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85后“家政二代”再创业,家政行业提质升级从创新开始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张钰芸     作者:张钰芸     编辑:钱文婷     2021-11-29 14:16 | |

IMG_5497.JPG

图说:启动仪式  采访对象供图(下同)

  新民晚报讯(记者 张钰芸 王蔚)传统家政行业如何搭上互联网的快车?如何洞察消费者的新需求切入细分市场?一批创新项目足以颠覆人们对家政的印象。昨天,以“聚势能、创品牌、圆梦想”为主题的首届“未来家政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启动仪式”在上海星光色谷创业实训基地举办,不少参赛选手的新项目新创意获得评委们的掌声。

  首届“未来家政创新创业大赛” 由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上海开放大学、上海市家庭服务业行业协会共同举办。大赛围绕家政服务、养老护理、托育托幼等领域,重点聚焦挖掘新服务、培育新技术、探索新模式等主题。参赛者依据自身创新创业方向,选择一个参赛主题。大赛设置创意组、初创组、成长组三个组别。创意组主要针对尚处于概念阶段的家政服务原创性创意项目,可为成型的实物产品或创新的服务模式;参加初创组主要是初创期家政企业、家政行业相关企业或机构,有创新性的产品、技术或商业模式,并拥有创业团队;成长组参赛者为成长期的家政机构,在家政领域有具体的落地项目,具备良好的发展前景和持续盈利的能力。

  “85后”周丽君是本次大赛的一名高学历选手,也是一名“家政二代”。2019年她从互联网企业辞职后,投入了新家政业务的创业,此次她带来的参赛项目是“家电清洗”。“原本家电清洗是品牌方或者渠道商做的,他们只是把清洗作为一项售后服务,售后时间过了,清洗就会存在一定难度。”她介绍,家电清洗是基于普通家政服务衍生出的更专业、更精细的行业细分服务,机器清洗需要拆机、消毒,有些家政员不够专业,可能弄坏家电,也清洗不干净。为此,周丽君带领团队专门培育了一批对于电路、消防上有一定基础的员工,并且所有清洗机和清洗剂都是公司自主研发,打磨了将近一年,才正式推向市场。周丽君透露,宛心的家电上门项目已经开始回本盈利,团队的清洗专业人员扩容至27名。

IMG_5496.JPG

图说:宛心的家电上门项目

  本届大赛于10月下旬启动,上海开放大学在系统内组织动员,上海市家庭服务业行业协会协同浙江、江苏、安徽及全国部分省市家政行业内组织动员,一共收到来自全国13个省市的111个创业项目。其中成长组占39%,初创组占25%,创意组占36%。上海开放大学聘请有关专家,对所有创业方案进行评审,从中评出36个优胜项目晋级决赛。上海暖心家政服务公益促进中心理事长李尉介绍,36个决赛项目中,70%是纯家政服务,30%的项目则与社区导流、技术支持、设备设施、互联网+相关。

  上海市商务委二级巡视员赖晓宜表示,家政服务作为传统服务业,总体还表现为小、散、弱。无论服务质量、服务规范,还是行业产业规模和行业建设水平,离群众的期望还有很大的距离,找不到满意的家政员的问题还很突出,价高质次问题还很普遍。只有家政服务模式的创新、新技术的运用、互联网的赋能、服务品牌的培育、资本的加持助力等系列政策的叠加,方有可能解决行业产业化的现实问题,有效推进行业的健康快速发展。“家政双创”大赛,是家政行业国家层面的首次内外联动的大赛,也是家政服务业融合创新的大赛,又是家政全产业链联动发展的大赛,还是凝聚家政产业化发展共识的大赛,更是聚智纳策推动家政行业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的大赛,对于推进家政服务业的建设发展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

  后期,家政双创大赛组委会还将为获奖选手提供后续服务,包括专家导师团为获奖项目提供创业培训、创业指导、项目孵化等服务;组建“创新创业训练营”,以“线上+线下”结合模式提供创新创业训练;获奖卓越企业可推荐参加首届全国家政博览会“双创长廊”展示。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