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立体组网、自动驾驶网络、AR观进博……上海移动5G技术再上台阶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叶薇     作者:叶薇     编辑:任天宝     2021-10-27 16:29 | |

图片1.jpg

图说:上海移动为城市数字化转型夯实数字底座 采访对象供图

  新民晚报讯(记者 叶薇)通过对全国17个省份21个城市的实地测评,中国信通院近日公布了2021年第一期重点场所移动网络质量评测排名,其中上海获得两项殊荣:行政服务中心场所网络质量卓越城市奖、主要道路5G网速卓越运营商奖。作为全国5G先试先用省份之一,上海在5G网络部署和应用示范方面有较好的基础,为城市数字化转型夯实数字底座。上海5G商用以来,上海移动5G建设累计突破2万站,基本实现主城区、郊区城镇中心室外全覆盖,快速推进城市重要室内场所5G覆盖,创新采用多项领先技术,让上海市民不仅率先用上5G网络,更要率先用上全国最好的5G网络。

  此次主要道路5G网速测评中,针对上海100公里城市道路进行连续测速,途经跨江大桥、高架、地面道路等复合场景,数据显示整条路线平均下载速率可达800Mbps以上,峰值到1Gbps以上。如此复杂环境下5G网速“不打折”,最大功臣是上海移动“立体组网”技术。据介绍,仙霞路至漕宝路5.5公里范围内有5条连续地道,移动网络信号覆盖难度极大,上海移动“盘活资源”,采用多形态设备实现立体环境覆盖“无死角”,除传统宏站以外,在高杆、龙门架上灵活安装小型化5G基站设备,在地道内采用特型天线或漏缆形式覆盖,并积极探索克服立体组网带来的同频干扰、移动性管理等问题。

  目前,上海移动已基本实现全市各地铁线路5G资源覆盖,前沿5G组网技术也带来新惊喜,在地铁15号线、18号线,客户平均下载速率超过1Gbps,较传统速率提升60%以上。上海移动“传统+新型+泄缆”三层全频网络方案树起标杆示范,其中5G(100M+60M)带内连续频谱的载波聚合技术国内领先,有效克服地铁隧道内物理通道不足,用户感知速率提升难的瓶颈。

  室内商场楼宇形态多样,内部隔断多、结构复杂,往往存在穿透覆盖难度大、室内外5G同频干扰等难点,成为5G建设的重要课题。上海移动探索采用新型室分覆盖方案,“指派”功率小、部署快的皮站为“主力”,搭建可灵活拆分组合的网络结构,实现室内建设的高效快速铺开。同时,在“四叶草”等大型场馆及会展中心、五大交通枢纽、4A级以上室内景区、主要高校和医院等全市超过500个核心场所,巧妙采用载波聚合、分布式MIMO等新技术,最大化发挥多频异频组网络优势,让5G极速体验直冲3Gbps。

  目前,上海移动已在沪布局“6(数据中心)+8(核心枢纽)+20(区域枢纽)+N(普通枢纽)”的全光网架构,支持未来上千个汇聚接入层节点在全城的延伸,构建城区1毫秒、外环2毫秒、上海全境3毫秒的稳定低时延圈,其中浦东金融时延圈时延低至0.2毫秒,不仅可为上海的政务、金融等企业客户提供超高可靠、超高品质的企业专线服务,更为城市织起高速通道网,赋能各行各业的数字化转型。

  此次进博会期间,上海移动继续采用业内领先的“七双容灾、双层架构”应对线上和线上保障的极端复杂场景,并针对场馆实际情况对核心区域新增建设多形态4G/5G设备,确保覆盖和容量满足会期需求。其中,中国移动和中国广电共同建设的700MHz频段5G基站也将首次亮相进博会。本届进博会上,上海移动进博会精品网络又有新突破,L3级自动驾驶网络(即通过AI算法实现网络运作和调控自动化)将首次为进博会通信服务保驾护航,它能充分运用3D裸眼、增强型混合现实等技术,实现无线网络性能分级自治保障、直播业务自动识别及感知保障、客流监控及场馆实时精准保障等网络保障运作的“自动化”和“数智化”。   

  上海移动将为观众带来新的5G+智慧展会服务,其中5G+AR应用将进博会宣传内容以AR方式展现在手机屏幕上,增加内容宣传和参展观众的视觉体验,便于馆外观众了解展会。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