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大城善治|幼有善育 托起百姓家中“最柔软的他们”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马丹     编辑:马亚宁     2021-11-26 14:05 | |

资料图 来源:新民晚报摄影记者 孙中钦(下同)

  学龄前儿童的养育与教育是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未来工程,关系着儿童成长、家庭幸福、城市未来。但生娃容易带娃难,也曾难倒了不少在城市里打拼的年轻爸妈,今年35岁的新上海人朱蕾就是其中一位。

  “麻烦老人带娃也难,一怕带娃累着他们,二怕隔代溺爱孩子。”2年前,生完二宝的朱蕾不得不换了一份时间更弹性的工作,以方便在家看护孩子。今年新学期开学,她却“解放”了——儿子顺利地入读家附近新开的普惠托育点,除了早晚按时接送,她可以安心上班了。这都得益于上海一直在推进的“学龄前儿童善育民心工程”,为“最柔软的群体”提供最安心、最精心、最贴心的照护。

  最安心 普惠托育覆盖95%以上街镇

  “轮到我了!”在嘉定工业区汇源路幼儿园托班教室门口的走廊上,乐乐正在和同学们一起玩“手印树林”的游戏。他的双手沾满了环保颜料,用掌印的方式装扮着墙上树林。乐乐的教室布置也有点特别:洗手台边角都贴了防撞条,厕所蹲位和小便池设计得也比小班教室的更低一些;孩子们午睡的床是竹编摇篮式小床,没有一个尖角。记者了解到,这所幼儿园是今年嘉定区新启用的4所公办幼儿园之一,乐乐正是该园首批托班儿童之一。为了让这些孩子获得更优的学习体验,幼儿园不仅创设了安全、温馨的教室环境,还专门设计了一系列适合托班幼儿的互动游戏,让小年龄的孩子先学会“怎么玩”,在玩中感受和学习。

  中心城区的社区普惠性托育点,虽然场地小,对每个孩子的关爱却丝毫不少。今年暑假里,2岁半的挠挠就到静安区江宁社区普惠性托育点入托了。“秋冬季到了,不仅孩子的菜单里增加了一些时令食物,老师们的照顾也让人感动。户外运动前,他们会给容易出汗的孩子垫上一块吸汗巾,不容易着凉;小便后,老师们会帮小朋友包好衣服,保护肚子。”挠挠爸爸说,这样的托育让人安心。

  靠谱的普惠性托育少,社会性托育鱼龙混杂、收费昂贵,曾经是上海“0-3岁”托育的痛点,也困扰着不少家庭。正因为如此,“新增普惠性托育点”这项民办实事项目,成为了“学龄前儿童善育”民心工程的重要抓手之一。自2019年以来,上海市教委连续三年牵头落实此项工作,以在幼儿园开设托班为主,每年在全市范围内至少新增50个普惠性托育点,为本市3岁以下幼儿提供托育服务。2021年实事项目计划布点56个,8月就已完成65个普惠性托育点的建设,提前超额完成了全年工作。截至目前,上海1098家托育服务机构中,普惠性托育机构(月收费3000元以下的幼儿园托班和托育机构)有627个,普惠性托育点覆盖了全市95%以上的街镇,形成了幼儿园托班为主、普惠性资源为主导的托育服务格局,让百姓在家门口就能找到安心、普惠的托育服务。

  更精心 膳食健康管理走进家庭餐桌

  浓油赤酱的红烧鱼,是上海人餐桌上的心头好,但或许你并不知道,这样的日常饮食对孩子而言未必是最好。每周,普陀区的上海市实验幼儿园园长顾英姿都会抽几天在校门口执勤,为的就是和接送孩子的家长们闲聊。有一天,大班孩子妞妞的外婆告诉顾英姿,外孙女喜欢吃红烧鱼,她就天天烧鱼,看着大口大口吃饭的孩子特别有成就感。然而,顾英姿听了却有点担心,红烧鱼看似美味,油盐酱糖并不少。“幼儿的一日三餐两点,最牵动家长的心。孩子在园吃得好并不难,但家庭餐桌也需要膳食管理。”

