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芍药和美女樱唱主角,14座庭院令人流连,上海(国际)花展后天开幕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金旻矣     作者:金旻矣     编辑:杨硕     2021-03-31 15:33 | |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图说:4座庭院复原了“小桥流水人家”的江南古典庭院风貌 新民晚报记者 周馨/摄 下同

  芍药和美女樱组成“双主题花”,14座中外庭院美不胜收,来自中国本土和世界各地的1200余种或品种植物珍贵奇特,奉贤、黄浦、徐汇、崇明四大会场令花展真正融入千家万户……4月2日至5月6日,申城春季最大规模的综合性花展“上海(国际)花展”将在上海植物园开幕,国内外优秀园艺布置手法及新品种、新技术、新成果,将为市民带来一场园艺盛宴。

  用“花相”引出“花王”

  今天,记者在植物园里看到,靠近2号门的中外庭院区域,来自7个国家的10位设计名家和十余家国内优秀园艺企业,打造了14座别具匠心的庭院,目前已渐渐揭开神秘面纱。其中,4座庭院复原了“小桥流水人家”的江南古典庭院风貌,另外10座花园则充满了异域风情。

  同时,作为“双主题花”的芍药和美女樱遍布全园。据悉,园内共有102个品种的芍药,9个品系、30多个花系品种的美女樱,分别寓意“情有所钟”和“家庭和睦”。

图说:美女樱花朵小而密集,花色丰富

  园方表示,芍药被誉为“花相”,是“中国十大名花”之一,而即将于崇明召开的花博会,其主题花为“花王”牡丹,因此希望以“花相”引出“花王”,为花博会进行预热和铺垫。而美女樱的花语是“和乐、相守、团圆、家庭和睦”,花朵小而密集,花色丰富,花期长达半年,适合应用于花坛花境和窗阳台、庭院景观中。

  花展如何服务城市

  作为上海春季最大规模的综合性花展,每年上海(国际)花展选用的主题花,都经由植物园仔细筛选,并希望通过在花展上的展示,推广应用到城市街头,走到市民身边。

  比如,去年的主题花羽扇豆,如今在城市道路上就被广泛应用,马当路、人民大道等路段都可见其身影。又如,绣球本来多用于庭院、花园,但养护难、成本高,在街上应用较少,但如今很多街角花坛也能看到绣球绽放。此外,2017年的主题花天竺葵、2018年的主题花大丽花,都被大规模应用推广,也成为花展服务城市的生动实践。

  “今年花展布置了102种(品种)芍药,市面上较少见。希望通过展示吸引需求,并将需求转嫁至花卉生产商。”上海植物园副园长吴鸿表示。

  首次开设四个分会场

  本届花展,首次采用“1+4”的模式,上海植物园为主会场,花开金海湖、缤纷新天地、花漾徐家汇和魅力长兴岛为4个分会场,展览总面积超过100公顷。分会场将于4月中下旬陆续启幕。

  其中,奉贤区的泡泡公园去年开始合作,今年扩大展区,将以芍药和杜鹃为主题花。徐家汇商圈则为合作时间最长、最成熟的分会场,花艺与商圈的结合将为“五一”黄金周营造购物氛围。长兴岛郊野公园是上海植物园的科研基地,此次将遍植200多个鸢尾品种,市民可在4月中下旬至5月初欣赏“七彩女神”的风采。新天地区域则为首次合作,主办方将以太平湖绿地为核心布置杜鹃、芍药等主题花卉,辐射至马当路、兴业路等路段,成为五一假日的“氛围担当”。

  “在花展的筹备中,我们陆续接到了多个城区、商圈抛来的橄榄枝,都希望进行合作,这也说明园艺的氛围已在上海呈现。”上海植物园副园长胡真表示。

  胡真同时表示,上海(国际)花展自2012年起提出“家庭园艺”导向,此后的十年也是见证上海家庭园艺飞速发展、从“普及班”到“提高班”的阶段。

  此外,今年花展进一步加强长三角地区的互动,比如长三角范围内的知名企业参与新优植物的展示,园艺展示版块也增加了苏州、嘉兴、无锡等专业单位的布展。“我们希望将长三角最好的家庭园艺品质融入花展中,并支持长三角抱团发展。”她说。

  新民晚报记者 金旻矣

  【上海(国际)花展亮点抢先看】

  主会场设五大版块,包括主题庭院、新优植物、特色园艺、健康园艺和体验互动。

  主题庭院:

