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骑行、包车、自驾……市民从各处赶赴滨江森林公园,只为“把人类抛进海里的垃圾捡回来”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金旻矣     作者:金旻矣     编辑:陆佳慧     2021-07-31 13:23 | |

图说:女孩为妈妈打着伞捡拾垃圾 新民晚报记者 周馨 摄

  古稀老人,骑着自行车来了;莘莘学子,租了大巴来了;企业员工,放弃休息来了……本周,新民晚报连续报道了上海滨江森林公园千米江堤在台风过后被垃圾覆盖的消息,引发了社会各界强烈反响。紧急招募志愿者“净滩”的消息一发布,更有许多读者联系本报和园方,希望加入志愿行动。

  今天上午,尽管天公不作美,一会儿艳阳高照,一会儿下起大雨,但地处浦东外高桥的滨江森林公园,仍迎来约2000人,包括一支新民晚报读者团队。大家从上海各处赶来,只为了同一个目标——将海洋垃圾清理干净,“人类抛进海里的,应该由自己捡回来!”

图说:城管工作人员参与公益净滩活动 新民晚报记者 金旻矣 摄

  管理方:长江口沿岸已清出80多吨垃圾

  早上8时多,滨江森林公园门口已有团队抵达。来到江堤边,大家戴上手套、拿好铁锹,立刻就清理了起来。“这么多垃圾,真是没想到!”“好多人啊,地盘都要靠抢的。”沿着江边,记者一路听到志愿者们边清理,边说笑。10时多,江边下起瓢泼大雨,不少团队拿出雨衣披上,继续干活。

  “媒体携手我们发出倡议后,关注的人特别多。由于场地有限,上午有近20支团队、共1000人左右来清理,下午散客场也有900多人报名。西边一公里,我们已清理完毕。但实在人力有限,东边一公里还有很多垃圾,也感谢大家来帮忙。今天,园方准备了3000多个垃圾袋、300多把铁锹、1500副手套、2000个口罩。但很多团队都自备工具,我们很感动。”滨江森林公园园长毕庆泗说。

  上海市市容环境卫生水上管理处长江口管理站站长沈文良说,台风“烟花”过后,长江口流域沿岸的多家单位防浪堤都受到漂浮垃圾的“侵袭”,包括海通汽车、明东码头、浦东集装箱码头、中石化上海东方石化储运有限公司等。台风走后这几天,各单位都按照责任区制度奋力清理着。截至昨天,16家单位已清理垃圾80多吨。

图说:清理出的一袋袋垃圾被堆放在一起新民晚报记者 周馨 摄(下同)

  骑行团:有人从莘庄骑车50多公里赶来

  团队中,一支队伍格外亮眼,戴着头盔,一身骑行装扮。他们是上海“骑众驴窝”骑行队,很多队员都已退休。团队曾两次前往三甲港捡拾垃圾,三度上佘山捡拾垃圾,一直在为保护上海环境尽着绵薄之力。

  “我在手机上看到新民晚报的报道,觉得很心痛。现在讲环保、讲清洁,但海滩边上居然有那么多垃圾,我们来做点公益,是好事情呀!”骑行队组织者的赵益飞告诉记者。他说,骑行队在网上发起招募帖后,有很多团友响应。

  今天一早,团友们从四面八方骑车赶来。最远的陆影丽家住闵行,早上5时半出发,沿着沪闵路、莲花路、古北路、中山南路一路骑行,再从嫩江路码头摆渡到浦东。“单程55公里,花了4个多小时。”她说。而69岁的赵益飞则是从管弄新村骑来,单程也有近26公里。

  “我们大部分都是插队落户过的,吃得起苦。年轻人或许觉得脏,但我们再脏的大粪都挑过,这种真是小事情。”赵益飞说,“大家之前捡过垃圾,凭经验知道用手捡是最方便、最干净的。”话音未落,他又去帮忙抬一个大木桩了。

