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百年初心奋斗者|援鄂 守国门 援藏…… 这位年轻护士一次次说:我来!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郜阳     编辑:金旻矣     2021-05-09 11:03 | |

11.jpg 

图说:2020年1月27日,马骏驰跟随上海市第二批援鄂医疗队驰援武汉  采访对象供图(下同)

        抚摸着胸前的党徽,回想起在武汉面对党旗时的宣誓,徐汇区大华医院护士马骏驰仍抑制不住自己的激动。“在武汉金银潭医院病房,我看到了什么是中国精神,什么是中国共产党。共产党员就是在国家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不遗余力地冲在最前线、绝不后退的一批人。”他动情地说。

        如今,这个“95后”的阳光小伙,在援鄂一年后再次背上行囊,来到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萨迦县,在这个离家4438公里,海拔4350米的地方,继续践行着自己入党时的初心。

        逆行

       “我主动向您请缨,自愿去抗击新冠病毒的第一线。首先我是一名男性,在体力和适应能力上会有一定的优势;其次我单身未婚暂无后顾之忧,这不是我一时冲动,只是觉得作为一名护士要有自己的职业存在感和自豪感。我也与爸妈商量了,他们表示支持!”就在农历鼠年的春节到来前,武汉成了一场战役的中心。当医院召集援鄂医疗队员的通知一出,马骏驰第一时间退了回山东老家的高铁车票,并给医院护理部主任发了这样一段话。

        2020年1月27日,马骏驰逆行踏上了驰援武汉的征程。可事实上,他此前并未告诉父母。直到列车快要出发,他才拨通父亲的电话:“爸爸,你在一线工作一定要好好休息,我也要奔赴一线了,原谅我没有事先告诉你,但我相信你们一定会支持我的!”他的爸爸,是山东省济宁市微山县的一名辅警,继“非典”时期主动请缨到检查站工作后,今年这名老党员又一次站在了抗击病毒的第一线。

        金银潭医院病房里的情况比他预想的要严重得多!可没有时间让他缓缓,他必须迅速调整心态投入到紧张的救治中。很快,他熟练掌握了重症护理的各项操作。刚到武汉那会,防护物资一度紧缺,他“精打细算”,上班前数小时开始就不进食,喝水也只是润润嘴唇就吐掉。

        可马骏驰没想到的是,在老家的父亲倒在了岗位上。临手术前,意识模糊的他还不忘叮嘱妻子别告诉儿子。马骏驰得知消息,已是一周后,爸爸病情也趋于平稳,从重症监护室转到了普通病房。“很多人都在帮助我们,所以你也应该同样尽心地照护好病人……”马骏驰的妈妈这样告诉儿子。

        冲锋

        在金银潭医院,不分昼夜地倒班,大家都很疲劳。可马骏驰发现,有那么一群人,除了治病救人,还争着做很多“分外”的事儿:搬运医疗用品、整理捐赠物资、照顾年轻队员。他们有个共同的身份:共产党员。“我要像他们一样!”马骏驰认真写下了自己的入党申请,对自己也更加严格。经上海援鄂医疗队临时党委批准,他在3月7日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中共预备党员。

        平安返沪后,马骏驰又投入了日常的护理工作。此时,疫情防控工作仍不能松懈。大华医院接到任务,要成立核酸采样小分队,每天要执行近千例采样。马骏驰再次请战,成为了小分队的队长。已经是名党员的他干起活来更积极,大家都看到,他总是第一个来,最后一个走,又能把每个环节都对接协调好,很有责任心。

        去年春节,马骏驰选择了逆行;牛年春节,他做出了同样的选择,这次的地点,是浦东国际机场。他的搭档吴丽告诉记者:“每逢半夜值班,马骏驰都守在最靠外的门口,遇到航班落地,总是先出来工作。如果一个航班旅客不多,他就自己一个人顶着,这样可以让同伴们多休息一会,如果遇到大批旅客进港,再发信息叫队员们。”对此,小伙子只是腼腆一笑,他说自己当时心里只有一个信念:我要守护好祖国的大门!

12.jpg

图说:在浦东国际机场为入境人员采样

        志愿

        “作为一名‘95后’青年党员,我要用自己的青春和热血捍卫人民的生命与健康。”在日记里,他这样写道。从原先一名普通的手术室护士,成为如今的新冠采样部护士长,马骏驰的点滴成长,大华医院护理部主任杨雅都看在了眼里。“作为科里的技术能手,重活、累活他都抢着干,从不计较个人得失;节假日需要有人代班时,他会说:‘没事,我可以晚点回老家。’”她用“惊艳”一词来形容马骏驰的变化,“他专业技能更强了,思考问题的角度也变得全面。”

        前不久,徐汇区组建了第六批援藏医疗队,马骏驰又一次主动请缨。克服了高原反应,他很快投入了护理工作。在连线中,他告诉记者,“面对藏族同胞纯净善良、期盼信任的眼神,我更加意识到,要尽我所能,更好地为藏区百姓服务,也让上海精准护理、优质护理的理念,在西藏生根发芽。

        新民晚报记者 郜阳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