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既有天文馆星球咖啡,又有天书奇谭茶包 上海礼物的出“世”与入“市”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杨玉红     作者:杨玉红     编辑:陆佳慧     2021-11-30 14:55 | |

图说:一等奖:红色文创“新青年系列” 新民晚报记者 周馨 摄

   在这座能激发大众创造性思维的城市,你觉得什么样的伴手礼才能代表上海,成为令人爱不释手的“上海礼物”?11月30日,由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的第十六届“老凤祥”杯上海旅游商品设计大赛公布评选结果。

   变化一:新作品更接“地气”

   上海天文馆一票难求?在家里,你也能体验探索行星奥秘的乐趣。在上海天文馆的开馆纪念星球咖啡套装中,不仅有星球咖啡杯、星球模具,还有5张分别讲述人类发现的第一颗“热木星”——飞马座51b、上海唯一的目击陨石——长兴陨石、最可能存在生命的行星——开普勒-22b、第一个绕两颗主序星运行的行星——PH-1b、中国唯一的目击中铁陨石——东乌珠穆沁旗陨石等星球故事的天文科普卡片。

   体验者将西柚果汁倒入星球模具中,冷冻成冰球,取出冰球放入杯中加入适当的气泡水至八分满,制作一份鲜萃意式浓缩缓缓浇入杯中……一份飞马座51b星球咖啡便制作好了。根据卡片提示,分别倒入西柚果汁、咖啡、抹茶、柠檬水、黑芝麻糊,将冷冻好的星球模型放入星球杯中,再缓缓加入气泡水、牛奶、咖啡等饮料,便制作出一杯杯色彩丰富、味道清爽、口感丰富的咖啡。这套“上海礼物”既时尚又具有科普价值,获得本次评选最具商业价值奖。

图说:最具商业价值奖——上海天文馆开馆纪念 星球咖啡套装

   此次评选中,有一批体现“上海制造”实力的新作品。江南造船厂选送的“大国重器 匠心传承”万吨水压机拼装积木的作品,以拼装积木的形式对万吨水压机进行“复刻”,拼装完成后的“万吨水压机”可以上下移动,模拟锻压过程,配赠的红色发光零件还原的是高温下烧红的“钢锭”,令人眼前一亮。据悉,1962年,我国第一台万吨水压机正式投产,开始制造成套电站、大型冶炼设备、国防工业重要设备等,解决了我国经济建设包括国防工业在内所需的特大型锻件。这款作品的拼装积木也是中国制造,吸引了众多积木迷的关注。

图说:最佳理念创新奖——“大国重器匠心传承”万吨水压机拼装积木

   设计组的大奖“喫茶童年”作品可以唤起很多人的童年记忆。这套作品选择《天书奇谭》《大闹天宫》《葫芦兄弟》《黑猫警长》《舒克贝塔》《哪吒闹海》这六部动画作品中的代表角色,与中国茶文化中的六种茶叶融合创新,推出一套便捷携带、体现童心童趣的海派挂耳袋泡茶。

图说:最具商业价值奖——“喫茶童年”袋泡茶设计

   变化二:新青年们创意献礼建党百年

   与往年不同的是,上海礼物今年独立了“红色文创”竞赛单元。由上海市文化和旅游事业发展中心和东方网主办的“百年薪火 时代文创”红色文创征集评选活动收到了众多来自文博单位、文旅企业、文创工作室和独立设计师有时代新意、时代特色的创意作品。

   这些作品从革命遗址、历史故事和上海优秀历史建筑等红色文化资源中汲取创作灵感,通过水杯、贺卡、零钱包、音乐盒、购物袋、书签等生活产品,拓展红色文化依托载体,助推上海红色文化传承传播。其中,“百年红色酥饼”、“辉煌历程工具尺”、“苏河水岸系列徽章”、“一大革命圣火打火机”等产品受到了更多市民游客的关注和青睐。

   变化三:瞄准“上海礼物”产业链

   设计大赛已举办十六届。前些年,参赛选手基本以高校美术设计专业的学生、网络平面设计爱好者为主,他们更多是把“奖杯”视作为“履历”,所以设计作品“奇思妙想”多,市场转化投产“难”。大赛负责人之一顾加额表示,近些年,大赛在赛制、奖项设置方面做了不少调整,吸引了不少成熟的企业和优秀的工业设计师参赛,他们把参赛更多视作为和市场、专业导师的深度“交流”。从市场调研、设计、打样、转化、生产、渠道、销售各方面,“上海礼物”的产业链也越做越深。同时,上海礼物品牌及“优选经营店”评选方面也进一步升级“迭代”,今年活动推选出了上海礼物优选店59家。77家企业的245种商品入选了上海礼物品牌商品。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非遗作品“升级”更多结合了实用便捷的功能。“灸在上海-丹峰太极灸”既是一种传统艾灸法,也是新一代专利的灸具。产品结气聚能、低碳环保、减少烟雾、复合高效等符合都市白领实用的便捷功能。

   上海旅游行业协会旅游商品分会会长单位、老凤祥总经理黄骅认为非遗、大健康主题和旅游有着很好的结合点,把他们作为旅游商品前景是光明的,创新和实用功能都是不可或缺的。这也是下一步上海礼物畅销“市场”的前提。

   据悉,本次大赛收到1600余件投稿作品,分别评选出25件商品组获奖作品、13件设计组获奖作品以及10件红色文创获奖作品。同时,获奖作品主题涉及“红色文创”“建筑可阅读”“一江一河”“上海非遗”等特色旅游资源,兼具创意性、观赏性和实用性,同时呈现了潮流化、年轻化的特色。大赛推出的抖音话题播放量超千万次。

   新民晚报记者 杨玉红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