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绿豆、椰子、香橼、乳酸菌……精酿啤酒的口味千奇百怪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张钰芸     作者:张钰芸     编辑:杨硕     2021-05-13 08:55 | |

绿豆、蜂蜜、椰子、柠檬、香橼、榴莲、生蚝乃至于泡菜汁,这不是报菜名,而是中国本土精酿啤酒品牌充满实验性的创新口味。5月12日,2021亚洲国际精酿啤酒展览会在世博展览馆开幕,千奇百怪的配料和个性化的品牌形象让人脑洞大开,背后正是国内精酿啤酒行业百家争鸣的繁荣局面。

图说:2021亚洲国际精酿啤酒展览会在世博展览馆开幕 新民晚报记者陈梦泽/摄

记忆里的夏天,一定会有一碗冰冰凉凉的绿豆汤,长大以后,绿豆汤就变成了绿豆啤酒。在赤耳的展位上,记者见到了一款绿豆增味的啤酒,喝起来就像是一支液体的绿豆棒,豆香和麦芽香气混合在一起,是适合夏天的清爽口感。酿酒师告诉记者,为了保留绿豆的完整风味,熬煮后的绿豆在啤酒酿制过程中分阶段添加,再借助离心过滤,留下富含豆香的清澈酒液。

另一款“忧伤的老板”在去年疫情期间面世,作为一款双倍IPA啤酒,第一口的感觉就是苦,带着明显的啤酒花香气,口感浓郁而又强烈。“我们是2019年年底创业的新品牌,没多久就遇到了疫情,所以当时用这个名字来调侃自己。”

来自云南丽江的精酿啤酒品牌“壹芸酿造”首次来沪参展,特点在于把云南本土物产加入啤酒之中,尝试本土味觉和最新酿造趋势的有机结合。“你知道香橼吗?这是一种长在丽江山野间的果实,表皮金黄,果肉雪白,有着浓郁的热带水果香气,因此这款‘香橼帝国西达’就很甜香。”展台负责人告诉记者,除此之外,云南的野蜂蜜、西双版纳的青柠和椰子等,都成就了精酿啤酒不同的风味。就连云南人嗜酸的基因也被充分调动,利用乳酸菌酸化以及大量新世界啤酒花的干投,模拟出云南酸柠檬、酸菠萝的口感香气。

武汉的“十八精酿”除了各种风味啤酒,还把地方文化、网络热词融于产品,让年轻消费者更有文化认同感。从2012年起,每年夏末,武汉的年轻人就会自发聚到东湖,以千奇百怪的姿势跳进去,欢送夏天。“十八精酿”以“跳东湖”为IP,打造了一款精酿啤酒,展现年轻人对家乡的热爱。另一款“不接受批评”是老板的得意之作,因此名字也很硬气,将鲜明个性作为产品吸引力。

业内人士表示,除了展会现场展示的量产啤酒,还有一些实验级的新口味更加大胆。例如肉汤、泡菜汁、酸萝卜、生蚝等都能成为啤酒酿造过程中的“搭档”。但到底是“黑暗料理”还是惊艳之作,普通消费者还无缘尝试。

除了年轻的本土品牌,精酿啤酒届的“祖师爷”也亮相展会,发力中国市场。1842年,博世纳啤酒在捷克皮尔森市诞生,是世界上首款金色皮尔森啤酒。展台负责人表示,尽管进入中国市场已有数年,但“破圈”却在这两年。“过去我们的消费群体主要是在中国工作学习的欧美人士或者归国留学生,现在,越来越多人知道我们了。特别是在上海等一线城市,中高端消费群体快速增长。”

图说:2021亚洲国际精酿啤酒展览会在世博展览馆开幕 

“本届展会吸引了约210家专业展商,在全球疫情尚未结束的情况下,展商数量和质量再创历史新高,可见中国精酿啤酒市场的快速发展。”纽伦堡会展销售经理赵鹏飞表示,越来越多的中国消费者开始寻求更好味道、更好口感的啤酒。尽管起步较晚,但这两年中国本土精酿品牌百花齐放。本届展会精酿社区设置的“中国精酿之旅“,就成为最热打卡点。

《2020-2024年中国精酿啤酒市场供需调查分析及投资发展前景研究报告》显示,2019年我国精酿啤酒市场规模约超过240亿元,未来受益于消费升级,精酿啤酒市场规模仍将呈现增长趋势,到2024年市场规模预计将达到680亿元,年复合增长率约为23.2%。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2020年华润啤酒、青岛啤酒、百威啤酒、燕京啤酒、嘉士伯五大啤酒巨头市场份额已超80%。精酿啤酒的异军突起,为传统行业带来新的增长点。目前,我国精酿啤酒品牌较为繁杂,但随着制度的规范化要求,未来精酿啤酒行业将逐渐形成龙头竞争模式。

新民晚报记者  张钰芸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