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全国首个《乡村社区生活圈规划导则》今发布 打造村民乐享、游客倾心的美好家园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杨玉红     作者:杨玉红     编辑:杨喻     2021-12-14 16:20 | |

浦东新区海沈村乡创空间.JPG

图说:浦东新区海沈村乡创空间 采访对象供图(下同)

新民晚报讯(记者 杨玉红)未来乡村生活是啥样?今天,全国第一个《上海乡村社区生活圈规划导则》在沪发布,将构建15分钟乡村社区生活圈,打造一个个村民乐享其中、游客为之倾心、未来之客充满向往的美好家园。

《导则》编制工作于2020年6月启动,市规划资源局经过以问卷、访谈、大数据分析等多方法开展基础调查研究、广泛征求公众意见、对接涉农部门需求、多方式专题研讨,以空间艺术季为契机择青浦章堰村、浦东海沈村开展试点,结合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修改完善等过程。

家住浦东新区海沈村的陈月才夫妇喜欢锻炼,每天在自家场地上跟着音乐做健身操,吸引了很多邻居。村委会得知这一情况后,在“家门口”服务中心改建中,把村委会后面空地浇筑成沥青场地,供村民锻炼。同时,村里召开民主议事会商议决定,将村“家门口”服务中心的底楼大办公室装修规划成舞蹈厅,满足村民所需。在推进“家门口”服务提质增能工作中,村民成了最有话语权的人。原来,惠南镇制定出台的《惠南镇社区“三会一代理”制度实施细则》,要求事前广泛征集群众需求、事中充分协商、事后评议评价,为群众参与、共商共治提供了体制保障。据悉,《导则》涵盖规划引领、管理协同、多方参与、落实行动等环节,明确了乡村生活圈的理念、规范、标准和方法,有效指导后续乡村社区生活圈规划建设。

时空共享空间模式示意图.jpg

图说:时空共享空间模式示意图

作为上海构建覆盖城乡的“15分钟社区生活圈”工作中的重要一环,上海乡村社区生活圈以“突出品质与关怀、兼顾公平与差异、加强更新与利用、倡导复合与集约”为原则,以公共服务设施配置为中心,构建了“行政村-自然村”两个层面的分级配置设施,以“便民服务中心(党群服务站)和邻里驿站(党群服务点)”作为核心设施做实“一站式”家门口综合服务体,打造融党建群建、事务办理、老人就餐、日间照料、看病配药、医疗保健、文化休闲、亲子活动等为一体的“多功能厅”,保障多方参与基层社会治理落到服务居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同时,上海乡村社区生活圈充分考虑上海乡村空间、功能和未来面临进一步优化的趋势,创新提出了睦邻友好、健康养老、自然生态、创新生产、未来创业、艺术文创、旅游休闲、智慧治理八大乡村社区场景引导策略,引导村庄服务设施进行针对性、差异化配置,以村民们的幸福感、获得感为衡量标准,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宜养、宜学”的乡村生活共同体。

自然村和行政村层级设施布局示意.jpg

图说:自然村和行政村层级设施布局示意

《导则》是面向未来的上海乡村规划建设新起点。市规划资源局将通过乡村社区生活圈的实践行动,展现“让老年人在乡村快乐生活,让年轻人回乡生活和就业,让儿童回归大自然和本真,让都市人实现美好田园梦”的上海未来乡村美好愿景,落实《上海倡议》精神,共同开启一场全面提升上海乡村社区品质的行动,为新时代乡村社区规划建设和基层治理提供更多上海经验。

今天,上海市乡村社区生活圈规划建设行动启动。上海市规划资源局副局长王训国提出,下一步,上海将抓住“十四五”关键时期,结合乡村振兴示范村、全域国土综合整治试点和保留村更新等工作,重点推动“乡村便民服务中心”和“邻里驿站”设施建设,打造一批具有上海特色和示范意义的乡村社区生活圈范本,让村民们享受到与城市一样的生活品质,分享上海的改革成果。在建设乡村社区生活圈的行动中,重点关注以人民为中心,补齐乡村社区公共服务短板;强化统筹协同,体现因地制宜;注重多方参与,促进共建共治共享三个方面。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