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补偿式出游”来了!三星堆成清明假期热门景点 民宿预定量暴增35倍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杨玉红     作者:杨玉红     编辑:钱文婷     2021-03-29 09:51 | |

“就地过年”后迎来首个小长假,积压已久的旅行热情得到释放,“补偿式返乡”“补偿式出游”成为强劲新需求。日前,记者从多家在线旅游平台获悉,在2021年河南春晚和三星堆考古新发现的带动下,今年文化古迹类景区格外受到关注;乡村旅游目的地表现抢眼,乡村民宿提前订单量占总预定量超过60%。

   “抢房大战”重新上演

途家日前发布了《2021清明节民宿出游预测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家庭游和多人出行是主流,两居室、精品客栈、复式房型、独栋别墅等更受用户青睐;相较于去年清明疫情下的谨慎观望出行,今年大家的出游热情明显高涨,民宿提前预定量较去年同期暴增超35倍;民宿平均客单价为941元,较去年同期平均增长约240%。

乡村民宿成预定热点.jpg

图说:乡村民宿成预定热点  采访对象供图(下同)

眼下全国中高风险地区清零、国内低风险地区凭绿码自由通行,众多利好消息刺激着消费者的出游热情,疫情后久违的“抢房大战”重新上演。

报告显示,部分用户在出发前3周左右就开始抢订民宿,清明出发前的11至15天达到预订小高峰,民宿订单量占比超过40%,提前集中预订趋势明显。

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给消费者出游带来了信心,订单量和客单价也水涨船高。报告统计,在3月15日至24日,提前下单的民宿预定量是去年同期的35倍以上。

根据途家民宿订单量数据显示,清明国内最受欢迎的十大旅游城市分别是成都、北京、重庆、上海、长沙、厦门、南京、杭州、武汉、西安。值得一提的是,凭借优美的自然风光、特色的美食文化和休闲的慢节奏生活,成都曾在途家发布的多个数据报告中,多次蝉联热门旅游目的地榜首。重庆解放碑、长沙五一广场、上海迪士尼度假区、北京怀柔风景区、成都太古里商业区、三亚湾、丽江大研古镇、厦门曾厝垵、杭州西湖风景区、西安钟鼓楼则成功入选游客最热衷的十大商圈景点。

   上海迪士尼最受亲子游欢迎

清明小长假临近,旅游产品预订的火爆情况显现出游客出游心切。

与以往清明出游不同,今年文化古迹类景区格外受到关注。2021年河南春晚上,五分钟的歌舞节目《唐宫夜宴》不仅让河南卫视出圈,也带火了河南的景区。去哪儿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河南博物院、隋唐洛阳城国家遗址公园和开封清明上河园搜索热度高居不下,与2019年同期相比,搜索热度增长4倍;截至3月22日,清明假期坐飞机去洛阳的旅客与2019年同期相比,增长超过两成。

同样,受最近考古新发现的影响,四川三星堆景区门票搜索量也出现大幅上涨,截至3月22日,去哪儿平台上三星堆景区搜索量与2019年同期相比增长3.4倍,预计热度将持续至清明假期。

扬州瘦西湖.jpg

图说:扬州瘦西湖

清明赏花永远是不会出错的选择。去哪儿数据显示,北京植物园、杭州太子湾公园、扬州瘦西湖是今年清明假期最受欢迎的赏花景区。同时,具备合家欢疗效的游乐园、海洋馆成为家长们的最爱,上海迪士尼度假区、珠海长隆海洋王国和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成为今年清明假期,家长们遛娃放电的心头好。

随着春日气温不断升高,坐飞机出游的旅客也日益增加。去哪儿大数据研究院院长兰翔表示,截至目前,2021年清明假期出行的机票预订量是2019年同期的1.3倍,受供需关系影响,机票价格也回到疫情前的水平,当前平均支付价格为689元。

   热门目的地日趋小众

自去年以来,西藏、新疆、四川、云南和海南就成为国内旅游爱好者的热门目的地。一年以来,热门旅游省份依旧热门,但目的地却趋于小众。

盐城丹顶鹤湿地.jpg

图说:盐城丹顶鹤湿地

去哪儿数据显示,与2019年清明假期相比,日喀则成为国内酒店预订量增幅最高的城市,增幅超过13倍,林芝的酒店预订量增幅则达到2.3倍。

成都还是四川省内酒店预订量最高的城市,但与2019年清明相比,眉山的酒店预订量增幅最高、达到3.3倍,泸州酒店预订量增幅也达到1.2倍,资阳酒店预订量增幅达85%,此外阿坝和甘孜的酒店预订量也接近成都的59%。

同在西南的云南也是如此,今年清明假期云南省内酒店预订量最高的城市依旧是大理和西双版纳。但与2019年清明假期相比,楚雄的酒店预订量增长超过2倍,德宏、迪庆和保山的酒店预订增幅也近9成。

旅游目的地小众化同样发生在海南。海岛风光依旧,但吸引游客的不再只有三亚和海口,琼海成为海南省酒店预订量增幅最高的城市、增幅超过3倍,其次是陵水和万宁。

新民晚报记者 杨玉红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