  学生团:孩子们各显神通筹备工具包车前来

  老人们骑着车来帮忙,少年们也不甘落后。来自南汇四中8年级6班的孩子们,认认真真地捡拾着。一次次弯腰,一次次装袋,孩子们边说笑边清理,干劲满满。

  “我平时喜欢观鸟,知道保护栖息地对鸟类的意义。希望竭尽所能为保护生物多样性出力。”大队委员凌胂豪说。班长王安琪则表示,在弯下腰捡垃圾的同时,大家也会反省自己平时有没有乱扔垃圾,活动也让班级更有凝聚力。

  “我看到新闻,觉得很有意义,就在家委会群里发起号召,几位家长积极组织。”班主任倪莺莺说,平时很注意对学生的环保教育,大家曾在惠南镇公园里搞过类似活动。全班41位同学,今天来了33名学生和18位家长。由于惠南镇离公园有50多公里,师生们租了辆大巴,带好了干粮,今晨8时就出发了。

  担心园方工具不够,孩子们还各显神通去筹备工具。“向居委会借一点,自己家拿一点。多亏我爸爸住在村里,家里有些钳子、铁锹,还让他去找邻居借了一点。”凌胂豪同学的妈妈沈秀华笑着说,干活不缺农具,这或许也算是郊区学校的“便利”。

图说:南汇四中的学生在清理垃圾

  公司团:自备工具不带走,留给市民志愿者

  “我们准备了45把铲子、40把长柄铁夹,还有编织垃圾袋。上午活动结束后能不能把工具留在公园,给下午的志愿者用?”在团队召集人的微信群中,索尔维公司活动负责人一句留言,非常暖心。

  今晨在江边,记者找到了索尔维中国企业传播经理戴文修。“我们就是从你们新民晚报微信公众号上看到这个新闻的,看到那些照片,真是吓了一跳。本来总觉得上海很干净,想不到江滩居然有那么多垃圾。”她说,获得中国区老板的批准后,公司周三通过内网发邮件招募,半小时报名人数就超50个,吓得负责人赶紧关掉了共享报名表格。

  时间紧张,工具如何筹备?“感谢万能的某宝,我们的工具都及时送到了。昨天查天气预报说有阵雨,又下单了雨衣。”戴文修表示,公司订了两辆大巴,从莘庄工业区和10号线双江路站分别出发,9时前抵达了公园。

  “我们公司是化工行业的,主要做高性能材料、锂电池里的复合材料等,因此非常注重环保理念的宣传。而环保的一个方面就是资源循环利用,听说下午会有1000多位市民来参与,所以把带来的工具留给他们,也是环保的体现。”戴文修说。

  公益团:织起一张无形的“志愿者网”

  今天的活动,也受到了上海很多公益组织的关注。他们纷纷转发、牵线、“拼团”,织起了一张无形的“志愿者网”,为更多有心出力的企业和个人搭建平台。

  好特卖联合创始人张宁,就是从上海资深环保志愿者姜龙的朋友圈中获知此事。他说,公司属于零售行业,非常关注和支持公益事业,“希望力所能及地做些帮助到大家的事儿”。一周前,公司刚支援了郑州3000箱水和干粮,一周后,又赶到这里参与活动。

  零售行业的员工,周六是最忙碌的。但今天,不仅员工积极响应,通过门店社群团招募的30位消费者也一起参与。“第一次组织消费者参加活动,报名很踊跃。留了30个名额,10分钟不到就满了。”张宁说。

图说:绿动地球的志愿者在清理垃圾

  而在捡拾中国团里,还有一位人高马大的德国朋友。马文(Marvin)来到上海已有三年,在一家制作再生塑料粒子的企业工作,平时就很关注海洋白色垃圾的处理。“这些垃圾可以制成聚苯乙烯塑料颗粒,制成产品。岸上有这么多,其实海里有更多垃圾。”他说。

  六三公益、捡拾中国、顺手捡跑团、trashrunning、益路同行……在现场的公益团体还有很多,大家都在为保护环境贡献力量。

  今天上午,“净滩”公益行动共清理出干垃圾650多袋1500多公斤、可回收垃圾10袋150多公斤。

  新民晚报记者 金旻矣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