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立等可取!上海购房者跑一次、一小时内领产证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杨玉红     作者:杨玉红     编辑:钱文婷     2021-04-13 10:45 | |

zx2021041202.JPG

图说:普陀区自然资源确权登记事务中心。 新民晚报记者 周馨 摄(下同)

   新民晚报讯(记者 杨玉红)五年前,上海购房者办理房产证需要41天;2018年,上海购房者办理不动产权证压缩至5个工作日;现在,上海购房者办理不动产权证可以实现“立等可取”。记者从上海市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局获悉,昨日,上海16个区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正式开通“一件事专窗”,推出不动产登记服务改革4.0版,进一步优化个人房屋买卖转移登记服务。

   昨天下午,市民张小姐陪同父母走进剑河路606号长宁区自然资源确权登记中心,和房产中介人员来到“一件事专窗”前,办理过户手续、提交纳税单、领取不动产权证,大概40分钟后拿到了不动产权证书。“70多岁的母亲从窗口领取带有热度的不动产权证后,高兴地合不拢嘴。”张小姐介绍道,上周,70多岁的父母网签了一套二手房。前天,他们看到上海不动产权证书实现‘立等可取’服务,在中介人员的协助下,通过‘一网通办’网站,根据指引流程填报并提交了相关材料,确认无误后1个工作日就审核通过了,预约了线下办理。

   “以前,市民办理不动产权证书至少需要跑两次登记中心,第一次是递交登记交易核验材料、纳税申报材料等,5个工作日后,再去窗口纳税、领取不动产权证。”长宁区自然资源确权登记事务中心工作人员倪文莺介绍,现在,市民通过“一网通办”线上提交申请,在“一件事专窗”完成现场过户、缴税、领证,只用跑一次即可。

zx2021041203.JPG

图说:一件事专窗

   “五年前,上海购房者领取不动产权证书需要41天,经过不动产登记服务改革1.0版、2.0版、3.0版逐步提速,将原本‘串联’的房管交易核验、税务纳税、规划资源局登记服务实现‘并联’,将办理时间压缩至5个工作日。最新升级的4.0版‘立等可取’服务,依托‘一网通办’大数据资源,从过去‘多个部门、多个环节、跨系统’优化为‘一人操作、一个环节、一个系统’,让数据多跑路、办理者少跑腿。”上海市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局主任科员齐鲁介绍道,此次改革还给中介机构提供了相应的操作平台。目前,市民也可通过链家、中原、太平洋三家经纪机构办理申请。

   昨天起,沪上16个区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均开设了“一件事专窗”。在普陀区自然资源确权登记事务中心,一名中介交易专员正在询问如何开通服务权限。某中介交易专员顾文莉介绍道,“我负责协助购房者交易,上下午都有客户预约,每天在交易中心等待排队超过6个小时。最新改革措施发布后,已经接到很多购房者的咨询电话。”

   “各房产经纪机构向中介主管部门申请,便能开通4.0版线上服务。” 在普陀区自然资源确权登记事务中心办公室主任陈佳介绍,未来,交易专员不用在登记事务中心排队、长时间等候,通过手机便能预约某一个时间段的服务号。

   不动产权4.0版服务也有一定的适用范围。齐鲁介绍道,这一服务主要适用于个人间买卖存量二手住房,买卖车位等非居住房屋以及个人购买新建一手住房会有望近期开通;房屋部分份额买卖暂不适用于“房屋买卖联办服务”;线下委托他人办理,当事人不来现场亲自办理的,不纳入此次联办服务。

   未来,市规划资源局还将大力推广电子权证,引导企业市民用电子权证代替纸质产证,推动跨区域跨部门对不动产登记电子权证协同互认,推出自助打证、产证附图自助扫码下载等系列便民服务,持续优化登记财产营商环境。

   【延伸阅读】热点问题问答:

   1、“房屋买卖联办服务”适用于哪些业务?

   答:个人间买卖存量二手住房,买卖车位等非居住房屋以及个人购买新建一手住房会近期推出。

   2、我想将自有房屋的部分份额买卖给亲属,能否通过“房屋买卖联办服务”办理?

   答:房屋部分份额买卖暂不适用于“房屋买卖联办服务”。

   3、能否委托经纪机构代为进行线上申请?

   答:可以。经纪机构可为当事人代为发起线上申请,录入相关信息后由当事人确认本人电子证照即可。目前,可通过链家、中原、太平洋三家机构帮办。

   4、我在线上确认过自己的所有电子证照,但因故无法在线下到登记大厅办理买卖过户手续,能否委托他人代为办理?

   答:线下委托他人办理,当事人不来现场亲自办理的,不纳入此次联办服务。

   5、我收到了“一网通办”发送的电子证照确认短信,应该如何进行下一步操作?

   答:收到短信的出售方联系人告知其他出售人,购入方联系人告知其他购买人及其家庭成员通过“一网通办”PC端、“随申办”APP、微信及支付宝“随申办”小程序确认本人电子证照。但18周岁(不含)以下未成年人及80周岁(含)以上老人无需确认电子证照,需要手工上传材料。

   6、线上通过“一网通办”确认电子证照有什么好处?

   答:线上授权读取到的电子证照无需手工上传,在线下办理转移登记业务时联网审核通过且未发生变化的也无需携带纸质材料。

   7、如果核价结果为“不通过”,我还可以继续线上办理吗?

   答:核价不通过会告知原因,当事人可向主管部门咨询。如果当事人接受以现场核价结果为准计算税款,无需重新签订合同也可继续线上办理,提交核税。

   8、如果对住房查询套数不认可,还可以继续线上办理吗?

   答:目前,需要先转线下处理异议。

   9、我在线上申请登记时因疏忽未仔细确认贷款材料、产权份额、合同信息等,导致线下办理登记时发生变化,能否当天领证?

   答:用户需对线上填报信息、提交材料及反馈的联审结果仔细确认,后续线下办理时不可临时修改。当事人原因导致线上申报事项与线下递交材料不一致的,需按原有流程办理,无法当场领证。

   10、线下办理登记时当场缴税,有哪些注意事项?

   答:选择使用银行卡缴纳税款的,请携带有“银联”标志且能提供转账支付功能的银行卡,并确保卡内余额充足。由于磁条卡普遍存在交易金额限制,建议使用芯片卡缴税,或向发卡行确认磁条卡交易限额。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