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以咖啡为灵感,探索“第三空间”更多新创想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张钰芸     作者:张钰芸     编辑:钱文婷     2021-11-25 11:25 | |

  对于每天带着笔记本电脑,坐在星巴克里的“气氛组”来说,拥有共享会议室、单人办公区等私密空间的咖啡馆,堪称“顶配”。昨天,星巴克中国宣布,中国内地首家星巴克共享空间概念店在上海来福士广场办公楼开业,以满足商务人士对灵活办公和商务社交的空间需求。

  从共享办公到“日咖夜酒”,从精品臻选到社区小店,还有温暖人心的手语店、宠物友好店,以及线上线下联动的新零售……作为世界上咖啡馆最多的城市,上海咖啡文化所拥有的第一,不仅是数量上的屡创新高,更有模式上的丰富多彩,不断探索“第三空间”的更多可能。

DSC_1918.jpg

图说:星巴克共享空间概念店  新民晚报记者 陈梦泽 摄(下同)

  “气氛组”有了新工位

  打开微信小程序,挑一间会议室,选择预定时间并付款,就能在咖啡馆里开会了。这两天,在上海来福士广场办公楼上班的白领们发现,楼下开了10年的星巴克大变样,不仅有了四家共享会议室,还多出了半开放的临窗小隔间,无论是一个人埋头工作,还是几个人临时开会,都有了更多私密空间,因此一开业就吸引了不少“气氛组”前来打卡。

  记者在现场看到,整家门店面积约200平方米,设有近100个座位,店内空间划分和布局与其他门店大有不同,分为收费会议室、单人办公区、沙发区和休闲区四大区域,可以满足商务会议、移动办公、小组协作等商务需求。

  一些设计细节更打动人心。例如,这里90%以上的座位配备了电源插座,桌面上有阅读照明灯,桌下有挂钩,方便挂取衣物和包具。共享会议室里大量使用了微孔板和隔音棉,还有独立的照明和通风系统,顾客只要提前在凯德星APP或奕桥小程序上预定所需使用的会议空间,到店后直接通过扫码开启会议室。

  “我们始终相信,咖啡不仅能连接情感,也能点燃并激发灵感,当然也包括工作灵感。”星巴克中国首席执行官蔡德粦表示,目前,星巴克在全国各地的办公商圈运营着超过900家门店,共享空间概念店是一个方兴未艾的细分市场。“我们在这家门店的创新,将给星巴克在中国内地门店网络的发展带来全新的想象空间和可能性。以咖啡为灵感,星巴克将继续探索第三空间的更多新场景、新功能、新创想。”

  疫情出现之后,国内不少公司都开启灵活办公模式,因此“咖啡+共享办公”的尝试成为趋势。记者了解到,今年12月中旬,WeWork中国将携手燕麦奶品牌OATLY,正式推出全国首家OATLY X WeWork概念咖啡店。这家全国首店位于浦东新区WeWork富汇大厦一层,不仅服务于本社区会员,同时也面向广大消费者开放,以充满设计灵感的空间环境,搭配专业咖啡服务,带来工作与生活的平衡。

DSC_1894.jpg

图说:可预约会议室

  “早C晚A”成为新赛道

  “早上需要coffee(咖啡)提神来开启学习和打工的一天,晚上则需要alcohol(酒精)来结束辛苦的工作和疲惫的学习。”由互联网全新定义的“早C晚A”已经成为市场上的一大流行,除了为“气氛组”提供工位,多个咖啡品牌也开始陆续布局“日咖夜酒”的新业态赛道。

  晚上8点多,铜仁88里的Seesaw Good Idea Hub(想象力中心)基本坐满了人。顾客手里的不是咖啡,而大多是酒产品。“表面养生”用单一麦芽威士忌和马丁堡红酒调配而成,撒上枸杞,滴上柠檬汁后端出,“白色幽默”则能品味出一丝咖啡的味道,原来是伏特加、厚椰乳、茅台糖浆和云南SOE的创意搭配。在这里,一杯鸡尾酒的价格和精品咖啡相差不大,顾客们伴着风格轻快的音乐轻松聊天。而在TX淮海的M Stand,这家门店里摆放着不少洋酒,精致的小露台上,不少顾客在此地边喝酒边欣赏夜景。

  事实上,把咖啡和酒饮进行融合的做法,星巴克早在2018年就已经在中国投入了这种体验模式。在星巴克中国首家臻选咖啡·酒坊,你可以在晨间喝上一口醇香咖啡,唤醒一日活力,也可在傍晚或夜色浓重时,手握一杯特调酒饮,与三五知己一起感受闲适与惬意。“日咖夜酒”是咖啡店对全时段运营的一种尝试,为消费者提供了另一种夜生活的社交场景。

DSC_1835.jpg

  上海咖啡文化生机勃勃

  最新的《上海咖啡消费指数》显示,上海已经成为全球咖啡馆数量最多的城市,共有6913家咖啡馆,其中独立咖啡馆4239家,约占总数的六成。在各大品牌加入切入拓店的赛道同时,新业态、新品牌也在不断涌现,为上海咖啡文化带来蓬勃生机。

  这两天,咖啡发烧友的圈子里传出“排队预警”,中国内地首家Blue Bottle蓝瓶咖啡选址定了,就在上海静安国际中心的一座二层小洋房中。作为极简主义的代表,蓝瓶咖啡被称为“咖啡届Apple”,只出售烘焙48小时内的咖啡豆,并在研磨后45秒内使用。

  作为炙手可热的精品咖啡连锁品牌之一,蓝瓶咖啡落子上海,必将搅动一池春水,但能否从“打卡式消费”走入日常,还必须面对考验。业内人士认为,在咖啡竞争激烈的上海,从产品、空间到零售产品创新,上海咖啡市场已经拥有了全世界最丰富、最多元的玩法,甚至在很多方面领先全球。

  从“灵魂的有趣”到“空间的创意”,乃至于领先全球的数字化探索,深深根植于城市文化内核中的咖啡“基因”,让上海不仅是咖啡馆最多的城市,也是最具创新活力的地方。面向未来的上海咖啡文化,用浓醇咖啡香唤醒每一个早晨,也迸发出无穷的跨界创造力。

  新民晚报记者 张钰芸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