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消费者更爱买哪些进口商品?上海发布进博会国内消费者调查报告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金旻矣     作者:金旻矣     编辑:钱文婷     2021-11-18 08:36 | |

  第四届进博会结束已有一周,六天展期内成果丰硕。那么,消费者更倾向于购买哪些进口商品品类?在选择购买国内还是国外商品时,他们更看重哪些方面?为更好地了解国内消费者对进口商品的消费倾向,上海市质协用户评价中心开展了进博会国内消费者公益调查。

1.png

采访对象供图(下同)

  倾向购买技术含量较高的进口产品

  此次调查为线上调查,对象为国内消费者,主要了解他们对进口商品的消费倾向,共回收有效样本2212份。在技术装备、消费品、食品和农产品、医疗健康、服务贸易、汽车等6个展区中,食品和农产品(49.59%)、汽车(48.78%)、技术装备(48.69%)和消费品(45.61%)展区受青睐,其次为医疗器械和医疗保健展区(23.37%),关注最少的为服务贸易展区(9.18%)。

  调查者选择了食品及农产品、汽车、消费电子及家电、服装服饰及日用消费品、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这五类商品,了解消费倾向。数据显示,消费者对食品及农产品(29.02%)、汽车(24.59%)的购买意向较高。

2.png

  值得一提的是,调查方发现,商品技术含量或对消费者的商品倾向仍存在一定影响。对于技术含量较高的汽车、消费电子及家电、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两类商品,消费者购买国产商品倾向较低,进口倾向指数分别为0.54%、0.9%和4.39%;对技术含量较低、需求量较大的服饰及日用品、食品及农产品等购买国产商品的倾向较高,进口指数分别为20.61%和14.24%。

3.png

  评判标准已发生改变

  调查还发现,消费者对进口商品的国别有明显偏好。各品类商品中,消费者倾向购买的国别包括美国、德国、英国、法国、日本。而随着全球产业分工的变化,越来越多的劳动密集型国家产品也逐渐被纳入候选之列。调查中,受访者对各类商品原产地关注比例均超过88%,且更倾向于购买原产地商品。

4.png

  互联网的出现及迅猛发展为国内消费者选购进口商品带来极大便利。国内电商平台(20.80%)、国外海外直淘(15.01%)成为消费者线上购买的主要渠道,专营店(20.71%)、商场(18.54%)、展会或展示交易中心(12.07%)为线下购买的主要渠道。

  消费者对国内外商品的评判标准也有所改变。2019年的调查中,消费者判断好坏的首要依据为产品认证标志,今年则更注重执行标准(43.99%)。同时,消费者认为安全性(46.79%)、可靠性(36.44%)和功能性(35.71%)是国内商品与进口商品的主要差距,“中国制造”仍有一定提升空间。执行标准(47.56%)、工艺水平(43.94%)和材料(35.22%)等方面的差距较为明显,质量管理水平和质量文化的差距正在缩小。

  此外,进口商品在质量和口碑等方面具有明显优势,分别有34.63%、29.07%和24.28%的受访者表示愿为进口商品额外支付“16-30%”“31-60%”“15%以内”的金额。

5.png

  对标国际先进标准

  根据调查数据,调查者认为,消费者选购商品的评价标准中,执行标准、商家信誉和合格检验等已成为重要参考信息。国内企业要牢牢把握先进标准带来的质量提升和消费活力,将国内商品对标国际先进标准,推动企业创新发展。

  同时,不论商品的来源、国别或属性,安全性始终是产品使用的首要保障,也是消费者首要考虑的因素。国内商品在安全性上依旧与进口商品存在较大差距,需不断增强商品的安全检验和制造标准,从根本上稳定安全放心的高质量发展生态。

  从质量竞争力上看,消费者认为国内外产品在工艺水平和材料方面仍存在较大差距。国内企业应把握进博会带来的交流机会,学习先进的工艺制作技术和增强原料甄选能力,打造高品质商品,增强发展实力。

  新民晚报记者 金旻矣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