介绍,目前盾构已完成机头、一号、两号车架安装,三号车架和管路正在安装。按计划,3月中下旬盾构完成全部安装调试后,将从梅富路工作井始发,完成至华泾站2.2公里的隧道掘进任务。

  110名建设者自愿留沪过年

  今年,由于施工任务重、工期紧,共有110名一线工人和管理人员自愿留沪过年,为国产盾构拼装“抢时间”。

DSC_5028 (1).jpg

图说:110名建设者为国产盾构拼装“抢时间”

  95后的尹辉就是其中之一,他是一个腼腆的小伙子,老家在安徽滁州。尽管嘴上嚷嚷着“好想好好休息一下”,但今年他还是选择了留沪过年。尹辉告诉记者,他是负责盾构安装的技术和管理人员,现在是拼装的关键阶段。“我留下来,能给手下的兄弟做榜样、稳军心。”机场联络线是他在沪参与的第二个项目,留下来可以多学一些、累积经验,这一点也很打动他。“2月4日,‘骐跃号’进行了临时通电,目前我们正在管路上找是否有漏点,进行调试。” 尹辉说,工程项目是一环扣一环的,这台盾构机工期紧张,过年期间加紧赶工,就可以在年后对盾构机作整体电动和联动调试。

  身为独子,春节不回家对父母有些抱歉,尹辉打算之后等工作稍微空闲一些时,就回家看望两老。之前,他已跟父母视频通话,“报备”了不回家过年的打算,父母也表示理解,让他好好照顾自己的身体。

  工地过年也有浓浓年味

  为了让留沪的建设者过上一个喜气的春节,这两天工地内各处张贴了牛年元素的春联、窗花,透出浓浓的节日氛围。55岁的周小俊是留守工人的后勤保障者,他告诉记者,今年项目部为留沪工人准备了糖果,还有可口的年夜饭自助餐。“今年食堂安排了三个厨师,确保来自五湖四海的建设者,在春节期间都能吃到可口的热饭热菜。”

DSC_4970.jpg

图说:工地内各处张贴了春联、窗花

  此外,工地项目部还给留沪建设者发放了大礼包、防疫物品,还送了窗花、春节贴纸,让工人布置宿舍,感受春节温暖。徐广鸥告诉记者,之后,工地上还会挂起灯笼,组织留沪工人猜灯谜。

  对离沪建设者,项目部也尽心尽力提供服务。“一些工人听说做核酸检测要去医院排队,担心工期紧张,脱不开身。”徐广鸥说,得知工人的顾虑后,项目部主动邀请医院检验机构上门来给离沪工人免费检测。

  留沪过年,防疫一刻不能松懈。春节期间,工地实施全封闭管理,只有一个出入口。留守工人原则上就在工地内活动,由专属负责人统一采购物资,如需外出要打申请报告。每天,员工生活区、办公区都要消杀,每个人测两次体温。

  据悉,机场联络线工程2019年6月28日正式开工,预计2024年底建成。建成投入使用后,不仅将两大机场的交通时间缩短至40分钟左右,还将有效缓解部分线路客流压力,进一步增强浦东和虹桥综合交通枢纽对长三角区域的辐射作用,为提升上海全球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提供有力支撑。

  新民晚报记者 裘颖琼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