  于是,如何让最柔软人群吃得健康,一项从园所到家庭的全天候营养膳食管理在上实幼悄悄试点,探索“教养医结合”健康教育道路。在上海市实验幼儿园里,孩子在“种植园”学着种草莓、拔萝卜、挖红薯,体会食物生长过程,也懂得食物来之不易;在“宝宝料理室”里学着制作传统美食和健康餐食;家长在“宝宝门诊室”里向校医讨教特需儿童特殊营养需求……全天候饮食教育,不仅让孩子掌握营养膳食知识,小手牵大手还无形中撬动了父母、祖父母的知识“盲区”,让健康饮食理念渗透到家庭。“外婆,我不要每天都吃红烧鱼了,清蒸鱼更健康。”在幼儿园“健康活动室”了解到了膳食金字塔奥秘后,妞妞意识到健康饮食应清淡少油,回家后对外婆的菜谱提出了“新要求”。不仅如此,上实幼的保健教师会在“实在健康”家园互动小程序中每天更新当天食谱,并附上当天食谱营养分析和家庭膳食建议,教师也可实时推送食谱资源给有需要的家庭,帮助家长灵活调整每日家庭膳食。“多年的膳食研究在孩子们身上看到了成效,上实幼孩子的营养不良好转率和治愈率从2018年的7.95%提升到2021年的20.37%。”顾英姿说。

  上海实验幼儿园的尝试并不局限在此一家,这只是上海“幼有善育”向“幼有优育”精细化升级的一个缩影,各个区的优质学前教育经验正在辐射共享到更多区域,将民心工程落地、落实、落细。普陀区在全市率先试点开展全天候营养膳食项目的实践与研究,把“食品安全、菜谱安排、午餐质量”细化到幼儿生活的每一天。而嘉定区则在创新探索“大视野”户外活动,倾听调研了全区孩子的活动愿望,形成一份《嘉定区幼儿户外活动愿望清单》,并根据这份清单将课堂搬进树林里、小溪边,打造幼儿户外活动“黄金两小时”。

  更贴心 打造“15分钟社区托育服务圈”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教育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重视。我国首次对家庭教育立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也将于2022年1月1日正式施行。但是,面对呱呱落地的婴儿,如何母乳喂养,如何亲密互动,如何开展育儿启蒙,这些看似简单的问题,都让新手家长们面露难色。要实现0-6岁孩子“幼有善育”,加强科学育儿指导非常重要,这几年,上海一直在丰富科学育儿指导服务的活动形式,通过“进楼宇、进园区、进场馆、进社区、进家庭”,打通家长获取育儿指导资源的“最后一公里”,打造“15分钟社区托育服务圈”,让科学育儿成为家庭育儿生活中最贴心的温暖陪伴。

  作为2035上海城市总体规划中的五个新城之一,奉贤新城城市化进程在不断加快,也是上海人口导入大区,托育服务需求也在不断增加。今年,奉贤区将坚持10多年的“早教流动车下乡”活动升级为“贤城早教专列”,驶入奉贤区商场楼宇、东方美谷园区、奉贤博物馆和各个街镇,为适龄婴幼儿家庭提供面对面的科学育儿指导服务。1岁多的“大米”是奉贤区奉浦街道秦塘生活驿站的“常客”。奉贤区爱贝早期教育指导服务中心的“贤城早教专列”经常会“开”进这个上海最北面的生活驿站,为大米这样3岁以下在家教养的孩子“送课上门”。妈妈李洁琼说,作为新手妈妈,她对育儿有不少困惑。“和良莠不齐的早教机构相比,早教专列的老师更专业和更贴心,会通过观察及时指出家长育儿误区,还会定期分享适龄的育儿互动游戏。”

  与此同时,上海学前教育数字化转型,正在扩大科学育儿指导的覆盖面、知晓度,“育之有道”APP即将上线“托育服务随心查”服务,0-3岁婴幼儿家长可以根据地理位置即时查询身边最近的托育服务场所。

  新民晚报记者 马丹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