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民生十美|住房保障圈越画越大 新市民与青年人受惠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杨玉红     作者:杨玉红     编辑:任天宝     2021-12-15 16:19 | |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图说:耀华滨江公寓内的游乐设施 周馨 摄

  把最好的资源给住房保障,打造精品租赁公寓、大型租赁社区,持续推进完善从“一张床”“一间房”到“一套房”的多层次住房供应体系和“租购并举”的住房保障制度,上海正努力让为上海经济社会发展辛勤奉献的新市民、青年人安居宜居,实实在在增强获得感和幸福感。

  多做一点,快做一点,上海住房保障圈越画越大,一幅幅安居、宜居、乐居的美好画卷正徐徐铺展……

  骑共享单车去上班

  因为工作联系,多年来,中国长江电力股份有限公司销售经理徐洪岩经常来上海出差,入住酒店,成为城市中“最熟悉的陌生人”。今年上半年,长江电力计划在上海成立销售公司,徐洪岩加入筹备工作组。正当他为居住问题发愁时,得知公司已经为员工申请了租赁房。

  根据政策指引,他上网填写一份《上海租赁房申请表》;不到一个月,接到“成功申请”的消息。“真是太便捷了。”11月20日,他来上海工作第一天,拖着行李箱直奔耀华滨江公寓,领取了新房钥匙。

  公司在前滩,距离租赁社区不足2公里,天晴气爽的日子,他喜欢骑共享单车去上班。“骑行10分钟,微微出汗,让我元气满满地投入工作。”徐洪岩笑道,遇到阴雨天,他则选择地铁出行,租赁社区距离地铁7号线后滩站只需步行3分钟。

  “上周六,我们第一批来上海工作的6名同事在新家吃火锅,祝愿新事业红红火火。”徐洪岩笑着说道。不久后,还会有20多名同事陆续从宜昌赶到上海新公司报到,一起打拼。

  耀华滨江公寓有3500套租赁房源,租户以央企、国企的青年人才居多,入租率超过95%。上海地产集团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在租赁社区里上钢新村街道后滩家门口服务站,租客能享受“一站式”办理居住证、医保、接种疫苗等服务。目前,地产集团有9个公租房项目,推出约1.3万套租赁房源。

图说:中国长江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徐洪岩对房内设施与周边交通很满意

  “一张床”感知城市温度

  走进虹口区西江湾路760号安歆龙之梦店大厅,映入眼帘的是一幅幅历史建筑图片、一顶顶降落伞吊顶灯,简约又时尚。中午时分,一楼共享空间最受租客欢迎,有人在会客区聊天,有人在阅读吧品读经典,还有人在电脑区上网冲浪。

  今年22岁的王从森应聘成为一名物业管理员,和同事们在这里安了家。“月收入8000元左右,原计划支付月租金1500元以内,没想到公司主动承担了租金,瞬间觉得生活压力减轻了。”王从森说道,除了必要的生活支出,大部分工资寄回老家,多积攒点,要考虑结婚成家。他和寝室4名同事都是退伍军人,保持把被子叠成“豆腐块”的生活习惯,爱惜这方位于市中心的小天地。

  每逢节假日,管家会组织包饺子、品月饼、玩桌游等社交活动。“在这个集体中,我找回了校园生活的幸福。”王从森迅速适应了上海的工作节奏,跟着新朋友学会了多地方言。

  安歆龙之梦店是非居转租的床位型租赁住房项目,有87个房间,有单人间、双人间、4人间和6人间,优先供应符合虹口区产业导向的单位职工。“这里的‘一张床’可以让更多基层奋斗者觉得被尊重、被服务、被看见、被理解,感知城市的温暖,享受城市生活的美好。”安歆研究院院长蔡兴华告诉记者,安歆集团在上海有近5万张床源,为城市多层次企业员工提供租住服务。

  今年11月底,上海出台《关于加快发展本市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实施意见》,让青年人才租得好、租得近、租得稳,有补短板和促发展的突出作用。上海市房地产科学研究院院长严荣表示,把解决青年人的住房租赁问题纳入保障范围,是住房发展工作的重要突破。

  租赁社区建在园区里

  今年初,从澳大利亚学成归来的东北小伙周燕耕选择上海。他学习景观设计专业,回国前夕,通过网投简历、在线面试,如愿收到五角场附近一家设计公司的录用通知。上班后,他通过手机App成功申请并入住“城投宽庭”湾谷社区。33平方米,一室户,含卫生间,有洗衣机等家电,拎包入住。

  “城投宽庭”湾谷社区是上海城投首个推向市场的租赁社区,位于杨浦区新江湾城湾谷科技园二期内,4栋852套租赁房源于去年8月对外开放,租户主要来自复旦大学、千寻位置、市政工程设计公司等院校和企业,出租率保持在95%以上。

  “近期,位于闵行浦江镇的‘城投宽庭’浦江社区土建施工进入收尾阶段,明年将供应2362套租赁住房。”城投控股党委副书记、总裁张辰介绍,这是上海城投通过定向招拍挂方式获取并建设的大型租赁社区,一房的小户型产品占比超过70%,为初入职场的年轻人提供住房。明年,浦江社区、江湾社区、光华社区等超过5000套房源将投入运营。

  “十三五”期间,上海单地块集中选址新建租赁住房用地成交152幅,新建、配建等多渠道合计供应约22万套新建租赁住房,有一半分布在中心城区及轨交站点周边,辐射高校及科研院所、科创园区、产业与商务集聚区等租住需求集中区域。

  美好期盼 家人团聚

  我是中国长江电力股份有限公司销售经理徐洪岩。今年上半年,公司要做强全国业务,决定在上海成立销售公司,我成为第一批调入上海的6名骨干员工之一。

  11月20日,我来上海工作第一天,在耀华滨江公寓物业经理高祺荣陪同下,成功验收并入住新房。装修简约现代,冰箱、洗衣机、油烟机等家电配备一应俱全,楼下有便利店、儿童乐园、公园……让人感到很暖心。

  放下行李箱,我立即拍了一张照片给太太,并配了一段文字:“做梦也没想到,我们在上海能拥有属于自己的新房,62平方米,两室一厅。待我安顿好工作等事宜,接你和两个儿子来上海团聚。”

  新民晚报记者 杨玉红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