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因为咖啡,所以上海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张钰芸     作者:张钰芸     编辑:徐驰     2021-03-23 11:25 | |

图说:“上海咖啡文化周”新闻发布会昨天举行,咖啡师现场制作咖啡 来源/新民晚报记者 陈梦泽 摄(下同)

  上海,是一座特别钟情于咖啡的城市。小小的一杯咖啡,是父辈们年轻时的罗曼蒂克情调,又熏染出现代的生活方式及时尚。如今,7000多家咖啡馆遍布上海的大街小巷,与这座城市独有的人文底蕴交织相融。历久弥香的咖啡,不仅充盈着独特的海派文化,更撬动起千亿级的消费市场,让城市生活更有温度。

  “因为咖啡,所以上海”,上海咖啡文化周的主题意味深长。

  百年咖啡情结传承至今

  咖啡是什么时候开始流行于上海的?是星巴克等连锁咖啡店遍地开花,还是精品咖啡馆如雨后春笋入驻街头?都不是,早在百年前的上海,就有一杯杯醇厚浓郁的咖啡在飘香。

  1886年,上海第一家咖啡馆——虹口咖啡馆开业。从最初的“咳嗽药水”,到逐渐成为时髦的饮品,咖啡走入上海人的生活。档案文献显示,营业性咖啡馆的大量出现是在1920年以后,其中就包括鲁迅常去的“公啡咖啡馆”。1929年10月,左联首次筹备会就在这里举行,据夏衍回忆,筹备会一般每周一次,几乎都在“公啡”二楼包间。

图说:咖啡师在现场用虹吸壶制作咖啡

  抗日战争胜利后,小型咖啡馆在上海滩上剧增。单是从南京路外滩至静安寺,就有咖啡馆30余家。到1946年10月,整个上海市已有咖啡馆186家,加上西餐馆,喝咖啡的场所达到297家。

  上海咖啡厂生产的“上海牌咖啡”,则在20世纪60-80年代风靡全国。当时,几乎全国各地所有的咖啡,都来自这里。你也许想象不到,当时的年轻人用纱布包着咖啡粉在钢精锅里烧咖啡,铁罐咖啡和小方块咖啡成为上海人家里有腔调的代表。

  即便是在今天,老牌咖啡馆依旧是一代上海人的记忆。推开东海咖啡馆、德大西菜社的大门,厚重的旋转木门仿若时光机——门外是熙来攘往的马路,门内却是岁月凝滞的时空,喧嚣市声被隔得很远,空气中浮着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咖啡醇香。上海人的咖啡情结,就这样沉淀在骨子里,一代一代地传承下去。

  千亿消费市场领先全国

  时至今日,上海有多少家咖啡馆?美团点评截至3月10日的统计数据是7494家,上海交通大学与美国南加州大学联合团队日前公布的《2020国际文化大都市评价报告》则显示,在全球50座文化大都市中,上海咖啡馆和茶馆总数位居第一。

  在上海,星巴克开出了800多家门店,数量位列全球各大城市之首,还有意大利“教父级”咖啡品牌拉瓦萨、加拿大“国民咖啡”蒂姆·霍顿、日本“精品咖啡之父” 堀口珈琲等,都在近两年相继开进上海。近日更有消息称,被誉为“咖啡界的苹果”的蓝瓶咖啡也有望在上海开出中国内地首店,为上海“首店经济”再添亮点。

图说:咖啡师正在取用咖啡豆

  在永康路、南昌路、大学路、愚园路……每一条上海的网红街道上,无论是春夏还是秋冬,热门咖啡馆的门外,总有时尚男女在排队,等待一杯好咖啡,享受生活的美好。而在门里忙碌的店主,有曾经的外企高管,毕业归国的留学生,定居上海的外国人,甚至是沉默腼腆的聋哑人。你还记得那一只“熊掌”的温柔吗?它已经在上海开出了连锁店。

  更让咖啡控们兴奋的,是越来越多元的咖啡品类和品牌,正在通过进博会及“6+365”常年展示交易平台进入上海,并辐射至长三角乃至全国的千亿市场。牙买加蓝山咖啡连续三年参展进博会,把它带进中国的上海沃伦芬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徐文勇说,不少咖啡粉丝冲着蓝山咖啡专程赶到进博会,而为了普及咖啡文化,公司专门运营的“咖啡粉丝”公众号,粉丝数也在成倍增加。

  品味海派文化从咖啡开始

  咖啡为媒,与人文互相成就。在上海,除了能喝到一杯单纯好喝的咖啡,还能品味与之跨界融合的文学、戏剧、音乐、历史、建筑……共享文化盛宴。

  一块“祝英台”甜品蛋糕,一杯“梁山伯”咖啡,是朵云书店·戏剧店的“门店限定”;一杯“舌尖上的贝多芬”咖啡,是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大堂咖啡厅里的“限时特饮”。咖啡既然是文化场所的流量入口,也是文化产品的重要载体。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伴着花草与咖啡的香气,2021年思南夜派对启动了。随着咖啡元素首次融入思南夜派对,一批特色咖啡馆的主理人也将走进思南公馆,分享斜杠人生里的咖啡故事,品味首款文创概念的冷萃糯米咖啡酒。

  披着星光走出市集,上生新所的咖啡戏剧节又将开幕。倚靠在藤蔓萦绕的历史墙沿,在咖啡馆里小憩的同时,还能偶遇艺术和美景,欣赏5部中外咖啡戏剧,在阵阵苦香之中,走近角色。

图说:咖啡师将咖啡交到消费者手中

  还有杨浦滨江的白七咖啡馆,仿佛一个充满回忆的博物馆,走进连接生产池的圆形管道,仿佛穿越时空,触摸到了上海老工业的命脉。徐汇区的“漫咖之旅”则充满人文灵感,音乐、建筑、美食等元素用咖啡串联起来,多条风格迥异的特色路线,诠释着咖啡与生活的点滴关系。

  在上海,“历史可触摸,文化可品尝”,何不在上海咖啡文化周里,品味独特的“上海味道”?

  新民晚报记者 张钰芸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