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破茧为蝶、蝶恋花……细数花博会园区里的“中国设计”风采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杨玉红     作者:杨玉红     编辑:钱文婷     2021-04-15 12:08 | |

zx2021041439.jpg

图说:花博会南园内的首届中国国际花境大赛 新民晚报记者 周馨 摄(下同)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将于5月21日在崇明举办。正在建设冲刺阶段的花博园北园进展如何?昨日,华建集团设计师带领记者探营,实地感受部分场馆彰显的“中国设计”风采。

   世纪馆设计:“蝶恋花”

花博园世纪馆“大蝴蝶”的翅膀上已覆盖一层土壤,屋顶上将陆续种植花卉……以“蝶恋花”为设计理念的花博会世纪馆由华建集团华东建筑设计研究总院设计,拥有全国跨度最大的自由曲面混凝土壳体,屋顶跨度280米,屋面板厚度只有250毫米,相当于一张2米长桌子的桌面板厚度不到2毫米。设计采用整体覆土的建筑形式,通过种植屋面与周边林木的互动消隐建筑体量,从而实现建筑主体与周边环湖生态景观环境的完美融合,整个覆土屋顶约20个标准网球场大小。

org_0568d751e4be7e12_1618366756000_edited.jpeg

图说:世纪馆拥有全国跨度最大的自由曲面混凝土壳体

zx2021041446.jpg

图说:世纪馆的覆土屋顶插着各色小旗,将要栽种不同的花卉

“蝴蝶”的身子由随机排列的高细摇摆柱支撑,形成“树林”意向。这些钢柱像一根根“筷子”,其中有6根隐藏着落水管的“假”柱子解决了屋顶排水问题。

在蝴蝶的右翼,设计师设计了一个螺旋上升的旋转楼梯,可直达屋顶,旋转楼梯约80吨重,仅用一根柱子串起,最大悬挑约10米。未来,这里将成为花博园中的网红打卡点。

   竹藤馆设计:“破茧为蝶”

独立的编织结构表皮采用高强度竹基纤维复合材料——竹钢,全手工制作,100天编织了10000米。目前,竹钢编织的屋面已经完成全部的施工。部分运用3D打印技术建造的竹藤馆以“茧”为原型,取“破茧成蝶”之意,拟编织层叠之形,凸显编织竹器自然流畅的形态与细腻丰富的肌理质感,创造一个掩映在青翠竹园中的景观雕塑式建筑。

IMG_20210414_112403_edited.jpeg

图说:部分运用3D打印技术建造的竹藤馆以“茧”为原型

华建集团科创中心的设计师为游客设计了一条独特的游览路线,从入口沿坡道游廊蜿蜒而下,上檐下池的物质边界构成一幅横向展开的、以茂林修竹为背景、天光云影共徘徊的画卷;随坡道进入下沉广场上的拱形展厅,再行进至室外展廊,螺旋形路径最终将人引至核心庭院。编织表皮构成的空间边界不断变化,时而低矮时而高耸,最终在开放庭院处放大。当游客沿曲桥“破茧而出”时,编织表皮流转成为无限展开的地面,光影凝结在深浅渐变的菱形网格之中……

   复兴馆设计:不同寻常的 “中国潮”

作为国内最先取得“WELL”金级认证的展馆建筑之一,华建集团上海建筑设计研究院设计的复兴馆采用一系列充满中国风的设计元素:大屋面、红柱子等,配以现代的建筑设计手法。折叠大屋面打造出波澜壮阔的建筑形态,挑檐环廊成为室内功能和室外园区的过渡空间,可持续使用的设计理念成就“勤俭办博”。

org_0178b1c58572feb5_1618369292000_edited.jpeg

图说:复兴馆及广场上的白玉兰浮雕

   主轴景观设计:“花开盛世,百年建党”

主轴景观总长约1300米,华建集团建筑装饰环境设计研究院的设计师以自然蜿蜒的步行体验为设计手法,以“林”和“花”为设计主题,通过“独具崇明特色的森林入口体验”、“如海上花岛般盘旋而上的屋顶大地艺术景观”、“以花为主题的舞动之桥”、“以可回收利乐包装为材料原创设计的上海最长观花长椅”,以及“自然蜿蜒高低起伏的醉花步道”等,讲述崇明与花的故事。

主轴景观设计遵循“生态办博、创新办博、勤俭办博”的要求,从展现上海水平和崇明海上生态花岛的特点出发,本着“不破坏、只优化”的理念,打造一届“自然中的花博会”。

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花博园获颁国际绿色可持续场地SITES金级预认证证书,这是目前全球最大面积的SITES认证项目,为国内外景观场地建设树立起标杆和示范。

  临时场馆及配套建筑: “绿叶衬红花,蜂巢筑缤纷”

临时场馆的设计以“绿叶衬红花”理念,将建筑造型与植物叶片的叶缘、叶脉和光合作用等意向进行生动结合,加之立面上或自然质朴、或色彩斑斓的遮阳处理,塑造出定位清晰、形象鲜明的建筑特色。配套建筑的设计大量采用便于组装和拆卸的集装箱作为建造元素,结合其落点分散、灵活舒适的特点,将各集装箱组团打造成散落于似锦繁花中的一个个“蜂巢”。

zx2021041420.jpg

图说:花博会南园大门

花栖堂:作为餐厅,花栖堂的最佳观景点位于西角区,在这里,透过落地窗,可一览中轴景观串联起的世纪馆与复兴馆;外立面采用了180°扭转的炫彩板,增添了建筑的多样性和灵动感。

百花馆与花艺馆:分别为花协会分会的所在地和专业展区,其设计追求第五立面的整体效果,隐藏设备,成为可呼吸的屋顶。建筑外立面采用芦苇板,透气美观,生态节能。

光明驿站:花朵乐园是其经典,一根飘带围合成花朵的形状,成为孩子们的游乐天地,飘带采用了3D打印技术。

南大门:采用仿生技术,模仿树的枝脉,象征“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

   生态水系设计:首创专属水质控制区

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的水系设计范围包含了整个花博会及其外围的水系设计,共有19条新建河流,总长26.62公里;5个湖泊,总面积53.74万平方米,面积相当于1.5个兰香湖。全上海首创性建立“水质控制区”,兼顾防汛除涝的水安全问题与水质质量的水环境问题。隐身的水下闸把厚重的闸门做到河道内,让游客的视野更开阔。

zx2021041431.jpg

图说:为树生岛

为了让园区内已有的水杉更好地生存下来,华建集团上海市水利工程设计研究院的设计师“为树生岛”,体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用世界上珍稀的孑遗植物——水杉打造壮观的“水杉森林”。

通讯员 顾一冰 新民晚报记者 杨玉红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