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走不进的密林”成了“可穿行的绿洲” 上海市首个千亩大型休闲林地今天开放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金旻矣     作者:金旻矣     编辑:任天宝     2021-12-15 19:00 | |

IMG_20211215_132837_edited.jpeg

图说:金山廊下林地开放休闲空间 周馨 摄(下同)

   “看得见走不进”的密林,成了“可穿行的绿洲”。今天,面积达1047.79亩的金山廊下郊野公园周边开放休闲林地正式揭开面纱,成为首个向市民开放的大型休闲林地。记者从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市林业局)获悉,今年年底前,本市共有8个面积千亩以上的大型开放休闲林地建成,分布于崇明、金山、松江、青浦四区,其中5个现已完成建设,市民休闲健身又多了好去处。

IMG_20211215_134457_edited.jpeg

   3公里林下漫步游线

   今天下午,记者来到金山区廊下镇。这片开放林地位于中华村、中丰村,距离廊下生态园仅1.5公里,距离金山区政府23公里,距浙江平湖市22公里,距浙江嘉善县25公里。

   从廊华路走进林地,红枫在阳光下红得亮眼,廊架边已种上了紫藤,林下则增添了萱草、二月兰等。林中,除了原有的杨树和香樟,还增添了不少色叶植物和珍稀植物,包括樱花、银杏、舟山新木姜子、碧桃、红枫、浙江楠等。尤其是一条400米长的樱花大道,两旁种了许多染井吉野樱花树,满树樱花盛放之景令人期待。待到来年,海棠花溪、落樱缤纷、红枫浸染、蜡梅报春、红梅傲雪等风景,将随着季相一一呈现,将林中四季勾勒得色彩缤纷。

   除了植物外,林地中还有3公里滨河观光通道、3公里林下漫步游线、2公里廊华路半程马拉松赛道,以及一条可骑行、可慢跑、可漫步的林下小径。同时,避雨亭廊、花架、木桥、亲水平台、护栏、休闲座椅、移动公厕、停车场等基础设施也一应俱全。“改造中,新增了4个林下停车场,能容纳约50辆车,2处移动公厕也能解市民燃眉之急。”相关工作人员介绍。

IMG_20211215_173720.jpg

   今年建成8个开放休闲林地

   除了廊下镇这处开放式休闲林地外,今年年底前,本市还将建成7处面积1000亩以上的休闲林地,分别为青浦青西郊野公园周边开放休闲林地、松江洞泾百花港开放休闲林地、崇明庙镇合中村开放休闲林地、崇明种种片林开放休闲林地、崇明建设镇富安村开放休闲林地、崇明横沙开放休闲林地、金山张堰镇百家村开放休闲林地。

   截至目前,除松江洞泾百花港开放休闲林地、崇明建设镇富安村开放休闲林地、金山张堰镇百家村开放休闲林地外,其余开放休闲林地项目已基本建设完成。年底前,所有8个开放休闲林地项目将全部建成,形成各具特色的野趣空间。

   开放休闲林地的“选址”,也有不少“门槛”,并非每片林地都适合开放。“林地连片面积必须达1000亩以上,交通便利,林地和林木权属清晰、管护责任主体明确,才适合向市民开放。” 上海市林业总站果树管理科(产业办)负责人樊斌琦说,“而在建设中,相关部门将进行林地抚育、景观改造提升等,并建造道路、沟渠等基础设施和避雨亭廊、休闲座椅等休憩设施,部分林地也会增设垃圾桶、标识标牌等服务设施。”

   “十四五”建50个千亩开放休闲林地

   记者从上海市林业总站获悉,早在2012年起,市、区林业部门就在保护林地的基础上,开展林地开放的探索。通过林相改造及相关基础与服务设施建设,使林地资源总量不减少、林相结构更合理、林分质量有提高,服务功能再提升,打造乡村公园雏形,为市民提供休闲、健身、康养、休憩的绿色生态空间。

