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上海退休爷叔骑车街拍被赞“克勒” 还登上了同城热搜第一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金志刚     作者:金志刚     编辑:钱文婷     2021-12-10 13:20 | |

朱爷叔骑行街拍见证城市温度.jpg

图说:朱爷叔骑行街拍见证城市温度  采访对象供图(下同)

  当人口老龄化程度快速上升,让老年人更好地融入数字生活,已经成为当下关注的焦点问题之一。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发布,为老年人的各类问题提出具体举措。就在不久前,上海宣布计划到2025年建设100个老年智慧学习场景,用科技赋能,让越来越多的老人融入现代社会,用实际行动扩大生活圈,用更积极的学习态度,让晚年生活更加丰富和“时髦”。

  今天,“上海退休爷叔骑车街拍被赞克勒”登上了新浪微博同城热搜第一。这位64岁的上海爷叔名叫朱水苗,他的很大一部分生活已经与智能设备分不开,购物用扫码支付,看病挂号网上预约,出门骑共享单车,看到街头的美景立刻用手机拍下,回家打开软件把照片美化成自己喜欢的样子。“可别看我们年纪大了,比起年轻人,学习新鲜事物的劲头可一点也不落后,年龄并不会成为一道门槛。”朱爷叔说。

朱爷叔骑行中看到自己感兴趣的画面,就停下车拍几张照片.jpg

图说:朱爷叔骑行中看到自己感兴趣的画面,就停下车拍几张照片

  “女儿会的我也会”

  学会扫码骑共享单车是朱爷叔退休后第一件学会的有“技术含量”的事。“我很小就会骑自行车,后来马路上出现了随处可见的共享单车,可我当时不知道怎么打开,就是不能骑。”后来他请教了女儿,女儿告诉他,可以在手机里下载一个软件,“只要点开App,找到‘骑车’,然后再扫码,这些车就可以骑了。”朱爷叔记得,第一次听到“啪嗒”的开锁声时,甚至不敢相信,明明手都没有碰到车,车锁就能直接打开。在女儿的帮助下,他不仅学会了解锁单车,也掌握了骑车完毕后的线上支付技能,“累了可以坐车,天气好了可以骑车,我可以去到任何我想去的地方。”

  数据显示,在过去两年里,上海60岁以上老年骑行用户增长超过40%,他们骑车出门遛弯,或去菜场买菜,或去公园赏花,或与三五好友相约,便捷出行的同时还能锻炼身体,老年人群正逐渐加入绿色低碳出行的行列中。

  不只是骑共享单车,感受到智慧出行带来的便利性后,乘公交、叫出租、线上消费……朱爷叔的手机里,一款一款各式各样的软件变得越来越多,“像我这个年纪,能够会用这么多软件的,不多吧?”他有些小小的得意,“现在,女儿会的我也会,感觉自己跟年轻人一样时髦了。”

越来越多的老年用户加入绿色低碳出行行列 采访对象提供(下同).jpg

图说:越来越多的老年用户加入绿色低碳出行行列

  小镜头里有故事

  朱水苗的智慧生活不只停留在出行方面,在学会骑共享单车不久后,他便将坚持了多年的摄影爱好同骑行相结合,穿梭在上海的大街小巷,在乍浦路桥看苏州河东段,去老城厢寻找“民国风”街景,在弄堂里感受家长里短……

  在他的镜头下,有相伴携手漫步的夫妻,有琴瑟和鸣的街头演奏,有舔犊情深的祖孙情谊,有青春激扬的投篮瞬间,有见义勇为的街头壮举,有倒闭前的商场、黑夜中的花火、改造前的老城区……还有无数和他一样,享受快乐生活的老年人,这些记录老年人退休生活的照片也占据了主要位置,从最初记录老年人早锻炼、逛公园的时刻,到现在,出现了越来越多老年人打语音电话、线上支付消费、扫码智慧出行的镜头,这些作品不仅记录了上海老百姓市井生活的丰富多彩,更记录了上海城市生活的变迁。

  “我想用我的镜头,记录下上海这座城市温暖的瞬间,让更多人看到我们的美好生活,传递温暖和正能量就是我小小的心愿。”朱爷叔说。

  从初学者变老师傅

  骑行拍摄的经历不仅让朱爷叔丰富了退休生活,也让他成为了不少老年人心中的“朱老师”。

  朱爷叔回忆起有一次拍摄了一对老夫妻晨练的照片,他们看了照片后觉得非常写实,开始向他请教如何摄影,如何修图,一来二往,大家加了微信,微信好友列表里因骑行拍摄而认识的新朋友也多出了好几十个,“不少人是和我一样的退休老人,大家碰到问题就在群里问我,而我也在做老师的过程里继续学习,以前都是用电脑修图,现在我学会了我手机软件修图,我也把这些点一点‘方框’就能完成的技术教给了其他老人。”

  朱爷叔口中的“方框”便是手机里的各式App,“只要有人教,他们其实很乐意学,老年人要有自己的沟通语言,学起来有劲头,也能更快学得会。我还想学习如何做短视频,让我们退休老人的生活动起来,肯定更加时髦。”

  新民晚报记者 金志刚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