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美在生活中” 上海市民海派插花大赛决赛举行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金旻矣     编辑:裘颖琼     2021-10-23 12:31 | |

847248757_毒霸看图.jpg

图说:2021上海市民职工海派插花大赛总决赛现场 新民晚报记者 金旻矣 摄(下同)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室外秋桂飘香,室内却比桂花更香。今天上午,“美在生活中”上海市民职工海派插花大赛总决赛,在上海市工人文化宫举行。50名选手经过层层选拔,最终走到了总决赛赛场上,用自己各具特色的审美和创造力,实力演绎“美的比拼”。这场赛事也是为明年在上海举办的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进行造势。

957423057_毒霸看图.jpg

图说:决赛在上海工人文化宫举行

         女孩演绎“梦开始的地方”

        早上7时多,选手们就杠着自制的花艺架构、拎着花器花材,从上海各处来到了赛场。来自上海植物园的黄梅林,特地托同事从花鸟市场上淘了些枯萎的小莲蓬,安插在剑山上,竟有一种别样的萧瑟之美。各种五彩缤纷的秋花秋果,都成了选手手中的花材。仿佛魔法一般,花草们被安插得宜,成为一幅幅赏心悦目的作品,满室生香。

854057279_毒霸看图.jpg

图说:枯萎的莲蓬有种别样的美        

        7岁半的王弥雅,在预赛中的作品就曾令人惊艳,今天记者在决赛场上又看到了她。她带来了一个从网上购买的小花盆,上面两只小兔子正在酣睡,憨态可掬,用郁金香、染色玫瑰和绣球插出了一幅可爱的作品。“因为我的作品名字是‘上海——梦开始的地方’,所以特地挑了这个花盆。我生在上海,长在上海,上海就是我梦想开始的地方。”她说。

        妈妈李昀婷表示,孩子知道自己一路闯进决赛,特别激动,平时有空就和妈妈一起看看插花作品,讨论一下。“她有花粉过敏,有时会诱发咳嗽、哮喘,但哪怕戴着口罩练习,也非要参赛。”她说。

625141751_毒霸看图.jpg

图说:最小参赛者、7岁半的王弥雅演绎“梦开始的地方”

        “插花让生活变得丰富”

        文化因交流而丰富,因交融而多彩。决赛中,还有两位外国选手,来自刚果的(布)的王后和来自乌兹别克斯坦的露娜。她俩都是上海电力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的2021级本科生,今年跟随老师来参赛,不想师徒三人一同披荆斩棘,闯进了决赛。

662650061_毒霸看图.jpg

图说:来自刚果(布)的王后在比赛现场

        “我之前从来没插过花,老师说有个比赛,我才知道还有插花这门手艺。”王后告诉记者,“插了几次,我越来越喜欢插花,迷上了这项活动。”同样,露娜也是插花新手,也是通过比赛才了解这一海派文化:“插花时,心情很平静、很放松,插花让我的生活变得很丰富。”

854494702_毒霸看图.jpg

图说:50名选手各显神通

        记者从主办方获悉,今年总决赛的主题为“花开申城”,选手们要在120分钟内,完成自选作品和“神秘箱”作品的比拼。决赛的50位选手,是从23个赛区的1315名选手中经过层层选拔产生的。

        海派插花为上海增添亮色

        决赛现场,大师名师工匠和海派插花传承人展示了高雅的示范作品。下午的颁奖仪式上,中国资深插花花艺大师蔡仲娟等七位专家,将分别对作品进行专业点评,并评出金银铜奖及优秀组织奖。同时,为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还将举行“高师带徒”结对签约仪式。

794754958_毒霸看图.jpg

图说:大师示范的手捧花作品

        “海派插花”被上海市政府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正受到越来越多的市民和职工的喜爱推崇。今年参赛人数比第一届时增加了三倍多,年龄最大的80岁,最小的才7岁,年龄跨度73岁。选手平均年龄35.8岁,既有产业工人、学生,又有医生、教师等,还有外国留学生。

1894652685_毒霸看图.jpg

图说:决赛中有不少男士的身影

        主办方表示,通过组织市民海派插花大赛,旨在促进推动海派插花非遗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使这一“小众艺术”逐步变为“大众文化”,为“上海文化”名片增添亮色。

        新民晚报记者 金旻矣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