   “在前期探索和试点的基础上,2019-2021年林业三年政策中设置了开放休闲林地建设项目政策,规模化开放休闲林地正式拉开序幕。”上海市林业总站站长杨储丰说,“‘十四五’期间,上海将加快推进开放休闲林地建设,抓住‘全面推行林长制’的契机,进一步拓展林地的社会服务功能。结合现有百亩、千亩以上生态公益林和生态片林计划,建设千亩开放休闲林地50个;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建设小微开放休闲林地200个。”

   新民晚报记者 金旻矣


   【相关链接】今年将建成8个大型开放休闲林地

   1、  金山廊下郊野公园周边开放休闲林地(已建成):位于廊下镇中华村和中丰村,临近廊下郊野公园,东至中华村农家乐村级道路,南至浙江交界,西至中丰路,北至扶桑港,建设面积1047.79亩。该项目以“缤纷林海,四季畅游”为主题,以“春季花林芳甸,秋季层林尽然”为基调,旨在将原来树种单一、过密的林地打造成可供市民休闲、健身、休憩的绿色生态空间。

   2、  青浦青西郊野公园周边开放休闲林地(已建成):位于青西郊野公园东北侧,周边有河祝村、南尤浜、北尤浜三个行政村,周边水系丰富,建设面积1021.38亩。该项目建设分观鸟科普区、萍开蛙鸣区和入口景观区三个主题分区,通过增加四化乔灌木、观花观叶地被以及增加必要的休憩设施,打造出季相变化丰富的生态森林,满足市民休闲、游憩和健身需求。

   3、  松江洞泾百花港开放休闲林地(年底建成):位于松江洞泾,建设面积1079.04亩,临近松江大学城和洞泾地铁站,周边居民和大学生相对集中。本次建设以“春赏百花秋赏槭,最美乡野享乐行”为主题,分为荷塘寻趣区、花港漫步区、生态环保区、松林康养区四个主题区,通过林相改造、增植四化树种和休憩设施等措施,使走不进的森林变成“可穿行的绿洲”。

   4、  崇明庙镇合中村开放休闲林地(已建成):位于庙镇合中村和锰西村,面积1046.6亩,根据设计方案,增加彩叶树、枫树等四化树种,同时融入崇明地域文化,形成“秋风乡野”特色。结合开心农场,合中村美丽乡村建设及乡村农业旅游资源,增加特色旅游服务设施,打造与现有旅游资源相融合的开放休闲林地。

   5、  崇明种种片林开放休闲林地(已建成):位于庙镇种种片林,面积1006亩,建设将以“森林中的调色板”为主题,形成静思冥想区、湖岸观光区、科普教育区、彩叶展示区、林丛漫步区五个区域。建成以彩化、珍贵化植物为主题,休闲旅游为主线的开放休闲林地,打造乡村公园雏形。

   6、  崇明建设镇富安村开放休闲林地(年底建成):位于崇明建设镇东南角,南临城桥镇长兴村(官尖河),东临建设镇浜西村(张网港),北至建设镇运南村、白钥村(旭升河),西至白钥港,交通便利。面积1002.49亩,以“林海花岛,梦幻之森”为主题,遵循自然、康养和科普的设计理念,建设分农耕文化展示区、观鸟区、森林探险、静养花园、林下漫步等多个功能分区。

   7、  崇明横沙开放休闲林地(已建成):位于崇明横沙乡东江路南北两侧,面积1087.36亩,项目以“海岛氧吧,骑乐无穷”为主题,进行分区域打造:西片区为原味休闲体验区;北片区为生态科普纯氧区,南区为悠闲乡邻慢活区。通过项目建设,将呈现“一路贯通,三区串联,五彩盛景”的多功能开放休闲林地供市民游玩。

   8、  金山张堰镇百家村开放休闲林地(年底建成):位于张堰镇百家村,总面积1131.31亩,临近金山城区,交通便利,路网畅通。项目计划分荷舞暗香、森活乐园、蝶苑芳林、秋色金曲、林荫寻踪、樟林幽径六个景观特色区进行建设,通过增加四化乔灌木、观花观叶地被以及增加必要的休憩设施等措施,打造出季相变化丰富的多功能生态森林。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