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从租“一间房”“一套房”到只租“一张床” 上海构建多层次租赁住房供应体系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杨玉红     作者:杨玉红     编辑:裘颖琼     2021-07-29 17:08 | |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zx2021072902.jpg

图说:多个租赁住房项目相继入市   新民晚报记者周馨摄(下同)

  住有所居,安居宜居,是每个人的梦想。上海将最好的资源给住房保障,打造精品公租房,解决新市民、青年人和各类人才的居住问题,提供更多的渠道和选择空间。近日,随着多个租赁住房项目相继入市,一批批新市民就近租到满意的新房。

  租得到,租赁房源相继入市

  恰逢毕业季,这几天,华润有巢国际公寓社区泗泾站社区负责人陆秋琦忙着接待一批批参观样板房租客。今年3月底,这个租赁住房项目投入运营,推出825套租赁住房,均为市场化租赁房,无申请“门槛”,租金在2000元至4000元不等。截至7月底,这个项目签约率超过了80%。

  这是上海第一例上市供应的集体土地入市试点新建租赁住房项目,也是第一例上市供应的单地块集中选址新建租赁住房项目,更是第一例聚焦服务五个新城创新发展的新建租赁住房项目。记者从上海市房屋管理局获悉,“十三五”期间,上海单地块集中选址新建租赁住房用地成交152幅,规划建筑面积逾1000万平方米,新建、配建等多渠道合计可供应约22万套新建租赁住房。以华润有巢国际公寓为代表,这些项目有半数分布在中心城区及轨交站点周边,八成辐射各类高校及科研院所、科创园区、产业集聚区、商业商务集聚区等租住需求集中区域。

  上海从租赁住房需求出发,加强政府引导,发挥市场作用,大力增加租赁住房供应,有效做大本市租赁住房总量规模。“十四五”规划期间,新增住房供应约105万套;其中,租赁住房42万套(包括间和床位),占到供应总量的40%。

  租得好,优化租赁房结构

  城市的快速发展离不开快递小哥、物业人员、环卫工人等公共服务类行业企业的一线员工,如何解决他们的安居问题?上海部分区将大户型拆套或在大房间内设置两张床,既有“一间房”,又推出“一张床”,缓解他们的租房压力。在松江区水云间小区,记者看到一套60平方米左右的房子被装修成两室一厅,如果按床位算的话,每月租金在900元至1400元。

IMG_20210729_110641_edited.jpeg

图说:租赁床源解决了快递小哥、物业人员、环卫工人等公共服务类行业企业一线员工的居住问题

  在位于虹口区新市南路上公租房项目,42套公租房为60多名快递小哥提供舒适的租赁床源。公租房项目特意增设了一处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点,为快递小哥的电动车充电提供集中充电点。同时,虹口区还在中湾公寓为环卫工人提供了100多张租赁房源。目前,这些租赁床源的租金大多优惠至市场租金的60%-70%,甚至有部分租赁床源租金低至市场价的50%左右。“在这里,我们实现了‘住有所居’的梦想,非常自豪。”上海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快递员王晓溪补充道。

  针对租赁需求的多样性,上海加快建立从“一张床”、“一间房”到“一套房”的多层次租赁住房供应体系。聚焦各类引进人才、新市民、青年人,以及像环卫职工、邮政快递、家政服务人员、一线产业工人等,城市不可或缺的、从事基本公共服务的人员,为解决他们的住房困难问题,“十四五”期间预计新增供应床位20万张,新增供应租赁房22万套(间)。

  租得近,黄金地段有了公租房

  小区门口就有网红乒乓小馄饨、咖啡馆、健身房,紧邻九院、超市,步行十分钟就到地铁站……今年3月,黄浦区仁慧苑公租房小区投入运营,364套租赁房源吸引了众多申请者,甚至有部分租客办理轮候申请。黄浦区卢湾公租房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阚元林介绍,社区大门使用智能门锁,指纹、人脸识别功能全面上线;支付房租不再需要现场缴费,随时随地通过“卢湾公租房”小程序即可完成;在保证硬件配套的基础上,小区正着力于全方位提升租户服务,为居住在此的青年人才营造“家的感觉”。

IMG_20210729_095511_edited.jpeg

图说:仁慧苑公租房

  在小区的外围,还有一家叫作“乒乓小馄饨”的网红店,颇受小区居民和过往行人的欢迎。这家网红馄饨店是仁慧苑配套商业用房之一,在它后面还有不少咖啡馆、奶茶店、轻食餐厅等,为年轻租户提供了休闲服务的“新天地”。阚元林介绍道,这些配套也是人才公寓的一部分,我们希望打造年轻人喜欢的、有温度的精品住所,让租户住得更舒心,更开心。

  上海通过加强规划引领,优化布局结构,新增租赁住房布局,向五个新城、产业园区周边、轨道交通站点600米范围内、人口导入区域倾斜,切实提高城市运行效率和宜居性。上海拿出的152幅、100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的租赁住房用地,半数分布在中心城区及轨交站点周边,80%辐射周边各类高校、科研院所、科创园区、产业集聚区、商业商务区等租赁居住需求集中的区域。

  上海“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快构建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把租赁住房作为城镇住房供应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将计划形成供应租赁住房约5.3万套,床位4万张,助力更多新市民圆安居宜居梦。

  新民晚报记者 杨玉红 实习生 何婧文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