  由主题景点展示区、中外庭院展示区和未来园艺师展示区三部分组成,共30个景点。以建党百年为主题的《圆梦》和《百年》两个景点中,《圆梦》采用飘带状竹编构架,串联起辉煌硕果。《百年》中绿墙上的千里江山图,展现了锦绣山河。

  中外庭院由来自7个国家的10位设计名家和十余家国内优秀园艺企业,打造了14座别具匠心的庭院。4座庭院再现“小桥流水人家”的江南古典庭院风貌,另10座花园则充满异域风情。

  未来园艺师作品展示沪上园艺、园林、景观设计专业院校师生的花园设计,将“未来园艺师”们的脑洞与创意,落地成为8个景点。

  新优植物:

  分为双主题花展示和新优植物景点展示两部分,总布展面积超过1万平方米。两位世界技能大赛花艺冠军,通过空间装置艺术、大型花艺作品和炫目光电特效等布置,展示双主题花的花艺之美。

  新优植物景点展示长三角新优植物品种及上海植物园科研成果与创新技术。580余种(品种)新优植物,通过7组园艺景点,体现各类新优植物的特性。包括一二年生花卉45种(品种)、球宿根植物43种(品种)、藤本植物210种(品种)、耐荫植物129种(品种),及众多花园植物等。

  2021长三角地区精致园艺一体化发展研讨会也将邀请专家同仁,共商、共建、共享长三角城市群美丽大花园。

  特色园艺:

  通过研讨交流和园艺展示的形式,将长三角青年盆景、鸢尾文化以及上海植物园收集的热带珍稀植物品种及特色园艺类别进行展示。

  4月2日至4月12日,上海青年盆景研讨会暨首届长三角青年盆景精品展将展出长三角地区青年盆景艺术家新作,共展出青年盆景艺术家作品20余件(组)。4月1日下午,以“创新、共融、发展”为主题的2021上海青年盆景研讨会,将邀长三角地区盆景青年艺术家和大师共同商讨盆景技艺创新。

  4月30-5月30日,首届中法鸢尾文化节将在上海植物园、长兴岛郊野公园、奉贤“上海之鱼”三会场联动,期间将组织鸢尾文化展、中法鸢尾文化对谈、中法艺术家展演以及上海交通大学中法鸢•源文化节、鸢•源艺创工作坊与艺术展演活动颁奖等。

  此外,热带植物展将于4月2日至5月6日举办,重点展示热带兰102种(品种),多肉植物200余种(品种),食虫植物30余种(品种),苦苣苔150种(品种)。

  4月17日至5月6日期间,将开设苦苣苔展区,除能观赏到瓦氏非洲堇等难得一见的原生种,将集中展示花色艳丽、植株小巧、花期持久的苦苣苔科非洲堇属植物。

  健康园艺:

  将通过芳香植物、药食同源植物的收集展示,珍稀濒危野生植物展科普展示等方式,向市民传播生态保护的健康理念。

  芳香植物展示的“寻芳庭”,收集和展示芳香植物160种(品种),分为芳香功能区和园林观赏区两个部分。

  4月26日至5月6日,在草药园举办“华东地区珍稀濒危野生植物展”,展出华东地区8家植物园和科研单位收集、保育的野生珍稀濒危植物100余种,包括活体植物、种子、标本、摄影作品、科学画和图文海报等展品。

  体验互动:

  以八大“上植”系列主题活动和科学艺术画展为基础,以园艺科普市集和科普志愿服务为支撑,树立花展国际品牌,提升花展互动性与游客体验度。

  “印象上植”首届上海(国际)花展短视频大赛,市民可以“拍花展”“晒作品”,通过社交媒体和网络平台进行传播。

  “靓丽上植”插花艺术季由海派插花大师花艺表演、世界技能大赛花艺项目金牌选手见面会等活动组成,传承“中国工匠”精神。

  “野趣上植”系列活动以“地球一小时”和世界地球日为主题,举办自然物及作品展示、生物限时寻、自然观察等活动。

  “文化上植”系列活动将呈现不同样式的艺术表演,让音乐、舞蹈、服饰、花卉尽情交融。

  “健康上植”融合科普、健康、旅游、文化等元素,以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的身份,讲述药用植物的科普知识,倡导绿色健康的生活方式。

  “自然上植”系列活动将着重推出“我最喜欢的花展主题花”自然笔记大赛、植物彩虹等体验活动,引导市民探寻春天。

  “精品上植”园艺沙龙系列活动将推出新优植物组盆、阳台菜园、艺术插花、押花体验等项目。

  “乐享上植”于“五一”期间设立任务站点,包括定向闯关和互动游戏,体会花展的精彩和自然的神奇。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