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上海市优秀党务工作者蒋华云:坚守在老城厢房屋应急维修的第一线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杨玉红     作者:杨玉红     编辑:陆佳慧     2021-07-28 13:04 | |

图说:蒋华云荣获“上海市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 来源/采访对象供图(下同)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上海南房公房物业联合党支部书记、上海南房集团应急维修服务中心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蒋华云荣获“上海市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这位从业40余载的“房屋医生”,坚守在老城厢房屋应急维修的第一线,为居民化解一个个“急、难、愁”问题。

  应急报修小木箱

  1982年,蒋华云进入房管所工作,跟着老师傅学习木工、水电工等维修技能,在1991年听了全国劳模徐虎“全天候”为民服务的报告后,主动找领导表示:“我们也要实行24小时水电维修特色服务”。说干就干,1991年9月起,他把自己的名字、家庭地址、水电修理内容打印好,张贴在各管养所、居委会,并在自家门口和闹市街头设立了四个夜间水电报修箱,方便居民报修。

  考验随即而来,几天后的中秋节晚上,他一家人正围坐一桌在吃团圆饭,突然,一个居民急匆匆地跑来说:“蒋师傅,真不好意思,我们那里突然断电,好几户人家饭菜做不成了。”他二话没说,背起工具包,赶往居民家,为这几户人家修好了线路。居民称赞道:“蒋师傅说到做到,守信诺!”。

  1991年深秋夜晚,一名居住高层住宅的居民跑来告急:“我们那里七层楼面水箱水满溢,十几户住户家进水,遭了殃。”蒋华云迅速背起工具包,赶到了那栋高层七楼水箱处。他细看水箱,由于关闭闸门的铜浮球已沉在水箱底,而水箱水深有1.5米,在外捞不着。“呼隆”一声响,蒋华云一下跳进水箱,经过一番修理,止住了水箱漏水。等他爬出水箱,牙齿直打哆嗦,嘴唇发紫。随后,他又和几名同事一起,把屋内的进水舀出来,一直忙到深夜。

  1992年,蒋华云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他说,会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用行动实践自己的诺言。从1991年挂箱服务以来,蒋华云单单夜间义务为民服务就达7500多小时,解决3000多个水电疑难维修项目,被大家称为“房屋医生”。1994年至2000年,先后3次被评为省部级劳动模范。2003年,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05年5月,他被评为全国劳模,并出席了在北京召开的全国劳模表彰大会。面对一个个荣誉,蒋华云没有固步自封,反而一直提醒自己“更努力为人民服务,让维修服务更上一层楼”。

  积极参与城市更新

  2014年,蒋华云担任南房集团公房物业联合党支部书记,他感到工作岗位变了,责任更重了。

  南房公房物业联合支部是中共上海南房集团党委下属的公房管理、物业服务行业联合党支部,覆盖物业管理部、应急中心、绿化灭蚁中心、物业服务公司、顺高公司等多个部门单位。蒋华云带领联合党支部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居民群众的烦心事。针对老城厢有许多旧房“房龄长、结构差”特点,发明了旧房查险探棒工具。组织资深抢险人员开展的老旧房屋安全调研项目,获上海市房管行业“金点子”奖。

  他们积极参与城市更新项目等市政府实事工程,先后参与聚奎新村、四新小区、复兴东路404弄等城市建设更新项目,以及梦花小区等16处房屋综合修缮项目,切实打好黄浦区“补短板,治顽症,惠民生”攻坚战,取得良好效果。他及其团队坚持弘扬“辛苦我一人,方便千万家”服务理念。组织业务能手、服务标兵为社区特殊群体提供走廊、室内扶手安装、电线整理、管道疏通、空调清洗等服务。近年来,共计服务654户家庭,扶手安装108户,管道疏通15户,清洗空调1773台,铺设电线7户等。

  南房集团管辖的房屋目前仍有二级以下旧里140万平方米,其中不乏房龄百年左右的旧房,售后公房70万平方木,多为房龄30年以上的多层住房。这些房屋外立面老化等问题,在使用安全上存在诸多隐患。2020年,南房集团建设了物业服务应急管理综合信息平台。为了做好数字化信息处理工作,蒋华云及其团队通过应急中心采用分类排摸,建成南房公房的“大数据”中心。目前,应急中心已完成公房信息系统对接,包括近两年便民小修数据约1.56万条,房屋查抢险数据约7.5万条。

  万紫千红才是春

  成立于2005年的蒋华云劳模水电维修创新工作室,由原来的一线资深水电工组成,后又扩充物业管理人才加入,传承劳模服务精髓和精湛技术,并逐步向公房管理和物业服务延伸。

图说:蒋华云通过劳模水电 维修创新工作室培养人才

  蒋华云带领联合党支部始终将安全生产当作各项业务工作第一位的头等大事来抓,督促各单位做好风险点、危险源的排查和整改工作。比如说,他们第一时间整理修订完善防汛防台预案,将优秀的做法编辑成册,提高更多一线工作人员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疫情防控期间,全体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在做好自身严密防护的同时,对社区内的防控工作做到宣传告知到位、排摸督查到位、重点管控到位、应急反应到位,为复工复产、安全生产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为了加快人才培养的步伐,蒋华云带领联合党支部充分挖掘身边资源,通过“走进老城厢,倾听房故事”主题系列活动,以南房物业人的视角讲述老城厢的故事,带领党员青年一起走进上海优秀历史建筑,从建筑历史来阅读城市记忆;通过组织参观和平饭店博物馆,让从事公房物业管理的党员干部职工更好地理解对于历史建筑、历史风貌保护的重要性;在每年新春佳节来临之际,协调公房物业联合工会,邀物业公司、应急中心、绿化中心、顺高公司退休职工,举办退休职工迎新春茶话会,与党员青年相聚一堂共迎新春。近年来,联合党支部先后有5名优秀青年光荣地加入了党组织,10余名青年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此外,蒋华云还带领团队与上海城建学院、敬业初级中学开展社会实践联建活动,建立社会培训实践基地。利用寒暑假向学生培训家用水电维修能力。两年来累计培训学生200余人。蒋华云劳模水电维修创新工作室于2011年被评为上海市房管行业劳模创新工作室,2018年创建黄浦区劳模创新工作室,2019年创建上海市劳模创新工作室。

  新民晚报记者 杨玉红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