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COP15生态文明论坛今天继续在昆明举行 七大主题共议生物多样性恢复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杨一帆 杨硕     作者:杨一帆 杨硕     编辑:任天宝     2021-10-15 18:25 | |

绿色节能.jpg

  新民晚报讯(记者 杨一帆 杨硕)为期两天的2020年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生态文明论坛今天继续举行,参会的专家学者围绕着七个主题展开充分讨论,分享经验、智慧和解决方案促进各界协同行动、携手合作,推动生物多样性早日走上恢复之路。

  在主题为“应对气候变化与保护生物多样性”的分论坛一上,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服务政府间科学平台(IPBES)执行秘书安妮·拉瑞高德瑞就IPBES为生物多样性政策和行动提供科学参考为题进行分享。她指出,大自然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和规模恶化。生物多样性的丧失已经影响了人们从自然中获得众多裨益的机会。如今,自然提供的所有贡献都在下降,包括十分重要的生态系统气候调节功能等。

  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副秘书长程志强认为,气候变化是导致生物多样性危机的五大驱动因素之一,化石能源大规模开发利用导致全球气候和生物多样性出现危机。大幅提升清洁能源开发的规模与速度,彻底摆脱化石能源依赖,将推动全球碳达峰碳中和,推动气候变化和生物多样性协同治理。

  分论坛二的主题是“生态文明与生物多样性保护主流化”。中国生态环境部自然生态保护司司长崔书红介绍,中国在生态文明建设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将生物多样性保护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各方面全过程,系统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保护体系,提升全社会生物多样性保护的自觉性和参与度。

  亚洲开发银行副行长艾哈迈德·赛义得分享了在全球开展的生物多样性保护资金支持项目,与中国合作开展了长江、黄河生态修复和湿地保护项目。世界资源研究所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阿尼鲁达·达斯古普塔表达了生物多样性保护对人类实现发展目标的重要性。

  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亚洲区会员委员会主席、中科院生物多样性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马克平建议,可将国土面积划分为优化开发区、重点开发区、限制开发区和禁止开发区,进行分类、分重点保护,制定生态保护红线,海滩保护也可以采用类似的方法。

  在生态文明论坛第三场主题论坛上,来自生态环境部、中国社会科学院、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的相关负责人和专家、企业及社会组织代表共同探讨“两山理论”的实践成果。“如何以自然资本为中心,将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亚洲开发银行东亚局环境、自然资源与农业处处长兼亚行水资源委员会主席托马斯·帕内拉表示,要将自然资源管理、环境和生态保护以及气候变化应对措施结合起来,支持高质量绿色发展。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生物多样性和土地事务负责人多琳·罗宾逊在视频致辞中提出,当我们投资自然时,也是在投资自己的生活和未来,希望在明年的第二阶段会议上通过一个全新的“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可持续发展要成为我们共同的志向。

  分论坛四则主要围绕系统推进生态保护修复,特别是山水林田湖草沙整体保护修复、生态系统可持续管理的理论技术与实践展开研讨,分享典型案例与实践经验。

  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副总干事斯图亚特·马格尼斯在视频致辞中表示,经验证明,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Nature Based Solution简称NbS)是一个强大的助手,可以通过向自然投资,保护和恢复自然来应对社会挑战。

  斯图亚特·马格尼斯表示,“生态文明理念深深扎根于顺应自然的中国传统哲学,基于当前的挑战,我们需要更加大胆地将这种哲学及其价值观带到实现2020年后生物多样性议程的前沿。”

  青藏高原生态保护等话题也受到了关注。中科院院士、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所长陈发虎表示,青藏高原区域碳排放不足全国1%,碳汇约占全国10%,在减排固碳方面具有巨大潜力。高原减排等会对生态环境及生物多样性保护发挥间接的正向影响。

  最后,在主题为“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分论坛七上,中国银行业协会党委书记、专职副会长潘光伟代表36家中资银行业金融机构、24家外资银行及国际组织,发布了“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生物多样性保护共同宣示”:一是制定“生物多样性战略”,制定银行支持生物多样性的目标、路线图和行动方案,建设生态友好型银行,促进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双赢;二是强化“生物多样性风控”,在投融资活动中加强生物多样性的保护与支持,竭力避免和缓释因投融资项目对动植物生存环境造成重大威胁和影响;三是确立“生物多样性偏好”,将生物多样性保护纳入绿色金融支持范围,推动金融资源向生物多样性保护领域和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倾斜,引导资金流向生态友好型项目;四是加大“生物多样性投资与创新”,促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积极稳妥为生物多样性保护提供综合化金融服务;五是做好“生物多样性披露”,加强银行间生物多样性数据信息共享,及时披露生物多样性保护投融资禁入和支持政策、分类筛选、动态更新;六是改善“生物多样性表现”,多渠道沟通宣传,提升专业性,提升生物多样性保护意识和专业性;七是促进“生物多样性合作”,强化与社会团体、媒体的互动,为保护生物多样性注入金融动力。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