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风光无限在“云端” 元宇宙旅游能替代真宇宙旅游吗?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杨玉红     作者:杨玉红     编辑:杨硕     2021-12-10 18:25 | |

防疫进入常态化,越来越多人选择虚拟旅游,会不会影响旅游业复苏?12月9日,在携程集团全球合作伙伴峰会上,携程集团联合创始人、董事局主席梁建章、携程集团CEO孙洁接受群访,畅谈旅游业发展和创新。

元宇宙不能替代真实旅游

以科技创新与数字技术为承载的线上“云旅游”是疫情防控期间旅游业的一次全新尝试,为活跃旅游市场打开了一扇新窗户。“云旅游”会成为当前文化和旅游行业发力的重要方向吗?会不会冲击到实际的旅游市场呢?

“在中国,很多年轻人玩游戏的时间已经远远超过了旅游时间,但是人均坐飞机的次数还不到1次,人均出境频次也非常低。”梁建章表示,元宇宙持续升温,依然无法和真宇宙相比。

图说:梁建章畅谈旅游业未来发展

未来,携程也会充分利用元宇宙的虚拟现实技术去促销、营销、推广真实的景点、城市,会促进现实生活中的旅游发展,值得期待。

入境游市场潜力巨大

防疫进入常态化,旅游行业成为受影响最严重的行业之一,很多旅游企业发展举步维艰。对此,孙洁乐观地说道,2003年SARS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旅游业进入快速发展期,携程成为第一个在纳斯达克上市的中国企业;经历了亚洲金融风暴、全球金融风暴、新冠疫情考验,今年,携程成功在香港上市。

“我们依然非常看好旅游业的未来。”梁建章坚定地说道,第一,中国人均GDP约1万美金,有很大的成长空间;第二,数字化改革才刚启动,机票、酒店、商旅、度假等大部分的业务还是传统的合作方,有很大的发展潜力;第三,新基建是未来城市发展的重点之一,给企业创造了更多新机遇。

值得一提的是,发达国家GDP的1%到3%来自于入境游,泰国达到12%,新加坡、日本约为5%到10%,而中国为0.5%左右。未来,携程持续发力入境游市场,将更多商务人群、高端游客带入中国市场。

提升全球服务能力

防疫进入常态化,携程不断加强全球的服务能力,不仅带领中国人在中国游、中国人在海外游,更会关注海外人到中国游,海外人在海外游。目前,携程服务团队在亚洲、美洲、欧洲都有布局,努力将服务要做到全球第一。

旅游者安全是企业关注的重点。孙洁介绍,比如日本突发海啸、拉斯维加斯枪击事件等突发事件发生时,携程会在第一时间找到旅行者、转移至最安全的区域、尽快安排返程事宜。

梁建章表示,携程口碑榜将用户反馈、专家意见相结合,评选出最合适的上榜酒店。未来,平台将针对用户的需求,为不同需求的消费者提供不同场景的榜单,让用户能够更好、更方便地找到适合产品。

旅游升级转型正当时

防疫进入常态化,转型升级成为很多企业为未来发展谋篇布局。

“突发事件更考验服务和技术。”梁建章回忆道,新冠疫情刚爆发后,几万、几十万人同时申请退改签服务,让服务团队承受了巨大的压力。携程一边实施“人海战术”一边不断提升技术,第一时间上线“一键取消”“一键退改”等功能,不断提升服务。

疫情为旅游行业按下暂停键,但是企业需要自救、互救。携程率先开启旅游直播。梁建章表示,直播已经成为很多年轻人消费渠道,不光是旅游产品,电商、直播也产生很大的销量。旅游直播跟电商直播的消费不一样,看旅游直播之后,你要安排行程还要做很多的工作,是一个很好的“种草”方式。长远来说,旅游是一个比较复杂的产品,直播是一个很有生命力的旅游营销的手段。

高端住宿带动乡村旅游

五年前,革命老区安徽省金寨县花石乡大湾村还是金寨71个重点贫困村之一。如今,大湾村不仅摘掉了“贫困”的帽子,也站上新的起跑线上。今年,第一家携程度假农庄——金寨大湾店开门迎客,不仅带动了周边村民增收,还吸引了一批管理人才、大学生返乡就业。

图说:第一家携程度假农庄——金寨大湾店

“这两年,携程做了很多尝试和创新,通过乡村旅游带动乡村振兴就是一大亮点。”梁建章介绍道,今年3月,携程集团启动“乡村旅游振兴”战略,包括投入10亿元乡村旅游产业基金,规模化赋能100个旅游村,及培养10000名乡村旅游振兴人才等。其中,打造10个高端乡村住宿标杆产品——携程度假农庄,提升乡村目的地住宿体验成为项目的重中之重。

“未来,携程将为目的地补齐‘住宿’短板,带动旅游收入的全面提升。”梁建章表示,作为持续投入的公益项目,携程将通过加大资金、技术、人力投入以及合作培训、营销活动等举措助力乡村旅游经济建设走向正循环。

新民晚报记者 杨玉红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