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渔光互补” 崇明花博会用电有“生态保障”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罗水元     作者:罗水元     编辑:庄琦欣     2021-03-30 15:46 | |

新民晚报讯(记者  罗水元)第十届花博会即将在崇明举行。崇明岛欲打造世界级生态岛,为花博会提供的电能也将有“生态保障”——记者今天获悉,占地3180亩的崇明陈家镇光伏发电项目,总装机容量110兆瓦,不但可以满足崇明花博会主场地所有供电需求,还有富余。

图说: 崇明陈家镇裕安养殖场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场地占地面积3180亩,共有30万块光伏板  受访者供图(下同)

早春三月,暖阳微风。崇明区陈家镇裕安养殖场内,30万块蓝色光伏板组成一排排庞大的阵列,吸收着早春的阳光。光伏板下方水域已经开始投放鱼苗虾苗。

这里就是崇明陈家镇裕安养殖场“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该项目占地3180亩,电站总装机容量110兆瓦,是“十三五”上海市新能源发电占比达到国家要求的标志性工程,也是上海最大的渔光互补示范工程。

这,也是崇明发展太阳能发电中“玩”出的“新花样”。原来,地处北亚热带的崇明,充足日照下,年均日照时间超过2600多个小时,是发展光伏发电的理想之地。

看中这一先天优势,一个“渔光互补”的光伏发电项目就在陈家镇裕安养殖场建起来了。该项目把渔业养殖与光伏发电相结合,在鱼塘上方架设光伏板阵列,使下方水域继续养殖鱼虾,形成“上可发电、下可养鱼”的发电新模式。

由于光伏组件对阳光的遮挡,光伏板发电的同时,还可以大幅抑制藻类生长,有利于水污染防治;减少水体蒸发,实现水资源节约。

“陈家镇裕安养殖场地势开阔,光照条件较好,适宜光伏发电。”近日,国网上海电科院技术人员来到裕安光伏电站,开展上海电网集中式光伏电站并网性能测试试验现场勘查工作时,国网上海电科院技术人员曹博源再次肯定了这一创新模式。

据了解,裕安光伏电站向西不到40公里,就是将要举办第十届中国花博会的崇明东平国家森林公园地区。电科院技术人员介绍,在运营期25年内,裕安光伏电站年平均发电量为1.2亿千瓦时,其发电能力不但可满足崇明花博会主场地所有的供电需求,而且还有富余——这不仅仅为绿色花博会贡献一份力量,更是进一步优化全区能源结构,为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供给更多的绿色能源。

图说:国网上海电科院技术人员进行裕安光伏电站并网性能检测试验 

为了响应国家“双碳”目标,确保裕安光伏能够为本届花博会提供源源不断的“绿色电能”,光伏电站还需在进行并网运行前作全身体检”。承担此次“体检”任务的国网上海电科院介绍,将对裕安光伏电站的所有发电设备、运行控制系统以及生产管理体系进行全面的安全检测。

其中的一个重要性能就是稳定性。由于光伏电站受环境温度、太阳能光照强度以及天气条件的影响较大,其光伏发电系统的功率呈现随机波动性,如果光伏发电站供电不稳定,会对接入电网产生影响。

如何保障供电稳定?上海电科院技术人员介绍,集中式光伏并网须满足相关入网性能要求,裕安光伏电站作为崇明地区电源之一,其稳定运行情况关乎到电网安全。面向未来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的新发展方向,电科院专业技术人员根据行业相关技术标准及规范要求,开展了光伏发电站并网性能测试试验工作。

为了提前完成任务,上海电科院的技术人员在春节前就忙活起来;为了确保检测试验顺利实施,工作人员多次前往现场勘察,从试验测点的选择到试验仪器的调试,甚至对试验天气的预测都考虑周到,为裕安光伏量身定制了科学的检测方案。

经过近2个月的努力,崇明裕安光伏电站顺利通过了并网检测试验,各项指标良好。

国网上海电科院表示,将持续监测裕安光伏电站的运行状态,并提供不间断的安全技术保障,尽全力为本届崇明花博会提供绿色可靠的电力供应。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