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这条单程22公里的公交线路上,她是唯一的女驾驶员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任天宝     编辑:徐驰     2021-03-07 09:24 | |

 

binary_middle.jpg

图说:女驾驶员徐玲 来源/采访对象供图

  今年7月即将退休的徐玲在公交62路工作了30年,是目前线路上唯一的女驾驶员。“我19岁进入公交行业,对于女驾驶员来说,这份风里来雨里去的工作肯定是辛苦的。但也和所有工作一样,有苦就有甜,30年与车相伴,那份得心应手就是我自豪感的来源。”三八国际妇女节前夕,记者采访了这位“巾帼不让须眉”的上海公交行业优秀女性驾驶员。

  19岁因兴趣加入公交队伍    

  1990年,19岁的徐玲进入上海公交系统。30年的时间,她从售票员到驾驶员,从实习驾驶员到带教40多位徒弟,成为公交行业内屈指可数的优秀女性驾驶员。

  回忆起当初的职业选择,徐玲的回答风趣又干脆:“当时觉得开公交车的女同志特别潇洒。刚入行学车时,女驾驶员比现在还相对多一点,但也是少数。即使是在驾校学驾驶时,60个人开10辆练习车,其中也就2、3个女驾驶员。”

  因为喜欢开车,所以徐玲学得特别认真,“不仅是轮到自己开的时候,别人开的时候我也不会放弃学习的机会。看他们碰到某个问题是怎么处理的,如果是我又会怎么处理。”凭借着兴趣热情,徐玲进步很快。四轮定位、坡道起步、小路考、大路考……大大小小每一道考试,她都一次性通过,并在老师傅的带教下,很快坐上了钟爱的驾驶位。

  30年安全行驶里程达到100万公里,先后带教徒弟40多人,徐玲成为上海公交行业最优秀的女驾驶员之一。先后获得“上海市文明驾驶员”、久事(集团)先进个人和公交行业“优秀驾驶员”、“服务明星”等荣誉称号。

  22公里超长线路挑战体能

  柳眉大眼的徐玲颇有几分英气,性格也是柔中带刚,那些男驾驶员都觉得辛苦的工作,她从不拒绝。徐玲所驾驶的公交62路途经四个区,碰到高峰时段,单程一小时45分钟的路程,甚至会开上3小时。出车时往往不敢多喝一口水,因为一旦碰到堵车,上厕所就成了难题。

  徐玲告诉记者,62路的前身是562路,“部分站点几经变更,但线路基本都是差不多的。”就在这条熟悉的线路上,她从19岁工作至今,“对于新驾驶员,我和他们说得最多的还是心态。长线路碰到堵车时,新人特别容易烦躁,心态决定了安全,这也是最重要的。”

  随着私家车的普及,城市路况愈发复杂,公交驾驶员的工作也变得越来越辛苦。对于许多女性求职者来说,本就不热门的驾驶员岗位更显冷门,也有许多女驾驶员选择了转行。但是来自乘客的肯定,始终激励着徐玲:“有时候会有乘客到我们站点反映说,你们线路上一个女驾驶员技术特别好。同事们就知道是我,因为很长一段时间,我都是这条线路上唯一的女驾驶员。”    

  “女儿说上海公交越来越好”

  久事公交目前有女驾驶员476人,在15076名驾驶员中占比仅为3.2%。在一个男性占优势的行业中,类似徐玲这样的女司机非常不容易。

  采访徐玲是在一个工作日的下午,时间安排也“见缝插针”。当天中午,她刚上完早班回到家,下午三点还要从家里出发值晚班。“早班的话,一般我凌晨2时45分就要从家里出发了,3时40分到停车场,例行保养、清洁消毒。”对于“准时”,徐玲对自己有严格的要求,出车前的准备时间至少需要半小时,从停车场到终点站需要45分钟,她会在4时10分出发,把车开到南翔的终点站,确保5时05分的62路首班车准时发车。

  徐玲坦言:“女儿小时候是很不理解的。碰到晚班,我要凌晨1点钟才能骑着电动车回到家,碰到早班,凌晨3点不到就要出门。她觉得害怕,担心妈妈。但老公知道我的脾气,我热爱这份工作,除了女儿出生时,几乎没有请过什么假。”30年风风雨雨,从汽油车、柴油车,再到电动车,徐玲经历了上海公交事业的飞速发展,也和所有市民一起,见证了上海公交服务水平的日益提高。“现在女儿也上班了,有一次她和我说,觉得上海公交这些年变化真大,车厢宽敞明亮了,服务也更有温度了。她说上海公交越来越好,对我的工作从不理解到支持。这一刻,也是我最暖心的时刻。”

  新民晚报记者 任天宝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