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数字化申活 ·标杆应用丨打一辆自动驾驶出租车是什么体验?到汽车城感受智慧出行魅力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叶薇     作者:叶薇     编辑:徐驰     2021-08-29 10:56 | |

微信图片_20210829082103_极速看图.jpg

图说:打开手机App预约自动驾驶出租车 来源/采访对象供图(下同)

  在指定区域打开手机App,预约一辆自动驾驶出租车,与私家车甚至非机动车“一路同行”,顺利达到目的地;旅行途中看见无人零售车缓缓驶过,招手即停、扫码取物,方便快捷;工业园区、居民区里,具有高级别自动驾驶技术的无人防疫车、无人配送车、无人安防车有条不紊地工作……这些场景,对嘉定的市民来说已经司空见惯。

  上海国际汽车城已成为一块巨大的磁场,吸引全球智能网联汽车企业纷至沓来,成为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的展示发布与先行先试的热土。

  让更多人体验5G“无人车”

  不久前,记者来到汽车城EV-AI智行港5G智慧交通体验中心,深度体验了一番自动驾驶。

  上车坐在副驾驶的位置上,安全员通过手机APP点开提前设计好的路线并发动汽车后,就开始了自动驾驶体验。

  车辆在体验道路上,平顺起步并稳步前行。遇到十字路口时,车辆中控台的显示屏上就会自动显示红绿灯的颜色、剩余的秒数等信息,并根据实际情况实时更新。

  遇到道路上有行人或者交叉路口有车辆交汇等情况,屏幕上都会显示相关数据,并及时测算并判断出是否可以顺利通过或者降速慢行。

  那么拥有5G技术的自动驾驶车辆究竟有什么不同呢?上海国际汽车城(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李霖告诉记者,实现自动驾驶,需要车内的机器大脑与云端的实时数据产生大量运算,这是4G所无法满足的,5G则不然,它能让时延缩短至毫秒级,且拥有能处理庞大数据的带宽。这也意味着,车辆对地图的反应速率方面将得到加强,地图的精度和准度也将提升。

  在汽车城,很多市民都通过这个中心体验了智慧驾驶的乐趣。体验中心向公众提供5G自动驾驶之旅、V2X智慧交通之旅、5G视频互动分享之旅等创新体验,让公众提前感受智慧交通的轻松便捷。

微信图片_20210829082056_极速看图.jpg

图说:市民体验自动驾驶

  正如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信息基础设施管理处处长潘焱所说,上海已在国内率先建成“双千兆”宽带城市。而当前影响“双千兆”体验继续提升的瓶颈,已从供给侧能力不足转变为需求侧动力不足。为此,上海最新推出相关安排,将在年内通过一系列手段引导市民和企业体验新技术的最新应用,从而拉动5G和“双千兆”继续升级,让其更好赋能千行百业。无人车“尝鲜”,就是全市“双千兆”体验的生活类首站活动。

  自动驾驶车开上开放道路

  去年年中,滴滴自动驾驶规模化载人应用在嘉定落地,首次面向公众开放自动驾驶服务。用户通过滴滴App线上报名,符合条件的用户可免费试乘滴滴自动驾驶汽车。AutoX紧追其后,2020年8月起,乘客只需通过手机在高德地图App、大众出行平台下单,就可以在指定区域体验AutoX自动驾驶示范应用服务。

  目前,上海已有上汽乘用车、宝马、图森、滴滴、上汽红岩、AutoX、丰田、小马易行8家企业获得示范应用牌照。截至2021年5月底,上海市智能网联汽车制造业创新中心累计向23家企业发放155张开放道路测试和示范应用牌照。总测试里程约181万公里,总测试时长约7.9万小时。

  李霖介绍,自2016年6月国家智能网联汽车(上海)试点示范区封闭测试区开园以来,上海的智能网联汽车就一直在“进化”,自动驾驶技术在不断发展。起初,自动驾驶、V2X网联汽车在封闭测试区内接受的是各种模拟交通场景的测试验证,测试场景中所用的非机动车、机动车、行人也多为泡沫塑料道具。

  2018年3月1日,本市发放第一批智能网联汽车开放道路测试号牌,智能网联汽车终于开出了封闭测试区,在位于嘉定区安亭镇的博园路进行首次开放道路测试。那是激动人心的一刻——这意味着上海的自动驾驶技术不再囿于封闭测试区里的“小路考”阶段,开始向“大路考”进发。

  在那之后,上海的智能网联汽车开放测试道路越来越长、范围越来越广。 “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路径就是如此,先在局部场景进行应用落地,然后再推广开来,每‘解锁’一个场景都会给相应领域带来发展新机遇。我们的开放测试道路也从嘉定延伸到了临港、奉贤。”李霖说。

微信图片_20210829082046_极速看图.jpg

图说:智能网联汽车测试道路

  目前,Autox、百度、小马智行等自动驾驶头部企业陆续在汽车城落地示范运行项目,设立研发与运营中心,组建自动驾驶规模化车队,已达百辆级规模。先途智能、白犀牛等一批智能网联专用汽车,也已在特定区域内实现无人清扫、无人配送等一系列功能。

  建好平台发挥磁场效应

  自2016年国家智能网联汽车(上海)试点示范区封闭测试区开园以来,示范区已经建设成为测试能力齐全、技术水平先进、影响力大的国际性服务平台,推动各类产业要素资源向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聚,有力支撑了区域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布局完善及上海世界级汽车产业集群建设。

  产业发展需要什么,汽车城就要在哪里加大投入力度,加快推进速度。除了建设封闭测试区为国内外企业提供测试服务外,还牵头发布国内第一个测试场相关的标准《智能网联汽车测试场设计技术要求》,输出了有借鉴意义的行业经验;联合行业伙伴,积极探索可行性商业模式,建设了新一代车路协同基础设施;建设国内首个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数据分析和监管中心,可实时掌握车辆运行数据;为企业提供包含动、静态测试场景的高级别自动驾驶虚拟仿真测试服务……

微信图片_20210829082035.png

图说:自动驾驶保持车距

  “我们希望有越来越多的市民能体验到智慧出行的便利,也希望中国汽车产业能在智能网联领域有更多的突破。但所有的前提是安全、可靠,所以要做大量的工作,去验证、寻求政策突破等,我们取得的进展越多,我们要做的工作也越多。”李霖坦言。在他的设想中,今年一定还有会更多的自动驾驶车辆驶上街头。

  新民晚报记者 叶薇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