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申城赏桂期将绵延大半月,桂花味可乐、咖啡、薯片、饼干纷纷上市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金旻矣 张钰芸 金志刚     作者:金旻矣 张钰芸 金志刚     编辑:钱文婷     2021-10-22 09:25 | |

  寒风乍起,桂花飘香。本周,空气中飘起了甜甜的沁香,上海的桂花,终于在众人翘首以盼中“想开了”。这波桂花会开多久?接下来是否还有集中开放?上海最佳赏桂地在哪?桂花周边产品又有哪些“上新”?

上海植物园桂花.jpg

图说:上海植物园桂花园  采访对象供图(下同)

  桂香将持续半个月

  上周末,在上海桂花树种植面积最大、品种最多的桂林公园,很多游人已迫不及待去“闻香”,园内的桂花酒、桂花茶也极受欢迎,到了下午就销售一空。而在街头巷尾、小区花园,很多市民也闻到了丝丝甜香。

  这波桂花会开多久?记者从上海植物园获悉,本周为桂花最佳观赏期,香味最为浓郁。桂花单株开花时间在一周以上,长势旺盛的将达2周,如果品种搭配得宜,观赏期可达20天。目前,上海植物园的桂花园中,已有近40个品种开花。10月16日早银桂再度绽放后,18日丹桂也盛开了,中花期的玉玲珑等银桂品种也开了。金桂品种则最晚,目前是初开或出蕾的状态。

这波集中盛放过后,还会不会有桂花开放?专家认为,这需要看后续天气情况,今年丹桂、金桂开花较晚,一般11月温度较低,因此可能只能开一次,但持续时间会较长。虽然今年桂花花期晚,但相比往年早、中、晚花次第开放,今年各品种花期相对集中,呈现满园花香馥郁的特色。

‘玉’银桂.jpg

图说:辰山植物园中的‘玉’银桂

  桂花可分四大品系

  桂花又名岩桂,系木犀属常绿灌木或小乔木,质坚皮薄,叶长椭圆形对生,经冬不凋。花生于两叶间,花冠合瓣四裂,花小而簇拥。

  桂花一般可分为金桂、银桂、丹桂、四季桂四大品种群。四季桂中,常见品种包括大叶佛顶珠,除盛夏外,其他季节均有花开。丹桂中的常见品种包括状元红、上海丹桂,金桂常见品种包括产自杭州的杭州黄,银桂则包括白洁和早银桂。其中,早银桂是长江流域栽培最普遍的品种,不仅花期早,且每年可开花2-3次。今年至今,上海的早银桂已经开花2次了。

  很多人问,“吴刚伐桂”中的月桂,到底是什么植物?其实,虽然月桂也有“桂”字,但它属于樟科植物,其叶又名香叶,老家在地中海地区。早在古希腊时期,它的枝条就被编成头冠,戴在体育比赛冠军的头上。

  桂花周边有啥新花样?

  满城桂花香,如何把它留在身边?从咖啡茶饮、零食糕点,到香薰精油、沐浴露,这些桂花限定产品都已在售。

  吃桂花这件事,古已有之。糕团中的条头糕,在细长的、玉白色的糕体上洒几朵色泽金黄的桂花,灵动之姿仿佛仍在枝头。桂花酒酿米糕也很常见,酒酿清香,金桂香甜,配合米糕的松软,是秋天的味道。

  小时候,桂花赤豆汤也是心头好。赤豆糯而甜,上面撒着朵朵桂花,散发幽香。现在卖奶茶的店多,卖赤豆汤的店少,有些做小笼馄饨的店里,还能在菜牌上找到。

‘早红’丹桂.jpg

图说:辰山植物园的‘早红’丹桂

  不过不要紧,买一瓶糖桂花,就能自己在家做。洒在赤豆羹、酒酿汤、藕粉里,或者用热乎乎的糖芋艿蘸一蘸,都是满口幽香。宁波的老字号缸鸭狗就有糖桂花、桂花蜜、桂花酒酿三件套,手巧的人还能自己做点心。

  在桂花的拥趸中,桂花酒的群众基础也很好。但除了传统的桂花米酒,现在就连啤酒也有了桂花味。TasteRoom的桂花小麦艾尔在酿造过程中加入了大量的桂花作为风味主轴,再配以几种不同酒花带来的香气,成为一支带有明显桂花香气的精酿啤酒。

