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百年建筑糅合当代艺术,现在的四川北路“老灵额”!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张钰芸     作者:张钰芸     编辑:钱文婷     2021-11-30 14:01 | |

  “走走逛逛其他路,买卖请到四川路。”上世纪90年代的这句广告语,充分体现了四川北路在上海人心目中的地位。光阴荏苒,老牌商街如何焕发活力,成为今日新潮流?

IMG_5449.jpg

图说:“今潮8弄”打造前卫潮流的艺术空间  张钰芸 摄(下同)

  上周末,“海派今潮艺术季”在滨港商业中心“今潮8弄”(四川北路武进路路口)开幕。这处由60幢老建筑构建起的沪上文化新地标,以修旧如旧的百年建筑、前卫新潮的艺术空间、充满烟火气的海派集市,吸引了大批市民前来打卡,为四川北路注入创新活力。

  修旧如旧 百年建筑焕新生

  “今潮8弄”,顾名思义就是8条弄堂,是崇邦集团在虹口区滨港商业中心的保留修缮建筑街区,由占地1.5万平方米、分布在8条里弄内的60幢石库门房子和多幢优秀百年历史建筑组成。其中,既有历经百年沧桑的精致豪宅颍川寄庐,也有见证历史变迁的石库门弄堂社区公益坊,融汇中西的扆虹园等优秀历史建筑。

  去年,“今潮8弄”内的历史建筑启动修缮,如今走进百年街区,轻轻拂过墙面,你能看到中英文的钢印刻在墙砖之上。通过保护清洗,100多年前各种华、洋砖厂的名字赫然出现在眼前,就连长在门缝里的植物,也被保护下来了。

  记者了解到,在开发过程中,崇邦集团请来老师傅一刷一捋恢复建筑原貌,外立面清水墙采用老砖,石库门的门头选取同样粒径大小的石子。由于石库门的木门大多已经缺失,就通过传统工艺重新制作,就连屋顶上的瓦片也是根据原有瓦片的材质规格重新定制加工的。

  精益求精的“修旧如旧”,让人们得以“阅读”厚重的百年历史——“颍川寄庐”的铭牌保留下114年的风霜,砖墙残留着的出厂窑名透出当年的辉煌,彩花地板重现浓浓的岭南风情……在尊重建筑、街区整体格局和风貌的基础上,对百年街区进行创新性的更新改造、持续利用,让百年街区重获新生。

IMG_5446.jpg

  老建筑、老街区是城市记忆的物质留存,在城市更新和旧区重建中,“今潮8弄”将成为虹口区历史文化传承的最佳注解之一,演绎好上海石库门里弄的过去、现在和未来。记者了解到,未来上海文学馆和虹口历史文化馆也将落户于此,再度构建起商旅文交汇的中心。

  艺术之光 点亮演艺新空间

  建筑是凝固的历史,当代艺术则为之注入了最新鲜的血液、最澎湃的活力。

  11月26日至12月12日,海内外艺术名家与潮流艺术家汇聚于此,以歌剧、爵士、国乐、现代舞、街舞、评弹等精彩表演,让市民与游客感受艺术的暖意、城市的温度。以演出季为序曲,“今潮8弄”将奏响持续4个多月的艺术乐章,涵盖文艺演出、艺术展览、文创集市等多元形式,以及由此衍生出的学术交流、社区活动、艺品展销等深度体验。记者了解到,国乐艺术家方锦龙、评弹艺术家高博文、小提琴家黄蒙拉、“肩上芭蕾”创始人吴正丹和魏葆华等,都将在老建筑前精彩演出。

  一系列艺术展览、文创集市等活动则让文化新空间的体验更加立体而迷人。在《城市奇遇空间艺术展》中,27位艺术家将通过“城市森林”“烟花迷宫”“折叠未来”等不同主题,聚焦生态话题、人文回忆、未来潮流。《青艺无界青年艺术展》的首期展览《未来已来》集结30多位青年艺术家,为市民打造超感官、超想象的“数字城堡”。

IMG_5448.jpg

  事实上,“今潮8弄”所在的四川北路区域,是20世纪30年代左翼文化运动的发端之地,鲁迅、瞿秋白、丁玲等均曾生活和活动于此。中国第一家正式电影院、第一次电影放映都在此发生,中国第一所融合西方美术教育体系的美术专门学校——上海图画美术院在此诞生,相距不远的商务印书馆虹口分店旧址(今“1925书局”)还是鲁迅常来买书和领取稿费的地方。百余年来,这里始终是商旅文融合碰撞的场域。

  崇邦集团总裁郑秉泽认为,从新旧共容到新旧共通,再到新旧共鸣,最终实现形态与功能的相得益彰。“可阅读”的建筑不仅自身值得品味和欣赏,也应成为承载文化艺术的载体,成为当代生活最鲜活的容器。

  重铸荣光 四川北路再立“潮”头

  提起上海商业街,很多人脑海里会跳出南京东路和淮海中路。但在老上海人心里,真正属于老百姓的商业街是四川北路。南起北苏州路,北至鲁迅公园,全长3700米的四川北路,每一米都藏着上海人过往青春和旧日回忆。上周末,随着“今潮8弄”的正式开放,上海人对四川北路的深厚感情,似乎重新有了寄托之地。

IMG_5451.jpg

  73岁的孙爷爷出生在公益坊里,一直住到拆迁才搬走。“这里承载了我家四代人的生活,同事朋友听说你住在四川北路,也都很羡慕,出门就是商店,地段老好的。”看着如今的“今潮8弄”,他感慨“登样”了许多,老房子的情怀和味道还在,却褪去了过去的拥挤和局促。举起手机,孙爷爷和老伴拍下一张又一张照片,留下无限的依恋。

  开福酒店的鲜肉水饺、利达的汤圆馄饨,还有西湖饭店里的杭帮菜……同样是慕名而来,乔女士对四川北路的记忆,则是做姐姐的“跟屁虫”,逛足几个小时后,坐进点心店里大快朵颐。“来过几次了,一直在等这里开。”她告诉记者,尽管住在徐家汇,但四川北路是上海人的共同记忆。

  因此,除了艺术大展,“今潮8弄”也联合早春乐事集,在充满童年回忆的石库门弄堂里打造了“回到虹口”的城市集市。手工弹棉花、现煮牛肉丸、手作小家具……50余家特色摊主,围绕土地餐桌、地方风物、手作温度、海派生活等带来的集市,将在地文化浸润其中,让老弄堂重现烟火气。

  而在“今潮8弄”的后方,滨港商业中心还将新建11万平方米的商业设施、10万平方米的超高层办公楼,为沉寂已久的四川北路带来新鲜血液。目前,瑜音社全国首店已经与滨港商业中心签约,京剧名角王珮瑜将此地作为“小科班”,打造少儿京剧培训基地。有独立设计师张娜打造的“再造衣银行”首店也将落户于此,展现设计中的环保理念和技术,用服装的“再生利用”对应老建筑的“活力重生”,形成理念上的共鸣。

  从老街的深厚底蕴中去诠释和演绎今天的生活潮流,是“今潮8弄”的持续追求。以此为起点,建设中的滨港商业中心也为四川北路的复兴带来希望。随着老牌商街重现活力,变得可读、可听、可看、可游、可玩、可回味,城市的温度与美好也恰在其间。

  新民晚报记者 张钰芸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