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长三角一体化电网数据实现全业务覆盖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罗水元     作者:罗水元     编辑:蔡骏     2021-12-01 13:20 | |

“目前吴江10kV胜丰线,电流92安,负载率为23%,青浦10kV商6线电流为99安,负载率为26%,满足互相转供条件,能够满足两地迎峰度冬保供电需求,随时准备应对寒潮带来的负荷增长。”11月29日,国网上海青浦供电公司调控组长裴俊查看青浦、吴江线路负载情况后说道。

上海青浦调度员为何能实时查看江苏吴江的配电线路负载情况?原来,这主要得益于青浦、吴江、嘉善三地供电公司合力打造的“长三角电网一体化数据共享与业务协同平台”。作为长三角绿色生态一体化示范区的属地能源企业,青浦、嘉善、吴江三地供电公司率先联动,早在2019年就完成了全国首个跨省配网互联互通工程。不过,那时,三地间虽然打通了电力流,但是调度数据还相互独立,影响了联络线互供效率和安全性。为此,青浦公司与嘉善、吴江供电公司一起,锚准“电网信息共享”这个难点痛点,集思广益、探索创新,最终从无到有打造出了“长三角电网一体化数据共享与业务协同平台”,实现了长三角一体化电网数据全业务覆盖。

图说:长三角一体化电网数据全业务覆盖  来源/国网上海青浦供电公司(下同)

打破数据壁垒,电力流和信息流双向联通

青浦公司调控中心主任杨国健介绍,在平台建设之前,调控员无法看到对方的电流和负载率,省间配网联络线属于“盲调”;每次需要三地相互支援的时候,调控人员只能通过电话反复确认,生怕出现一丝纰漏。

长三角电网一体化数据共享与业务协同平台彻底解决了这个问题。该平台融合多个业务系统数据,基于消息总线机制,利用华东调控云共享信息,通过统一数据接口实现各业务系统间数据交换,同时依托调控云平台各类服务,实现运行数据的一站式管理和按需服务,为三地基层员工提供完整、准确、多维、高效的数据支撑。“跨区调度数据共享融合能帮助我们智能感知电力生产实时需求,优化日常调度策略,实现数据赋能基层创新应用。”杨国健介绍道,“不仅如此,新平台的建立,还可以帮助三地供电公司节约10余个生产系统的重复建设,按每个系统建设费用40万元、每年运维费30万元计算,折合节约400万元建设费用和300万每年的运维费用。

统一调度标准,电网建设提质增效

在解决“盲调”问题的同时,平台建立了一种由上海青浦、江苏吴江、浙江嘉善三个不同省区县级调度构成的全新协商调度模式。之前,由于上海、江苏、浙江的省级调度单位在电网调度业务活动中所遵循的管理制度及调度规则存在一定差异,三个区域在边界地带各自建设变电站并维护,导致区县跨省横向协同难以开展。

基于平台的横向协商工作机制,打破了自上而下的垂直调度体系,实现了跨区域电网的互济互保、互联互通、互供互备,在极大提升三地边界居民用电获得感的同时,为电网精益化管理节约了大量成本与投资。青浦公司发展部主任颜华敏说,“目前我们正在推进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内水乡客厅变电站建设,准备供三地一起使用,这样一来至少可以帮助嘉善、吴江公司少建2座110kV变电站,按目前数据测算,将节约投资建设和维护费用共计5000万元以上。”

合理配置资源,应急抢修资源共享

以前,长三角区域各供电单位独立配置抢修资源,缺乏有效的协作机制。为解决资源冗余,该协商调度模式率先打造了跨省数字化故障抢修平台,基于“5G+北斗”技术支持,建立跨省应急抢修机制,实现“故障-工单-人员-资源”一张网,抢修资源联合配置,抢修驻点联合优化,抢修路径智能计算,科学调度智能派单。通过共享抢修资源,区域内各供电单位共计可减少配置抢修人员30人,按每位员工10万元/年人力成本折算,本项目每年节约人力成本300万元。

目前,青浦供电公司通过“长三角电网一体化数据共享与业务协同平台”,已成功建立集中统一、工作协同、规范高效的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调度一体化运行管理制度,强化电网全业务协同,提升三地在抢修人员管理、抢修检修工单管理等方面的精益化水平,累计减少停电时间达85小时,减少用户负荷损失达5000千瓦时,充分实现了数字赋能基层、数据资源共享、提升三地用户“获得感”等国网公司工作要求,全力践行能源企业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的使命要求。

通讯员  蒋献伟  新民晚报记者  罗水元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