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上海民声|阿拉一起畅想身边“幸福圈”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王军     作者:王军     编辑:钱文婷     2021-10-18 16:38 | |


qianjunyi7.jpg

图说:庙行镇滨江步道上的喵趣小屋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刘歆 摄

  社区生活圈既是我们的生活环境,也是围绕其构筑的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网络。在一个理想的社区生活圈中,从孩子到长者,从居民到就业者、经营者,人人都能参与社区发展的共同愿景与共同行动,在包容、温暖、共生的社区中获得归属感与认同感。今天,就让阿拉一起畅想身边“幸福圈”未来的模样。

  浦东新区>>>

    ■ 让美丽乡村联动农事科研单位和研学公司一起,发起适合青少年农事科学研究的小小科研项目,让城市和乡村的孩子一起真正地了解科技农业,参与智慧农业的研究,通过自然教育将乡村“15分钟社区生活圈”“宜游”和“宜学”有机结合。

  谢燕 (游米亲子联合创始人,正在海沈村研发自然教育课程)

  ■ 在“15分钟社区生活圈”建设中,更加关注乡村内生力量的动员和培养,以外部力量引导和激发内部活力,为乡村内部的小微创业者、村民自治组织、社会组织参与乡村建设提供切实支持,拓宽其参与路径,推动上海乡村振兴更可持续发展。

  李东峰 (恩派公益组织项目总监,生活在海沈村的新村民)

  杨浦区>>>

  ■ 在出行便利的社区里既可以感受真正的上海传统生活方式,又可以与年轻人畅谈未来,能在老楼道里体验富有记忆的木扶手,在街角感受幼儿园接送小朋友们的热闹,在社区休憩的空间聊天,在共享厨房里共同烹饪和享受美食。设计师们应拓宽视野,以创新的思维发现生活中的设计美。期待更多年轻人加入设计实践,让人们在社区享用创意,体验快乐。

  Aldo Cibic (居民、意大利建筑设计师)

  ■ 四平社区有很多设在街边的公共设施,为路人提供便利,但也增加了损坏的可能。在后期,除了有新的微更新、微改造,更需加强现有设施维护。

  赵鹏 (鞍山四村第二小区居民区书记)

  长宁区>>>

  ■ 相对辖区面积较小的街道是否需要单独设立和规划?已经完成15分钟生活圈建设的区域如何解决后续持续运营和管理?这些问题,需要政府部门从顶层设计角度加以思考。

  刘斌 (上海鼎创汇创客空间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新华路街道“知新荟”会长)

  ■ 我居住的华山花苑小区,对面是复旦中学和幸福路小学,出门是美天菜市场,往前走不到5分钟是社区医院,附近就有超市,小区内还有屋顶花园……如果能再多一个老年食堂那就更幸福了!    

  张梅芳 (新华路街道陈家巷居民区团队负责人、居民志愿者)

  徐汇区>>>

  ■ 宜家于2004年落户田林,作为宜家老员工,有幸和宜家一同参与了田林的发展。我们成立“王承家居设计服务劳模创新工作室”,助力妈咪小屋、职工亲子工作室、居委活动室、邻里小汇、党建服务站等的改造和完善。希望宜家能为“15分钟社区生活圈”贡献更多力量。

  王承 (外企代表)

  普陀区>>>

  ■ 以前曹杨的网红店就是包子店、小馄饨店还有小笼包店,希望政府部门在城市更新改造当中兼顾到不同的人群,既要方便老年人的就医、用餐、休闲,也要照顾到我们年轻群体的需求。通过公益力量,让曹杨新村的美“走出去”,让更多人“走进来”。

  曹炜麟(上海市梦创青年公益活动中心负责人)

  宝山区>>>

  ■ 在“15分钟社区生活圈”长久保留公共设施和艺术装置,扩大居民休闲活动空间,经常性举办文娱活动,满足人民文化精神需求。期待政府部门在规划、建设和治理过程中,能够为我们提供更多建言献策的渠道和平台,共同勾画美好家园的蓝图。

  杨中伟 (呼玛五村社区代表)

  ■ 广泛推广社区规划师驻地工作制度,建立制度化的共商共议机制。在社区内面向所有居民公开召集居民议事会,共同决定社区内需要改进的空间和项目。将居民反馈意见转化为动态项目库,将社区居民纳入优先改造空间的设计主体、实施主体、管理主体中。    

  邵诏亚 (社区规划师)

  青浦区>>>

  ■ 开设便民超市、餐饮服务等,让群众的各类生活所需基本上在15分钟内都能达成。增加到达章堰的公交车频次,让百姓出行更便捷、生活更惬意。

  屠拥军 (重固镇章堰村书记、主任)

  ■ 15分钟社区生活圈首先要解决居住问题,特别是城中村区域要升级改造。除改善“老破小”外,还应完善生活区功能、提升建筑功能,打破单一建筑只能提供单一服务的传统样式,“一点多用”“一店多能”。

  孟强 (中建(上海)新型城镇化公司党总支书记)    

  新民晚报记者 王军 整理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