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数字鸿沟”太深不敢跨?别怕,上海将建100个“老年智慧学习场景”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陆梓华     作者:陆梓华     编辑:钱文婷     2021-11-26 14:46 | |

  上午9点多,位于钦州南路500号的上海老年大学钦州书院,阿姨和爷叔们两三人相约,陆续通过闸机“无感签到”,除了测温防疫,学习轨迹也将被清晰记录下来。在这儿,他们走进的将是一座代表上海终身教育数字化转型最新成果的“智慧生活体验教室”。围绕老年人在出行、就医、消费、文娱、办事等方面的高频事项和服务场景中遇到的实际困难, “科技岛”“健康岛”“金融交通岛”“生活岛”“快乐岛”迎接着学员登岛体验。

  新民晚报记者从今天上午举行的上海市终身教育数字化转型工作推进情况新闻通气会上获悉,今后,这样的智慧学习场景将来到越来越多市民身边。上海将推出老年大学“倍增计划”,鼓励各区新建一所以“数字化、特色化”发展为目标新型老年大学,到2025年,全市将建设100个老年智慧学习场景,拓展区域老年人学习空间。

微信图片_20211126131015.jpg

图说:在绿幕前拍完合影,阿姨们展示自己的抠图作品  陆梓华 摄(下同)

  100个智慧学习场景,助力老人跨越数字鸿沟

  “快乐岛”内,60多岁的姚阿姨和沈阿姨正和姐妹们一起在绿幕前合影。“看,老师教我们把图像抠出来,合成到自己喜欢的风景照上,很有成就感的!”疫情阻拦了出行的脚步,利用新学的技术,阿姨云游的脚步最远到了南极。“健康岛”上,体质状况、皮肤状态等各种信息,通过“黑科技”设备一测便知。“金融岛”上,工作人员正在引导学员们戴上特殊的红光眼镜。神奇的一幕在她们眼前发生了,墙壁上花花绿绿的诈骗短信中删除了无关信息,浓缩成一条条防诈骗提醒——“不要给陌生人转账”“公安局不会通过短信电话办案”等,让学员们感叹:“太实用了!”

  上海老年大学副校长王敏介绍,学校开发了“安心支付,智能出行”“健康体验与智能就医”“视频拍摄与制作”等60多门体验式课程。通过体验式教学与培训,帮助老年人建立“会用”信心。同时,开通“智慧生活”“智慧阅读”等体验设备,将“瀑布流”电子图书借阅机、手脉支付无人售货机、智能自助咖啡机、智能机器人等设置在各个楼层多个区域,让老年人在校园中可以随时触摸、学习和使用。

微信图片_20211126130923.jpg

图说:特制眼镜帮助老人识别诈骗短信

  根据市教委今年出台的《关于推进本市老年教育数字化发展的意见》,到2025年,全市将建设100个老年智慧学习场景,创建100个老年智慧学习品牌,开展1000名助老智慧学习骨干教师培训,推进1000个助学团队培育,创造更加包容、普惠、友好的老年数字生活新图景。有别于传统课堂教学,智慧学习场景将日常生活中数字情境请进校园,通过模拟真实场景,将生活与教学融通,拉近老年人与智能设备之间的距离,助力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在体验中互动学习,在学习中无界分享。

  大数据导航,老年教育不再“一位难求”

  随着申城市民终身学习热情的高涨,老年教育时常“一位难求”。今后,这样的情况将得到改变!市教委透露,上海已利用数字技术搭建了“一网两平台”的终身教育信息化服务系统(上海学习网、上海老年教育信息化管理平台、上海市终身教育学分银行管理平台),满足老年大学对报名管理、教务管理、师资管理及配送、档案数据管理、学习团队管理、大数据管理等方面的数字化需求,为社区教育、老年教育资源的整体规划及调配提供了坚实的底座。

  此外,市教委积极发挥上海学习网、老年人学习网、指尖上的老年教育、老年教育慕课等多个线上学习平台作用,开通市民终身学习云“空中课堂”,通过持续资源更新和平台功能升级,汇聚各类数字化学习资源8900多个。精心打造 “直播课堂大课表”,汇聚全市16个区各级各类终身教育机构精品课程资源,实现全市层面的共享。发挥终身教育品牌优势,专设了网上体验基地、VR线上人文行走等新模式,满足了市民足不出户、宅家学习的新需求。“金色学堂”作为全国终身教育全媒体学习平台,全面搭建了大屏、小屏“双渠道”的学习场景。

  下一阶段,上海将努力构建覆盖全市的终身教育数字化服务网络,完善终身教育数字治理,持续提升市民数字素养,逐步实现终身教育资源精准供给,创造包容、普惠、友好的数字生活新图景,进一步形成与上海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数字之都相匹配的终身教育数字化发展新格局。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陆梓华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