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还差一门理论考试就能拿驾照了!82岁老伯成为上海最年长学车者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罗水元,董怡虹,陈炅玮     作者:罗水元 董怡红     编辑:钱文婷     2021-10-25 10:38 | |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图说:82岁老人顾盛松 视频截图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陈炅玮 摄(下同)

  “通过了,通过了!”日前,在上海众城驾校,通过机动车驾驶员培训科目三考试的82岁老人顾盛松异常激动。 记者从上海市机动车驾驶员培训行业协会了解到,自 公安部去年推出优化营商环境12项措施一年来,上海已有 499名70岁以上的老年人报名学车,其中,顾盛松年龄最高,322名已考到驾照。

  一朝再燃学车梦 凌晨1点打电话咨询

  顾盛松自小就有学车梦,但年轻时到贵州后,由于从事的是非技术类工作,当时学车需要单位审批,而单位没有同意他学车,常常只能羡慕他人开车。离开贵州辗转苏州、无锡等地工作后,虽然学车条件逐步放开,但因工作忙碌,且在退休后又被返聘工作了 5年,学车依然只是他心中一个梦想。

  去年 10月22日,公安部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公安部服务“六稳”“六保”,深化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推出优化营商环境12项措施 情况。其中的一条就是对申请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轻便摩托车驾驶证的年龄上限由70周岁调整为不作限制。

  顾盛松记得,他是去年 10月底11月初 知道这个消息的。“我晚上在电视上一看到报道,学车梦就重新燃起来了。”顾盛松说,他还想开车载自己养的 10多条流浪狗去旅游,载外地朋友到上海玩,同时,如果家人生病,也可以开车送去医院。考虑到可能要开小货车才好载流浪狗,他还想学手动档。

  由于消息是公安部发布的,为了找到报名的路径,顾盛松激动得一收看完相关报道,就打 110咨询,之后又于凌晨1点多将电话打到了沪南路上的一个车管所。

  碰壁20次未罢休 叫儿子一起写《承诺书》

  “那天晚上实在太晚了,电话没有人接;第二天,我又打,车管所的人要我先找驾校,我就真的去找驾校了。”顾盛松告诉记者了,他不但托朋友问,也在居住的康桥一带的街边驾培机构门店打听,还跑到了一些驾培基地咨询,前前后后找了20来个驾校,“当时,驾培机构的一些人还不知道公安部的‘放管服’改革新举措,一看我头发白了,皮肤皱了,就摇头说不敢收我做学员,我说请他们‘帮帮忙’教我,他们说‘帮忙也不行’。”

  直到去年11月8日走进关岳路120号的众城驾校门店,顾盛松“一块石头才落了地”。在这里,门店工作人员郭金美没有一口回绝顾盛松,而是说要问一下做教练的丈夫吴富生,随后便告诉顾盛松:“可以的。”

  柳暗花明中,为打消驾校顾虑,顾盛松不但马上写下了《承诺书》:“本人顾盛松因为年龄较大,特此承诺:在驾照学习期间发生的健康方面的意外事件,与驾校和教练无关。”还应驾校要求,把49岁的儿子叫过去,一起在《承诺书》上签字,“他们说,光我签字还不行,‘监护人’也必须签字”。

  能力测试90分 科目一考试96分

  签完字后,顾盛松又在驾校安排下,在电脑上进行了涉及记忆力、判断力、反应力等方面的能力测试。令他开心的是,虽然最后一道看图找规律的题没有做对,但前面包括指明倒序数字(几个数字显示不久就消失,然后让学员凭借记忆倒排顺序)、坐标(指出对应车辆坐标)等内容的题目,都做对了,最终以 90分的成绩通过了能力测试。

  能力测试后,顾盛松也去体检。一开始,体检人员一看他的白发和皱纹,还以为他是老司机,得知他是想做新司机后,大家都给他投来了敬佩的眼神。更令大家惊呼的是,他体检时,祼眼视力超过了1.0,各项指标都合呼学车要求。

  不过,由于年龄已过八旬,学车并非易事。

  科目一考试前,顾盛松虽然看了书,也在手机上反复做了科目一考试的模拟试题,但第一次参加科目一考试时,由于电脑不熟练,好几道题还没有做完,时间就没有了。不过,总结教训后,顾盛松第二次参加科目一考试时,全部题目做完时,考试时间还没有结束。最终,他的成绩达到了96分。

  3天学打方向盘 3个月倒车400次

  作为顾盛松的教练,众城驾校教练吴富生专门为他制定了教学计划。教学计划中,同样的教学内容,反复教学次数远胜于年轻人,但为安全起见,每次连续实车教学时间最长不会超过1小时。

  如吴富生所料的是,由于年过八旬,顾盛松一开始练习打方向盘时,一圈打完,不能换手继续打。不过,顾盛松学车不但有决心,也有恒心。自去年12月7日正式报名后,顾盛松几乎天天从浦东新区的康桥居住地赶到位于宣桥的驾培基地练车。在吴富生一次次手把手带教下,他硬是花3天时间学会了朝一个方向一连打几圈方向盘,然后再回正,再反向一连打几圈方向盘;同样,倒车入库这个环节,顾盛松也在三个月左右的时间内,练习了400来次,学会了。

  虽然,驾考学习过程中踩、松离合器时机与火候一度没有把握准,在坡道等处出现过熄火、溜坡等情况(顾盛松学的是手动档),但是,顾盛松淡定应对,反复练习,最终,科目二在第五次考试时通过了。科目三,则在第四次考试时通过了。

  “第三次参加科目三考试时,在离考试终点只有十来米远的地方,对面一辆车突然借到了我这根车道超车,‘逼’得我马上靠边开——一靠边,就压线了,就挂了。”谈起自己的学车经历,顾盛松有点遗憾,也有点自豪:“如果不是那样,我那次考试就通过了。”

  对于接下来的科目四理论考试,顾盛松明确表示,将继续努力,力争尽早通过,尽早拿到驾证。

  新民晚报记者 罗水元 董怡虹 陈炅玮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