  除了桂花酒,还有桂花茶。国内十几个连锁现制茶饮品牌近期的新品中均不乏“桂花”的身影。有的加入桂花口味糖浆或使用桂花乌龙作为茶底,有的加入桂花冻或撒上干桂花。不眠海也推出了多款桂花风味茶饮,包括乌龙桂花酿、芝士桂花乌龙和桂花乌龙纯茶,这些新品均可做成热饮。

  同样是喝,咖啡与桂花又能碰撞出怎样的新口味?麦当劳的桂花酿风味拿铁,将咖啡的微苦和桂花的香甜结合在一起,如果是冰饮,还能喝到Q弹的桂花冻。COSTA则推出了一整个“桂满金秋”的系列,有桂花酒酿拿铁、桂花酒酿红玉饮、桂花风味燕麦拿铁等等。

  就连可乐也有了桂花味!百事可乐的桂花新口味,据说开盖就有淡淡的桂花香。会吃的小伙伴用它做了一道可乐鸡翅,出锅后撒上干桂花,也是创意满分。

  事实上,在零食届,桂花也混搭了不少品种。好丽友的桂花米酒味薯片、格力高的桂花乌龙茶味饼干棒,还有优诺的桂花酒酿小圆子酸奶……都是新品上市。

  桂花的香味除了可以留在口中,更多还是靠鼻尖来感受。那种走在路上隐约闻到便会四下张望的勾人香味,你也可以把它带在身边。故宫淘宝文创的十二花神香膏,桂花味已经售罄。三兔的古风禁步香膏有月中仙(桂花)味,行走之间散发清幽。国潮品牌之外,国际大牌也爱这一抹桂花香,欧舒丹除了推出云中月桂香水,还有同系列的沐浴露、润肤露等,让你在这个秋天变身月中仙子。

  【沪上最佳赏桂地一览】

  上海植物园

  目前园内收集有近50个品种的桂花,包括状元红、上海丹桂、杭州黄等,涵盖四个桂花品种群。近日,桂花园的卫生间外墙面上,新添了以“桂花”为主题的艺术墙绘,让游客惊喜不已。10月24日,植物园内还有赏桂调香活动,邀请大家一同“点秋香”,带走属于自己的桂花味香水。

  辰山植物园

  园内收集了来自世界多地的木犀属植物近50种,其中桂花品种有30余种。主要集中展示在矿坑花园、牡丹芍药园、藤蔓园、月季园周边,以及园区主要步行道和车行道周边。

  共青森林公园

  园内的桂花林、万竹园和园区草地旁,遍布着千余棵桂花树,以金桂、银桂居多。随着温度骤降,部分桂花已盛放。

  古猗园

  古猗园里的桂花同样也涵盖四大品种群,小小的花朵像繁星点缀在绿叶之间,在古典园林的意境中,秋天的韵味更浓郁,尤其是南门两侧的两棵桂花树较大。

  桂林公园

  公园原为黄金荣私人别墅,又名黄家花园,占地面积3.55公顷。园内种植23个品种、1000多株桂花树,其中包括从江西、四川、湖北、广西等地引进的品种,被不少上海人认为沪上最佳赏桂地。

  古城公园

  具有“古”韵味的中式园林,园内主要种植桂花、垂柳、香樟、竹、榉树等。公园里有170多株金桂,每当盛开时,满园飘香。

  闵行体育公园

  园内桂花集中在三号门两侧、千米花道桂花林、母亲林、一号门走道附近。品种繁多,四大品种群应有尽有。

  顾村公园

  园内中种有10000余株桂花,散落于公园各区块,使得金秋赏桂成为公园四季赏花的传统项目。

  嘉朱生态桂花园

  园内有约9万棵桂花树,包括一些70年树龄、甚至90多年树龄的桂花树。每到盛花期花香满枝,吐蕊绽放。

  醉白池

  醉白池的雪海堂是历年来赏桂的“网红”打卡点。在堂后东、西天井内,各植有一株百年金桂,古树编号“1161”和“1162”,树龄超过120岁,岁月赋予了它们苍虬的枝干,却枝繁叶茂,华盖如亭。

  大观园

  青浦大观园里50年树龄以上的桂花树有1000多棵,100年以上的桂花树有5棵。

  新民晚报记者 金旻矣 张钰芸 金志刚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