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上海民声|网速装备“杠杠的” 企业收获“满满的”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季晟祯     作者:季晟祯     编辑:解雯贇     2021-11-18 15:50 | |


“社区共享直播间”在开伦江南场正式推出 季晟祯 摄_副本.jpg

图说:“社区共享直播间”在开伦江南场正式推出 新民晚报记者 季晟祯 摄(下同)

  前段日子,旭格国际建材有限公司技术部负责人施瑾真为直播的事犯愁。把企业会议室改造成直播间,经费有限,设备跟不上直播需求;预约其他专业直播间,费用高且路途远,携自家产品往返不便。正当她面临两难处境时,普陀区长寿路街道新建的“社区共享直播间”映入眼帘。原来,这个为辖区内企业打造的利好项目,致力于为企业提供公益性质的直播场地及设备服务,赋能企业在线经济。自10月26日直播间推出以来,周边企业纷纷预约报名“尝鲜”。

  直播设备一应俱全

  “和我们公司‘草台’直播间相比,这里的设备真是太专业了!真没想到公司门口还会有那么棒的直播间。”上午10时,在光复西路1003号开伦江南场一幢两层楼高的大楼里,看着眼前这个室内直播环境,施瑾真和同事赞不绝口。20多平方米的房间内布置温馨,有墙面隔音板、挂板路轨、补光灯……所有直播设备一应俱全。上海鸣杰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负责人曹一鸣站在一旁插话:“这里网速杠杠的,完全不会卡顿。”自“共享直播间”试运行以来,作为第一家“吃螃蟹”的企业,用他的话来说,直播体验感可以打满分。

  事实上,尤其像他们这样的中小微企业,专业的直播场地和设备是一笔不小的投入,自建直播间费时费力,很不划算。如今,依托政府大力扶持,真是解决了他们的燃眉之急。

  企业需求超过预期

  让企业赞不绝口的“共享直播间”是怎么来的?今年8月,长寿路街道就辖区内企业的发展开展建议征集,上海优壹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负责人丛燕雯提出,“直播”作为当下新兴销售趋势,已成为企业经营发展的重要模式。但是,由于电商行业业态的特殊性,尤其是每次“双11”“6·18”等销售旺季,企业往往受限于场地、设备等诸多约束,无法做好全线产品推广。因此,有企业建议政府引入“共享”理念,盘活区域内场地资源,利用闲置空间打造成“共享直播间”,为企业赋能。

  该建议实操性究竟如何?为进一步摸清企业直播需求,以及盘整辖区直播场地和资源,街道通过二维码调查问卷和实地走访,排摸出100余家企业的业务需要开展直播,大大超出预期设想。这则人民建议同期被报送至普陀区人民建议征集办,引起高度重视。区人民建议征集办联合区委大调研办、长寿路街道共同研究后,决定在长寿路街道试点打造“社区共享直播间”,为企业在线经济赋能。为此,长寿路街道办事处、长寿路街道商会还举办了一场企业沙龙,请辖区内20多家重点企业和第三方机构出谋划策,使政府决策更契合企业的需求,当好服务企业的金牌“店小二”。

直播间一经推出,周围企业纷纷预约“尝鲜_副本.jpg

图说:直播间一经推出,周围企业纷纷预约“尝鲜

  提升区域营商环境

  从“直播”建议提出到落地,不到两个月时间,以“社区共享直播间”为核心,4个片区企业共享直播场地为拓展的“直播资源共享模式”在长寿路街道正式推出。“除了政府出资打造共享直播间,我们还可以充分盘活辖区资源,促成企业供需对接。”长寿路街道营商办主任熊铮表示,街道方面将持续发挥平台资源整合作用,吸纳辖区直播资源企业和需求企业加入共享直播联盟,逐步形成资源共享、业务互动的良好生态,进一步提升区域整体营商环境。

  如何持续擦亮“人靠谱、事办妥”的普陀“金名片”,提高企业获得感和归属感?值得注意的是,“共享直播间”只是普陀服务企业的一个缩影,很多企业提出的建议都在一一“落地结果”。今年以来,普陀区政府广泛了解民情,畅通民意,听取企业和员工意见建议,收集问题353个,已解决337个,解决率95.47%,答复率100%。

  记者还获悉,近期普陀区人民建议征集办携手区委大调研办和区投促办,研发了“企业建议征集”小程序,向区内企业、楼宇、园区广发征集令,听民意,纳民智,更好地让各类企业在普陀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

  新民晚报记者 季晟祯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